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2019,这只指数基金暗藏4大投资机会
  • 2019,这只指数基金暗藏4大投资机会

    时间:2018-12-12 08:10:11  来源:  作者:

    曾经被股神巴菲特多次推荐的指数基金,今年在国内迎来大突破,不管是规模和数量均迅速扩容。为何市场行情震荡,而指数基金却逆市增长?一直以来,以被动投资为主的指数基金凭借着规则清晰、估值透明、成本低廉、分散风险等四大优势成为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最好的资产配置工具之一。目前正在市场发行的嘉实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基金也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该指数基金在持续震荡了一年的2018年尾悄然发行,瞄准新经济特色最鲜明的企业,暗藏四大投资价值:

    第一,跟踪好指数,掘金新经济。该基金跟踪的是短期长期都有较高超额收益的港股通新经济指数。该指数涵盖29个细分行业,行业分布以信息技术行业、电讯、消费品为主,具有代表性强、涵盖范围广、跟踪效果强指数半年调样,不断优化等特色。代表市场里面“新经济”特色最鲜明的企业,包括腾讯、中国移动、石药集团等新经济股票。为拥抱新经济,今年港交所配合港股上市新规,为新经济企业在港股上市开通了允许同股不同权等“绿色通道”,使得港股出现了新经济股汇聚的现象,有小米、美团等移动互联网龙头,加上之前就有的腾讯、阿里影业等,是中国当下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最有活力的新经济资产的代表。未来新经济指数有望纳入更多优质互联网公司、生物科技公司,紧贴不断演变的新经济概念,代表了市场对新经济发展方向的选择态度。

    Wind数据统计,从2015年以来的年化收益看,截至2018年9月30日,港股通新经济指数期间年化收益率23.49%,在主要港股指数恒生指数、港股通、恒生中型股等主要港股指数中收益排名居首;与A股指数相比,新经济指数长期超额收益也较为突出。且净利润增速更快且稳定,营收增速逐年回升,盈利能力更强。

    第二,市场低估值,潜伏绝佳时机。A股和港股在持续震荡中走过2018,估值不断降低。目前创业板指数市盈率30倍左右,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指数18倍左右;在未来A股供给增加、国际化进程推进下,港股、A股估值将收敛。由于业绩增速快,新经济股的PE逐年下降,ROE近几年来有逐级上升的态势。当前各子行业的估值均在历史低位。

    近期政策暖风频传,金融政策与监管优化调整,加上外围风险稍有缓和,市场在底部震荡市中有向好趋势。中国经济未来将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新产业、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新经济成长速度超预期,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已不容忽视。在市场估值较低的时候潜伏新经济企业,该指数型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

    第三,聪明的Smart Beta,博取超额收益。该基金再次启动Smart Beta投资策略,此策略是运用指数投资的方式,将有效的投资思想或者投资逻辑提炼成选股模型,构造的一种可进行指数投资的组合。此策略介于传统Beta策略(被动指数)与传统Alpha策略(主动投资)之间,相对于传统被动投资,Smart Beta策略通过在特定因子上的风险暴露,可以获得长期的超额收益。国内首只Smart Beta指数基金――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在近三年上证综指深跌26.32%的背景下,嘉实基本面50A近三年收益率23.77%,大幅跑赢同期沪指逾50个百分点,也超过跟踪标的涨幅(15.50)逾8个百分点。嘉实基本面50A近五年收益率112.56%,在同期可比的170只基金中排名第一(Wind数据统计,截至12月7日)。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该基金三年期和五年期的晨星评级均为五星。

    第四,投研团队强大,业绩的实力护航。指数基金复制指数走势,力求跟踪误差越小越好。优秀的团队是指数投资的基石,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高度重视指数投资业务,于2005年成立指数投资部,目前团队成员为13人,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从2009年开始,嘉实几乎每年都将跟踪误差控制在行业领先水平,获得了国内外机构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获得国内多家基金评级机构的认可。嘉实指数团队及其所管理的指数基金在过去十年连续获得14座金牛奖,是业内获金牛奖次数最多的指数团队。

    值得关注的是,嘉实恒生港股通新经济未来将采取双基金经理制,由被动投资经验丰富的陈正宪和刘珈吟共同管理。其中陈正宪现任指数投资部执行总监,目前管理着嘉实基本面50、嘉实沪深300(160706,基金吧)ETF及联接等指基。资料显示,陈正宪所参与设计及开发的嘉实沪深300ETF荣获第四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