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股神拍卖晚宴背后,基金经理展开另类活法,为了传播理念还是募资?
  • 股神拍卖晚宴背后,基金经理展开另类活法,为了传播理念还是募资?

    时间:2019-01-12 17:27:24  来源:  作者:

    寒冬里的私募圈,不时能迎来意外和故事。

    本周,“民间股神”林园拍卖慈善晚宴,最终一位竞拍者以19.01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出价成交。

    这让人不免联想到巴菲特的午餐拍卖,但细致观察后发现,二者并不能相提并论。更大程度上,这是中国私募圈存在的另类营销现象,基金经理或借此树立个人品牌,有助于未来募资和炒作。

    最后时间出现大买家

    据了解,此次拍卖的宣传语是“中国顶级投资家林园慈善晚宴拍卖”。该活动有三个合作方,即某拍卖平台、某慈善基金会和某酒企,在48小时之内开放拍卖(1月8日10:00-1月9日22:00)。

    截至1月9日下午6时,拍卖价格仍停留在3.01万元,但在最后竞拍结束时,最高竞价显示为19.01万元,总计出价293次。

    目前,中标者的真实身份仍不知晓。

    晚宴之后的真实逻辑

    对于策划晚宴拍卖的原因,华尔街见闻致电林园本人,对方表示并不了解具体情况,系其助手参与联络和策划,拍卖所得是捐助给慈善机构。

    林园被奉为“民间股神”,并担任私募基金林园投资的董事长。坊间对“林园神话”有多种描述,比如十年前在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上大赚、投资版图遍布全球、精准押注从未失手等等。

    由于林园具有“民间派”特点,拍卖晚宴具有很强的“吸粉效应”。根据拍卖规则,中标者可携带五位同伴参与,可以向林园询问个股以外的任何问题。

    效仿巴菲特?

    实际上,林园晚宴的策划形式与巴菲特午餐有一定相同之处。巴菲特午餐也是一场慈善拍卖活动,2000年起开始举办,2003年起采用网上拍卖形式,中标者最多可携带7位同伴赴宴,多年来中标价格超百万美元。

    但林园晚宴的流程与巴菲特午餐却有不同。

    华尔街见闻连线林园时了解到,这并非他本人主动策划的活动。

    实际上,这场林园晚宴背后是一个“嵌套模式”,放在某位知名财经评论员的“约访”中,并作为这位评论员深度对话系列的第一期。因此,林园晚宴中,林园本人或有着“客人”色彩。

    “吸睛”效应几何?

    实际上,私募寒冬背景下,募资普遍成为了难题。特别是业绩不佳的情况下,私募管理人扩大募资渠道难度甚高。

    2018年四季度,林园管理的多只产品净值出现“断崖式”下跌,一度出现多只产品单月净值回撤超20%。

    因此,拍卖晚宴的形式对于基金经理有多重效果,包括树立个人品牌、舆论造势等,最终可形成吸金效应。

    据了解,北京私募金石致远资产CEO杨天南也举办过类似拍卖。比如,2017年,他的慈善午餐拍卖活动以16万元成交。

    实际上,这位基金经理很擅长包装自己,比如网络上有其“第一位与股神巴菲特握手的中国人”的说法,他本人还出版多本投资类书籍。据三方数据,金石致远资产的管理规模不及10亿元,代表产品的年化收益7%左右。

    那么,私募基金经理的公开拍卖,真得能给市场传播理想投资观念吗,还只是一场吸金式的策划活动,仍有待观察。

    而不管怎样,因为这样那样的各色活动,这个冬天终于显得不平淡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