•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慈善基金会对外投资态度仍偏谨慎
  • 慈善基金会对外投资态度仍偏谨慎

    时间:2018-11-20 19:00:49  来源:  作者: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大多数慈善组织对投资理财态度仍偏谨慎。多位行业人士呼吁既懂投资又懂慈善的人士加入行业,大力提升慈善组织对外投资专业性,同时希望更多专业投资机构增设相关专业产品。

    深圳一位慈善组织负责人称,现在慈善机构普遍缺乏基础金融知识,无法辨别投资的专业性和风险度,通常可能导致两种极端情况:一种是对所有投资基本说“NO”,全部挡在门外;另一种则是可能轻信某些金融机构,尤其是不规范甚至违法机构的高回报宣传,导致本金出现一定程度损失。

    深圳市社创星社会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创始人夏璇表示,中国现在急需既懂金融又懂慈善的人加入到此项事业中,拉近慈善组织和投资机构的距离。

    多家慈善组织反馈,“缺少合适的金融产品”是投资理财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目前国内针对慈善组织的专属产品的确非常少,只有少数慈善组织主动与投资机构商议的定制产品;或经慈善组织风险收益综合考虑之后,购买了金融机构现有的产品。事实上,很多慈善组织只有选择银行保本产品。

    缺少激励机制、决策过程长,缺少风险规避机制、权责不对等等因素也极大制约了慈善组织对外投资的积极性。

    多位慈善组织人士透露,不少慈善组织负责人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一旦投资出现亏损,谁来担责?这个问题在一些大型慈善组织内部得到有效的解决,但因多数中小组织架构粗放,审计不规范以及责任界限不明晰等原因,导致对外投资无法提上议事日程。

    “赚钱和自己没啥关系,亏了却要追责,还要遭到舆论鞭挞。”一位拥有政府背景的慈善负责人表示。此前少数国内大型基金会负责人便因为对外商业投资出现大幅亏损,受到社会舆论的猛烈抨击。

    北京某大型基金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和慈善组织进行初步接触,慈善组织仍偏谨慎,很多慈善组织表示还需要找到专业人士帮忙,完成金融机构和产品学习选择的初步工作。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发起人吴冲建议,基金会应请专业人员进入投资管理委员会,募集社会的专业资源为专业问题提供判断支持,但需要把道德风险的边界弄清楚,禁止关联交易。他建议聘请风险厌恶型的基金管理人进入投委会委员,建立一个评价基准。

    敦和基金会理事长沈旭欣表示,慈善组织若相信自己的专业投资能力,希望参与二级市场投资,可以参考清华教育基金会以市场化的方式合法合规进行。

    夏璇表示,大型慈善组织对未来中国针对慈善资金的投资管理机构充满期待,慈善资金投资行业未来可能催生一个行业和专门机构,省去慈善组织到处盲目选择的风险。

    深圳一家慈善机构负责人称,未来几年,慈善组织在对外投资的探索道路上一定会缴“学费”,“参照国外经验,这是一个必经的过程,慈善组织需要建立必要的止损机制,将损失锁定在可控范围。”

    作者:静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