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前11月股权投资规模超9.8万亿人民币基金与外币基金冰火两重天
  • 前11月股权投资规模超9.8万亿人民币基金与外币基金冰火两重天

    时间:2018-12-12 08:10:02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汪莹

    12月5日,清科集团在第十八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超9.8万亿。新募集基金4071只,募资总额1.15万亿;投资数量9773起,投资总额1.03万亿;退出数量2674笔,IPO退出数量839笔。

    募资难持续

    明年投资或断崖式下降

    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股权投资市场最突出的特点是募资难,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在募资规模上,今年前11个月所募集到的1.15万亿同比下降28.7%。而清科此前三季度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同比大降57%。

    从阶段分布来看,早期投资募资169.97亿元,VC募资2702.41亿元,PE募资8606.55亿元。从投资体量上看,三个数据之间的差异是正常的,但具体到每个数据,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认为,早期投资的募资总额甚至赶不上红杉或高瓴等大机构募集的一只基金金额,这从侧面反映出今年的募资难状况,加上今年红杉等知名VC发力早期投资,未来早期投资机构的日子或更加艰难。

    对于募资难局面,机构感受颇深。创新工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今年人民币融资的一个巨大挑战是去杠杆的持续化,去杠杆是非常正确的做法,但它附带的影响是,机构通过银行融资碰到很大瓶颈。蓝驰创投管理合伙人陈维广坦言,今年人民币基金的募资挑战非常大,蓝驰募集新一期基金的过程比前几年的时间长了很多。清控银杏创始合伙人、董事长罗茁表示,资管新规出来后对所有机构都有压力。

    虽然募资端表现惨淡,但投资端似乎未受太大影响。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股权投资总额超1万亿,同比仅下降6.6%,其中,早期投资金额130.39亿元,VC投资金额2081.59亿元,PE投资金额8113.19亿元。

    在倪正东看来,今年的投资还算活跃,不过,他认为明年的投资数据未必好。“一级市场的估值没怎么下调,在一些领域比如教育、医疗、人工智能等,估值还是处于高位。”从行业上看,今年投资项目数排名前三的行业依次是IT、互联网和医疗健康,其中,医疗健康增长最多。融资最多的行业是金融,主要得益于蚂蚁金服、度小满金融和京东金融的巨额融资。

    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也认为,今年人民币募资不好,或导致明年人民币投资量总体呈断崖式下降,创业者要做好心理准备。“今年投资额没有大降是得益于之前募的钱,存量资金还在投资。而今年募资下降这么多,明年有多少钱可以投资?所以,人民币的投资明年应该是非常不乐观的。”

    美元基金表现强势

    IPO退出境外优于境内

    今年股权投资市场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相比于人民币基金,外币基金尤其是美元基金表现强势,这与过去几年的情况截然相反。

    数据显示,前11个月,市场募集的人民币基金3971只,总金额超9108亿;外币基金100只,总金额超2370亿,同比上升超130%。投资方面,前11个月,人民币基金投资案例8641起,投资金额5800亿元;外币基金投资案例1132起,投资金额超4400亿元。

    “今年大多数美元基金募资都非常顺利,人民币基金则下降得很厉害。自创业板推出以来,人民币基金投资额一直遥遥领先美元基金,但今年两者的投资额正在逼近,外币基金(主要是美元基金)的投资占比增加了。”倪正东认为,这与国家政策支持金融领域扩大开放有关,也说明今年人民币基金的处境比美元基金更艰难。

    今年在美元基金募集上,不少投资机构频频告捷。6月下旬,红杉资本为其总规模80亿美元的全球基金率先完成60亿美元募资。9月,由高瓴资本发起设立并管理的高瓴美元基金四期,募资金额高达106亿美元,创当月亚洲之最。11月初,顺为资本宣布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总规模为12.1亿美元。而募资规模在10亿美元以下的基金就更多了。

    陈维广认为,2018年之所以呈现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的两极分化,主要因为美元基金的投资人相对来说是比较长期的。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也表示,国外机构的钱基本都是长线资金,它们经历过多轮经济周期,见过波峰波谷,不会随意改变投资策略。

    在退出方面,作为最主要渠道的IPO退出今年也呈现出境外市场优于境内市场的情况。随着IPO审核趋严,今年A股上市企业数量同比大降。据清科统计,前11个月,境外上市的中企数量反超境内,且境外上市企业的平均市值远高于境内;在退出回报上,VC/PE支持的境外上市企业的账面回报是9.52倍,而境内的只有2.59倍,海外市场回报倍数在多家新经济巨头的高额回报推动下创近年新高。

    那么,今年头部机构到底赚了多少钱?据倪正东介绍,以上市后第20个交易日的价格来计算,目前IPO退出回报金额排在第一位的是腾讯投资,超过800亿;第二位是晨兴资本,超过500亿;第三位超过350亿,超过100亿的共有12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