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新能源汽车开年领涨 基金经理看好全年投资机会
  • 新能源汽车开年领涨 基金经理看好全年投资机会

    时间:2019-01-15 17:55:20  来源:  作者:

    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受到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市场份额处于从1%到10%的高速成长。元旦以来板块表现突出。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指数上涨了6.84%,跑赢大盘4个多百分点。

    据中国基金报不完全统计,多位基金经理、机构研究人士均表示看好新能源汽车全年投资机会。

    增长空间大 风险点不可忽略

    经历了去年10月中旬的大跌后,新能源汽车板块迅速企稳回升,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指数今年以来涨幅达到6.84%。其中,云意电气(300304,股吧)、大洋电机(002249,股吧)、永贵电器(300351,股吧)今年涨幅超过了20%;科力远(600478,股吧)、中通客车(000957,股吧)、长安汽车(000625,股吧)等多只股票今年以来上涨超过了10%。

    对于这一板块,投资界普遍非常乐观。融通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王迪表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车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朗,汽车行业作为我国的第二大产业,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不到10%,未来发展空间很大。

    1月9日公布的2018年全国汽车产业销售数据显示,中国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减少6%,是20多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但是新能源汽车却逆势猛涨88.5%。金信基金基金经理杨仁眉也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力更多的是来源于限牌、使用成本。随着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近年快速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健康增长可期。

    王迪同时认为,另外,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成本在快速下降,新能源与传统车的成本差异在逐步缩小,也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申万菱信权益研究部预计,未来两年,新能源汽车还将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增速有望维持30%左右。

    谈到风险,杨仁眉认为,主要来自于补贴下调、电池技术颠覆、特斯拉降价、地方新能源汽车限牌等。

    “股票市场比较看重盈利的增长,补贴退坡幅度的大小对于企业的利润增长至关重要。”王迪直言,国家已经明确,2020年以后补贴将完全退出,所以预计2019年~2020年补贴的退坡幅度不会小,产业链各公司的利润端承压。

    充电桩、材料整车等

    概念可关注

    从上游资源、原材料到整车,以及到下游应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条非常长。在谈到具体投资策略时,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需关注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多关注中下游的投资机会。

    信达澳银新能源基金经理冯明远表示,过去资本市场对于锂、钴的稀缺性比较推崇,相关个股的涨幅是最大的。过去几年由于供需紧张,已经加速了上游资源的开采,因此供需缺口整体收窄。“未来涨幅最大的未必是资源类。”

    王迪认为,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整车、电池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汽车用量较大的其他零部件。“2019年A0级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车会继续快速增长,由此带来的中高端锂电池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从价格下行压力来看,高端电池业务的价格下行压力会较其他产业链相对较小。”

    另外,他认为“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快速提升,拥有爆款车的公司直接受益。”他还认为,部分公司推出了具备良好口碑的新车型,汽车产业特征为规模一旦快速向上,会对利润增长带来很大的弹性。

    杨仁眉也表示:“充电桩企业目前来看相对稳定,是今年比较好的投资品种。”

    “中游电池、湿法隔膜、电解液都出现绝对龙头,电池龙头国内市占率37%,隔膜龙头国内市占率41%,电解液两个龙头合计国内市占率占比53%。” 申万菱信权益研究部认为,随着产业链子行业龙头出现,中游议价能力逐步提升,龙头盈利能力出现好转,设备新订单释放。

    作者:何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