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顺势有为 共谱新篇
  • 顺势有为 共谱新篇

    时间:2019-01-15 17:55:55  来源:  作者:

    建信基金副总裁 张威威

    如何在多变的行业格局中突出重围?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居前列?如何在前景更为广阔的新时代保持领先优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 孙晓辉

    公募基金二十年发展,呈现百舸争流千帆竞之格局。成立于2005年的建信基金以借海扬帆奋者先之精神,成就自身后来者超越并稳居于行业发展前列。如何在多变的行业格局中突出重围?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居前列?如何在前景更为广阔的新时代保持领先优势?2019新年伊始,记者深度对话了建信基金副总裁张威威。作为基金行业早期发展的参与者与推动者,也是建信基金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张威威向记者讲述了建信基金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那些事。

    从时代取势 成就行业领先

    早在1997年,张威威即加入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从个人零售业务起步,开始了与证券基金行业的不解之缘。2001年,建设银行获得首家基金代销资格,与基金公司合作建立基金销售制度体系,促进银行与基金公司合作规范性,提升市场效率与活力,精心呵护行业成长,张威威正是这批拓荒者之一,在基金行业的早期发展阶段留下足迹。2005年,国内首批银行系基金创立,9月,张威威作为建信基金筹备组成员之一,牵头负责市场板块相关工作并迅速完成了销售渠道的基础搭建。2005年底,建信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建信恒久价值面市,首募规模达62亿元,创下当年股票型基金发行时间最短、发行规模最大两项纪录。

    22年金融行业从业经历,18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在市场的起起落落中,张威威既是参与者,更是见证者。在谈到行业发展时,他说:“基金行业的每个发展阶段都有鲜明的特征。在行业初始发展阶段,"渠道(银行)为王、首发驱动(规模增长)",各家基金公司全力拼抢新产品首发,银行是最重要的渠道;2013年余额宝的横空出世,掀起了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产品类型不断丰富,代销渠道快速扩展,基金的客户规模进一步增加;近几年,机构需求爆发、委外形成浪潮,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管理能力受到机构的认可,拉动行业总体规模攀升。不同阶段的核心特征推动了行业在走向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竞争格局不断演化。基金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是创新引领的大资管时代的确立。”

    在此过程中,建信基金实现了从行业第49家基金公司到行业领先大型资产管理公司的跨越,管理资产总规模超1.5万亿元、服务客户数量超2000万、旗下公募基金累计利润超741亿元。张威威说:“面对行业的不断发展变化,我们必须善于从时代取势,快速转型、前瞻布局,顺势而为。”

    张威威目前分管产品创新、公募和专户产品销售、品牌、运营、IT、客服等多项业务,涉及十余个部门。在他的带领下,建信基金的市场体系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传统银行渠道做大做强到互联网销售、机构直销等多类型营销平台协同并进,直至矩阵式、网格化、一体化综合营销服务体系立体作战的三次升级。在资本市场、监管环境、竞争格局不断切换之中,助力建信基金把握住了固定收益类基金大发展、客户机构化、产品定制化等改变行业发展生态的契机,驱动公司业务实现了从为客户提供标准化产品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从向客户进行单一产品营销到向客户提供综合化资产配置服务转型。

    从客户需求出发 相伴客户成长

    张威威表示,大资管格局不断重塑、基金行业持续变革折射出的是客户多元化、资产配置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这需要我们坚持“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初心,以业绩为支撑、以创新为导向,将底层基金不断做强做精,并以此为基础大力发展FOF及以FOF模式运作的养老目标基金。对此,张威威已胸有成竹,“公司正在依托"正金字塔"型产品体系,从投资专家向资产配置专家转型。”

    张威威进一步表示,“在固收类基金大发展趋势之下,公司以货币基金、理财基金作为产品体系的基础,在功能层面创新,满足客户现金管理需求;以债券基金作为产品体系的中坚力量,以具有阶梯式风险收益特征产品线为基础,布局债券ETF等产品,满足投资者多样化债券投资需求。2018年是指数ETF大发展的年份,公司提前预判并积极布局,发行了业内首批追踪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ETF、建信港股通恒生中国企业ETF等指数基金,丰富旗下指数基金工具箱。目前指数基金在国内仅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4%左右,在美国市场是35%左右的规模占比。在A股市场更趋有效、理性的投资环境中,指数基金凭借风格稳定、结构简单、费率低廉的鲜明特征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公司也在积极争取黄金类等更多指数授权,持续扩容"工具箱",力求满足客户一站式指数投资需求。”

    “主动权益基金是公司产品体系的顶层,包括专注境内投资的基金及QDII基金。资管新规统一监管的框架下,主动权益基金是展现基金行业投资管理能力的有力工具,也是在大资管竞争中突围的利器。公司在相对完善的权益产品线之上,将积极研判A市场投资周期,把脉行业发展趋势,在帮助客户分享A股市场长期趋势向上成果的基础上更精准把握行业发展红利。在境外投资领域持续"引进来",以基金互认为突破口,满足国内客户全球化资产配置需求;更要深化"走上去",在投资品种、投资地域等方面不断升级,实现资产配置化和全球对接化。”张威威表示。

    谈及2018年最具创新与普惠意义的养老目标基金,张威威表示,国家正在着力推动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基金行业积极筹备并上报养老目标基金,且将该业务作为未来发展战略重点之一。在张威威看来,养老目标基金将助推基金行业再次加速发展,成为基金行业真正的压舱石。

    建信基金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已于2019年1月初发行,未来将逐步构建系列化目标风险、目标日期养老基金,以期从不同投资风险水平、不同投资周期满足客户投资养老需求,与客户相伴成长。

    为未来赋能 共谱发展新篇

    回顾基金行业的发展历史,张威威表示,“基金行业的二十年是值得每一个基金从业者骄傲的二十年,我们携手为广大客户、股东等多方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张威威看来,快速、稳健、回报是基金行业二十年发展的关键词。

    放眼未来,张威威对于基金行业发展给出的第四个关键词是广阔。从大资管格局角度来看,基金行业现阶段十几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相对于资管市场超百万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具备更广阔的空间。

    聚焦到客户的财富管理层面,基金在2017年末占家庭资产比重约为1%。随着客户可投资资产总额的快速增长,基金行业大有可为。

    在广阔的发展空间下,基金行业也将呈现出新发展趋势:一是行业由规模增长导向转向与客户、合作伙伴构建共生共赢的健康生态圈;二是行业集中度有望继续提升,大型基金公司头部效应将越发凸显;三是智能投顾、精准营销等金融科技将加速行业变革,释放行业发展新动力(310328,基金吧)。

    谈及建信基金的战略布局,张威威表示,建信基金将以金融科技为未来发展赋能,深化大数据应用,深挖客户与市场需求,以公募基金为基础、拓展资产管理的综合化经营,立足国内业务、积极推进国际业务,力求为不同属性、需求、偏好的客户提供定制化、差异化的产品、服务和营销模式,致力于成为可信赖的财富管理专家、资产管理行业的领跑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