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 天风证券申请基金牌照
  • 券商资管公募化改造 天风证券申请基金牌照

    时间:2018-12-12 08:08:04  来源:  作者: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去通道、降杠杆”的资管新规下,券商资管正经历另一场转型。

    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下称《指引》),并于发布当日开始实施。《指引》明确指出,存量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对标公募基金进行管理。经规范后,大集合产品将转为公募基金或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持续稳定运作。

    此前,资管新规使通道业务压缩,而现在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多家券商将申请公募牌照提上日程。12月3日,天风证券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这是继华林证券之后,又一家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今年10月,天风证券登陆A股市场。

    目前,市场上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仅有13家。对于没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监管也给出了一个思路,即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

    对券商业绩影响有限

    在“资管新规”落地执行的大背景下,《指引》是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之后,监管层又一对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进行规范的资管新规细则。

    所谓大集合产品,是指证券公司设立管理的投资者人数不受200人限制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2013年以前,券商集合资管分为投资者人数和募资规模无限制的大集合产品,和人数低于200人、规模低于50亿元的小集合产品。2013年6月1日《证券投资基金法出台》正式实施,大集合产品归入公募基金监管体系。证监会对于当年6月1日前已设立的投资者人数超过200人的大集合业务未给出具体处理方案,允许存量业务在后续处理办法出台前继续运作。《指引》的出台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此次《指引》就整改对象及过渡期、四个整改方向、过渡期内控制产品规模及规范验收等方面进行规定。第一,对标公募基金管理。大集合产品新开展的投资对标公募产品进行投资;对存量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管理要求在2020年底完成。第二,控制产品规模。未完成规范前,非现金管理类大集合产品不得新增净申购额,现金管理类大集合产品不得新增客户。第三,未取得公募牌照的整改措施明确。有公募牌照的券商,将大集合产品转为公募基金;未取得公募牌照的券商变更管理人为控/参股的基金公司完成规范化;第四,规范后的大集合产品3年合同期届满仍未转为公募基金的,将采取规模管控等措施。

    长城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文强认为,从费率看,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是证券公司三种业务类型中费率最高的。这意味着,证券公司有1/3的集合资管产品转型为公募基金,而且是利润率最高的资管业务类型。集合产品的优势在于收费机制灵活、一般以投入自有资金、份额分级等方式设置“保本”机制。参照公募基金进行规范,产品吸引力可能会有所下降。

    刘文强认为,从规范方向看,公募化的产品关键在于产品吸引力的下降,但同时费率也会提高,门槛降低,产品规模相对可控,总体的冲击相对可控。影响分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未取得公募基金牌照与取得公募基金牌照的证券公司影响不同;二是大集合产品存量规模不同的证券公司影响不同。

    事实上,券商集合资管产品的规模最近两年来不断下降。统计数据显示,集合资管产品规模在2017年一季度达到顶峰的2.29万亿元后,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规模回落。截至2018年三季度,集合资管产品存量规模为1.93万亿元。根据Choice的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券商大集合产品规模约为8565亿元,占集合资管产品规模的40%左右。

    由于资管业务占券商收入比重较小,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指引》对券商整体业绩影响有限。山西证券(002500,股吧)分析师刘丽认为,虽然资管业务收入比重在不断提升,但相较于其他业务,占比仍然较低。2011年底,资管业务收入占券商营业收入比重约为2%。截至2018年三季度,比重提高至11%(包括定向资管计划和集合资管计划)。

    “由于大部分券商的集合资管收入中大集合收入为主,预计大集合收入在资管行业收入中的占比在5%左右,因此整改大集合对于券商的业绩影响有限。” 刘丽分析称。

    券商系基金的“半壁江山”

    目前,券商资管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正式进入实质性阶段。此前,资管新规使通道业务压缩,券商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发展资管业务的关键,大集合产品的规范也是主动管理能力的一部分。在这个转型过程中,券商资管业绩将因为主动管理能力以及是否有公募牌照而形成分化。

    上海一家中型资管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方面通道业务这种"躺着赚钱"的业务大幅收窄;另一方面券商资管本身收入占比也不占优势,所以之前一些券商申请公募牌照的意愿并不强。此外,还有券商因为"一参一控"的限制无法申请,比如海通资管等。但在目前情况下,没有公募牌照就很难做增量。同时,由于公募行业起步早,各类法规也最完备,可以说是资管行业里最规范的行业。”

    因此,多数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都将申请计划提上日程。12月3日,天风证券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证监会。天风证券今年10月刚刚登陆A股市场。

    实际上,天风证券想要布局公募业务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5月。当时长江证券(000783,股吧)披露称,出资与天风证券共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不过,今年4月,长江证券又披露了终止设立基金公司的公告。

    不过,目前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并不多。2013年东证资管拿到第一张公募牌照,拉开券商系公募业务的大幕。截至目前,市场上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仅有13家。从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目前正在申请队伍中的券商是华林证券,其申请材料接收日为2017年12月13日,但近一年并无最新进展。而距离上一次券商获批公募基金牌照还要追溯到2017年12月,中泰资管拿下一张公募牌照。

    而对于没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监管也给出了一个思路,即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提前完成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工作。“这里涉及到同一家券商的资管子公司、基金子公司之前如何协调的问题,相对没那么容易。如果由券商资管直接申请公募牌照,则风险相对隔离。”上述人士表示。

    目前,上市券商多已控股、参股公募基金公司,未来大集合产品进行整改的路径相对畅通。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获批公募基金资格的机构共计142家,其中券商系的有66家,占到46%。今年取得公募资格的基金公司里,也有三家券商系基金公司――湘财基金、华融基金、西藏东财基金。券商系公募基金数量的占比,已接近公募基金市场的“半壁江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