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贸易摩擦对亚洲影响各异
  • 贸易摩擦对亚洲影响各异

    时间:2018-12-12 08:09:43  来源:  作者:

    在一个复杂的供应链网络和相互依存的全球经济体中,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的贸易伙伴,尤其是东亚和东南亚的贸易伙伴,可能会受到贸易纠纷持续而严重的影响,而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的境遇可能完全不同。

    一些分析师声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放缓会促使亚洲制造业增长也开始放缓,相邻的新兴经济体可能直接遭受损失。

    咨询公司牛津经济学亚洲分析指出,中国已成为亚洲出口的主要目的地,连锁效应很显著,因此台湾地区,马来西亚和韩国将成为贸易摩擦最大输家之一,而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将相对安全。世界银行也指出,新加坡是一个可能受到中国经济放缓影响严重的国家,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则会紧随其后。

    贸易摩擦如果长期化,潜在赢家也会各不相同。随着近年来中国工资大幅上涨,尤其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制造业,已源源不断地将生产转移到东南亚。如果公司希望逃避过高的关税壁垒,这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劳动密集行业“东南飞”。

    最近由华南美国商会调查的报告显示,尽管半数受访企业声称他们没有将生产线迁出中国的计划,但超出1/3的企业认为东南亚国家是他们考虑迁移生产线的首选地。

    美林美银分析认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会加速中国退出劳动密集型轻工制造业,为亚太地区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机会。从中期来看,拥有便宜的劳动力成本和商业基础设施的国家如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可能成为外来投资浪潮的主要受益者。

    最值得关注的受益国之一为越南。越南已经开始缩小与中国在部分制造领域的差距,尤其是在部分电子制造、鞋类和家具方面。不过,美国第五大双边贸易顺差国便是越南,去年的贸易逆差为384亿美元,因此,也不排除其成为华盛顿的下一个关税打击目标。

    作者:姚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