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债牛并未结束 转债迎来增配时机
  • 债牛并未结束 转债迎来增配时机

    时间:2018-11-20 19:03:31  来源:  作者:

    王立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在国内公募基金行业,女性基金经理为数不多,任职超10年且长期业绩优异的投资女将更是凤毛麟角,而大成基金固定收益总部总监王立正是其中一位。经历多轮牛熊考验,王立在投资中始终信奉“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敬畏市场的同时勇敢出手把握趋势性机会。

    展望后市,王立表示,债券牛市已进入中后期但仍未结束,债券仍是现阶段可以优先配置的资产,信用债中坚持看好高等级信用债。此外,她认为表现出较强抗跌性的转债已迎来增配时机。

    固收投资成功基石在配置

    作为从业17年的“元老级”女将,王立拥有丰富的固收领域管理经验,历任货币、理财、纯债及二级债基基金经理,并持续管理一级债基及社保基金。

    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背后,是王立对自己投资信念始终如一的践行。她将自己称作“证券市场的学徒”,认为固定收益是一个聚沙成塔的过程,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

    具体到投资中,王立坚持“正奇结合、稳中取胜”。敬畏市场但敢于出重手,在确定性较高、趋势性较强的市场里重拳出击,多种策略增加组合收益。独立而不偏执,在不确定的市场中摒弃不计风险、激进的投资策略,跟随市场趋势的变化及时纠错并调整投资策略。

    “合理的资产配置是固定收益投资成功的基石。”王立认为,在判断市场的基础上如何进行组合管理尤为重要,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大方向后,在利率债、信用债、可转债等各类可投资产品组合中做出绝对收益,是投资管理的关键。

    王立坦言,自己及大成基金固收团队一直以来力求“通过积极主动投资,获取风险调整后的长期稳定回报”。未来,她仍将继续坚持她的投资理念,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主动管理,积极投资,做符合基金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努力为投资人赚取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益增长。

    王立管理基金的投资业绩也十分耀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大成债券(090002,基金吧)和大成景兴信用债今年分别取得9.38%和9.33%的收益率,在同类154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中名列前两位。更为难得的是,大成债券是市场上唯一连续15年获得年度正收益的债券基金。

    利率债进入牛市下半场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持续波动,债券却走出一轮结构性慢牛行情。王立认为,当前利率债牛市已进入下半场,但债券市场机会仍然很大。

    “回顾今年以来各类资产表现,金融债、国债等典型利率债品种迄今收益最高,信用债产品次之,然后是可转债和股票,债券牛市趋势已得到市场普遍认同。”王立表示,考虑到市场对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预期不甚乐观,利率债的牛市仍未结束,但已经进入下半场。

    王立分析称,经济潜在衰退的可能性仍未消除。去杠杆及各项监管政策的落地实施中,实体经济均显示出较大压力。地方政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战斗已打响,基建补短板持续迎来政策支持和鼓励,但无法回到20%以上的高增长中枢。

    从居民端看,居民部门资产负债和现金流量表现不佳。此外,今年的出口增速仍然维持较高水平,贸易摩擦的影响目前并未体现在具体数据中。“正是因为目前经济增速尚未见底,我们认为债市仍然存在机会,而且机会较大。”王立对记者表示。

    在这样的背景下,后续流动性大概率保持相对宽松状态。目前在国内需求走弱的背景下,通胀虽有短期反弹,从中期看通胀回落趋势不变。针对近期政策频出下市场分歧的加大,王立认为,当前市场波动主要受事件驱动与预期改变影响,中长期走向仍要依据基本面做出判断。

    王立坦言,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扩张的财政政策却又使债市承压,影响未来利率债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为减税力度和融资增速。

    她认为,在低等级、民营企业的信用债融资环境好转前,缓解实体融资压力与降低融资成本仍是重要目标,因此,短期内利率债系统性风险不大。但由于相关政策对债券市场的刺激存在一定时间滞后,长期来看扩张性财政政策不利于利率债收益率上行,因此,利率债牛市整体已进入中后期。

    看好高等级信用债和部分转债

    谈及对各类资产的投资展望,王立对于中低等级信用债品种的避险情绪仍未消散,仍坚定看好高等级信用债。

    王立认为,从市场的绝对收益水平来看,目前利率债的平均收益水平处在历史60%左右的分位数水平,收益率曲线具有一定的陡峭度,所以还有变平的空间。

    货币市场流动性环境持续偏暖,近期信用债市场整体跟随利率债市场震荡走强,但王立对信用债市场仍然比较谨慎。她坦言,考虑到经济整体下行与信用市场恶化的情况,今年在信用债上的操作偏保守,很少投甚至不投高风险民企债。低等级尤其是长久期低等级的信用债溢价短期内难以收窄,仍然建议配置中高等级尤其是高等级信用债。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短端下行幅度大于长端,建议逐步拉长久期。

    同时,王立相对看好转债市场部分个券的配置价值。在当前整体偏防御的背景下,转债相较于正股具备更好的安全边际。受权益市场调整影响,今年以来转债市场表现疲弱,但当前时点下转债估值已具备较强吸引力。从绝对价格看部分行业的白马转债已经跌至百元以下,债性方面,不少前期正股跌幅较大的转债收益率升值4%以上,转债增配已迎来较好时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