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慈善组织投资收益率仅2%中小基金可借机弯道超车
  • 慈善组织投资收益率仅2%中小基金可借机弯道超车

    时间:2018-11-20 19:01:15  来源:  作者:

    清华教育基金会2017年委托理财情况单位:万元

    中国基金报记者 静波

    慈善组织对外投资收益远比想象更低。记者调查发现,85%慈善基金会希望投资理财本金不亏损,超过80%慈善基金会预期投资理财年化收益率在4%-8%。实际上,近几年整体慈善基金会目前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2%左右。业内人士建议,中小基金可借慈善组织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弯道超车。

    2/3慈善闲置资金趴银行

    基金会中心网发布的2015年慈善基金投资理财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当时全行业1/3基金会参与投资理财,投资年化收益率为6%,2/3二的基金会没有投资,闲置资金基本以活期存款形式躺在账上(利率为0.35%)。综合而言,整个行业收益率远低于当年2%的CPI。

    报告称,资产规模5000万以上慈善基金中,90%以上对外开展投资理财,其中15%不接受本金亏损,只有6%的机构表示可接受8%以上的本金亏损。

    记者查阅清华教育基金会2017年年报发现,该机构对外委托理财总规模为117亿元,2017年收回收益为1.26亿,比例约1.07%。清华教育基金会委托理财机构覆盖银行、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其中公募基金涉及汇添富、国投瑞银、嘉实,投资共计2.3亿元,来自汇添富和嘉实的当年回报率分别为6.59%和2.5%;私募基金涉及上海合晟、北京涵德和千合资本,委托金额合计3.8亿元。

    来自北京民政和上海民政的相关数据则显示,旗下的慈善基金会主要的委托理财机构为银行和信托公司。上海慈善基金会某只慈善信托基金2017年基本全部投资了信托贷款,当年收益率达到13%。

    腾讯公益基金会2017年年报显示,该机构委托理财合作机构全部为银行,委托金额为29.4亿元,实际收益为4188万元,回报率为1.42%。

    受访的多位慈善机构负责人称,2017年底全国累计登记认定的慈善组织达3378家。实际上,今年6月底全国各类慈善组织家数6576家,总资产超过1500亿元,超过40%为银行货币资产。

    深圳一位慈善组织联盟发起人表示,国内大多数慈善组织注册资金和管理善款规模都在500万以下。这些较小的慈善组织闲置资金几乎都以活期存款的方式“趴在”银行账户上。

    抓住慈善资管业务机会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公募基金和慈善组织接触不多。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投资人士称,此前因慈善组织投资限制较多,金额较小,投入产出比较低,公司并未跟进。近期慈善组织投资相关暂行管理办法出台以后,公司开始接触阿里、腾讯和大学基金会等多家慈善机构。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此前曾设计专门针对慈善机构的理财产品。该基金总经理称,公司相关产品拟免除管理费,以支持慈善事业,却因多种因素影响未能施行。

    深圳一家基金在探索国外的慈善基金会模式,希望建立专注为公益慈善组织理财的金融机构。该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的难点主要在于社会观念认知不成熟。“一提到公益慈善,一些金融机构决策者和慈善机构心理多少会排斥收费。商业和慈善的边界无法清晰,导致很多工作难以推进。”

    此外,初期委托规模较小、产出较低等因素,阻碍着公募基金投入慈善组织资产管理业务的热情。“大型基金公司效益较好,缺少动力开发这种见效慢的项目;一些中小基金生存压力大,但新项目需要成本投入,且回收期较长,导致他们积极性不高。”

    北京上述人士指出,有眼光的中小基金可利用此次机会,建立公司的独特风格,以完成弯道超车。“大多数慈善组织的成员对他人的信任度较高,是一个很好的委托群体。如若有公司愿意在这条路上深耕,针对他们的需求设计专属产品,有望成为中国的共同基金(Commonfund)。”

    共同基金1970年由福特基金会出资建立,目的是帮助很多缺乏资产保值增值通道的基金会进行投资理财。基金会拥有超过1500个客户,管理资产超300亿美元。成立后四十多年业绩年化回报率达到17%。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