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工具型产品仍为基金公司布局重点
  • 工具型产品仍为基金公司布局重点

    时间:2019-01-15 17:55:40  来源:  作者:

    不少公司依然会在债券品种上继续发力;与此同时,由于A股市场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股票指数型品种也在不少公司的计划内。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2019年甫一开始,基金公司已开始为新基金发行做打算。来自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显示,普通债券基金、债券指数基金、股票型指数基金等产品依然会是基金公司新一年重点布局的主力品种。

    公开信息显示,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有126只基金递交了募集申请,其中有90多只为普通债券型基金和债券指数基金,合计占比在七成以上,另外股票型指数基金占比一成,主动偏股混合型占比近一成,其余则主要是普通股票型基金。

    虽然各公司由于资产规模、投研实力等存在较大差异,在新一年基金产品布局规划上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但整体呈现较强的趋同性。比如,在2019年债券市场行情确定性较强的预期下,不少公司依然会在债券品种上继续发力;与此同时,由于A股市场处于历史底部区域,股票指数型品种也在不少公司的计划内。

    据华北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随着FOF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批量面世,工具型产品的需求增加。未来几年内,公司会花大气力积极发展工具型战略产品的布局,特别是指数增强基金和股票ETF、行业股票型基金产品、债券指数型产品、债券ETF基金等。而常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等传统品种,则会在符合市场行情的基础上进行择机布局。

    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去年市场上出现的几只爆款品种已引起公司密切关注,比如募资超过200亿的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以及博时、华夏、银华三家公募旗下合计募资近500亿的央企结构调整ETF,未来公司将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头部工具型产品。

    据某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公司今年仍以债券基金作为布局的主力品种。不过,由于2018年公司旗下债券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良好,有好几只都是为机构准备的定制产品。此外,公司在权益品种的布局上仍以指数型产品为主。“从过去几年来看,主动股票投资的业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更多是由市场风格来确定。同时,随着市场有效性的提升,使得主动投资获取阿尔法的能力不如以往,像指数增强、ETF之类简单透明的标准化产品,必然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可和青睐。 ”

    华南某大型公司人士表示,当前经济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依然有利,在货币政策仍然偏宽松的环境下,债券依然具备很好的配置价值。因此,固收投研势力本就很强的公司必然会紧跟市场趋势,不会轻易放弃在这方面的优势。不过,该人士也表示,从公司初步规划的数量来看,基本与去年持平。2019年公司在债券指数品种上的布局力度会比去年加大。

    “目前债券指数基金主要是以政策性金融债为主,随着货币政策继续转向宽松,2019年债市的低利率环境有望维持,像利率债这种无风险利率品种因收益高于国债,同时又享受准入前提的风险资质,有望维持较好的行情,短期内以政策性金融债为代表的无信用风险资产投资价值依然明显。”

    此外,某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2018年是ETF的大年,过去一年ETF产品数量和规模都出现明显增加,随着ETF成为资产配置的核心品种,公司已确定利用券商股东的优势大力发展ETF的战略,以期利用特色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