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人工智能或引领下一轮成长股牛市
  • 人工智能或引领下一轮成长股牛市

    时间:2019-01-15 17:54:28  来源:  作者:

    高源

    中国基金报记者 陆慧婧

    擅长在行业或个股发生变化前的左侧买入并持有,同时在市场宽幅调整中控制住回撤,万家基金女基金经理高源将果断、沉稳两种投资风格融合得很好,过去一年,她通过持仓稳健,控制下跌风险,同时把握住了金融、医药等板块轮动的行情,所管理的万家消费成长年度业绩一举夺得标准股票型基金冠军。

    2018年的股基优异者

    高源管理的万家消费成长股票基金过去的2018年收益率名列同类基金第一名。

    高源表示,过去的一年,较多行业呈现下行走势,作为股票基金由于存在仓位限制,大盘下跌时基金业绩不可避免会受到行情波动影响。可控制因素在于持仓的风格上可偏向于稳健,股票标的选择上尽可能做到相对出色,跌幅尽可能控制在更小的范围内。“去年一季度和三季度,万家消费成长积极把握金融板块的机会,二季度在医药上面获得正收益,其次在上半年和9月份以后关注了一些成长股。产品的业绩表现主要归因于对熟悉行业的深入理解,加之行情和行业表现配合。”

    事实上,拉长时间来看,她的投资能力也可圈可点,所管理的万家消费成长自2017年11月14日接管以来,截至2019年1月7日,目前业绩排名已进入股票基金前五,她管理的另一只基金――万家瑞兴,截至2019年1月8日业绩排名也在行业前三分之一。

    人工智能或是下一轮牛市主线

    顺着产业成熟顺序布局

    冬播秋收是自然界也是资本市场不变的规律。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基金正是一颗“种子产品”,在高源看来,每一轮成长股周期持续时间大概十年,且背后都有基本面的支撑。

    从产业周期角度判断,高源认为,下一轮资本市场的牛市或从5G上发端,接着延展到如智能汽车、手环、智能音响、折叠手机等此类硬件载体,然后到软件应用。“人工智能大概率会发展为下一轮成长股牛市主线,也与上述基本面推演有关。待每次牛市脉络清晰之后,也都会催生出相应的主题投资基金。例如2010年左右,信息化产业带动的结构性行情之下,很多投资信息产业的主题基金应运而生,最近几年,公募基金圈热销的互联网+主题投资基金,则是上一轮互联网经济牛市下的产物。”

    高源坦言,目前分析2019年资本市场并不如2018年初清晰。她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市场走势取决于企业盈利和估值水平,企业盈利从去年三季度末起开始下滑,与此同时,财政及货币的对冲政策适时出台。近期,央行推出降准的货币政策,未来,市场走势也与货币政策走向息息相关。“若是未来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相对将利好成长股。”

    事实上,当下市场也在各个板块间轮动试图寻找新的投资方向。“投资终会落点在公司基本面,只有未来部分行业基本面愈发向好,才能带动整个板块的行情,而这个投资拐点或要到2019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才相对清晰。”高源判断。

    在具体配置上,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基金会顺着产业成熟顺序去布局。“基本面发展有先后顺序,比如说先有5G网络,然后带动智能硬件发展,待硬件成熟之后,会有新的商业模式叠加。“大致顺序方向是从硬件到软件,但它也不一定精确划分,可能会有交叉发展。”

    谈及建仓节奏时,高源表示,作为一只主题投资基金,万家人工智能混合基金建仓会偏向成长股,辅之以部分金融类个股作为底仓。在仓位上,基于目前对指数表现相对乐观,不会刻意特别放缓建仓节奏,新基金还是会适当建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