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智绘新金融 洞见行业发展趋势
  • 智绘新金融 洞见行业发展趋势

    时间:2019-01-15 17:55:55  来源:  作者:

    在主题演讲中,众多权威大咖也结合了目前的市场走势与监管政策指出,金融公司与科技公司应该以合作共赢的态势,迎接行业新时代之下的新挑战。

    在过去几年中,互联网巨头纷纷转型,基金公司也加快布局,开启转型突围,金融科技的创新并未停止,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以及在新时代下投资者的人群变化,都不断促使基金公司从传统转型,并催生了全新的模式与生态。

    基金公司:

    向以“投资者”为中心转变

    货币基金的快速增长使得公募基金行业的用户覆盖范围扩大,一方面,为非货币基金的发展提供较大空间,而这将进一步释放金融科技应用潜力;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当市场中“小白”用户快速增加后,投资者教育成为促进基金结构良性变化的关键。传统的浅层次投资者教育方式已捉襟见肘,借助第三方平台、传统渠道、其他相关方提供深层次的用户陪伴式的投资者教育才是更好的方式。

    加之第三方科技平台的助力,基金行业数字化将从用户端不断向内部管理渗透,围绕用户端的智能营销和用户运营是当前金融科技应用程度相对成熟的方向。基金行业开放化发展,将众多生态方能力整合,并在智能营销、智能运营、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数据管理六大方向上完成技术升级。

    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推动了基金行业产品丰富化、渠道多元化、服务精准化,在机构经营方式向线上迁移的同时,经营理念逐步开始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投资者”为中心转变。

    科技平台:

    从金融服务转为科技赋能

    互联网金融经过了几年的野蛮生长之后,在2018年遇到市场与监管的困境,而正是在这一年中,各大互联网巨头纷纷表示未来“不再做金融服务”,而是回归技术服务,以合作者和赋能者的姿态,进入到金融科技赋能领域。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第三方是可以一起合作的“跨界”伙伴,双方身上都有彼此所欠缺的资源与优势,而合作与互补则是未来的必然选项。

    大型科技公司布局的作为生态系统一部分的金融科技公司。这类公司提供金融服务的目的一方面是要提升现有的平台,一方面是将现有的用户数据或关系加以变现。由于这些科技平台与用户的交互程度较高,它们往往相对其他公司拥有巨大的获客成本优势。作为科技平台,不但拥有广大的用户数量,更能够借助金融科技无缝融入客户生活,比如过去分散的基金产品,现在打开手机点一点就可以在各个平台上进行交易了,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与应用、客户对金融科技认识持续加深,行业将呈现勃勃生机。

    蚂蚁财富:提供更开放

    平台、更先进的技术

    无论是从现场两位蚂蚁金服的重量级嘉宾的演讲透露的信息,还是从蚂蚁财富的目前的运营情况来看,未来的基金投资者将呈现年轻化的特征,80后、90后的投资者将成为基金投资的主力,而近年来快速增长的投资者规模中,有81%的用户是来自互联网。

    而蚂蚁财富为基金公司所开放的平台“财富号”则在其中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的《基金业金融科技发展白皮书2019》可以看出,入驻财富号的基金公司反馈的粉丝和规模增长数据已经远远超过预期。科技的发展为金融机构带来了新机遇。

    而蚂蚁财富所做的就是为基金公司提供一个开放全新的平台,提供最新的技术,共享开放数据所带来的价值,帮助基金公司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并使得以往不太可能会接触到基金投资的“小白”用户对基金产生全新的认知,成为“准基金投资者”。而金融机构也将更多的直面用户,而蚂蚁财富号所做的就是运用AI能力帮助基金公司应对全新的需求,对用户进行投前、投中、投后的分析,让基金公司更好地服务用户,与客户的需求更适配,并将此贯穿理财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解决方案。

    蚂蚁财富也在大会中表示,会在将来不断加强对新技术的探索与研究,不断升级AI技术,可以与基金公司共同构建金融开放平台,并与理财用户智能匹配,最后形成有价值的数据沉淀。财富号的AI能力未来一定会不断升级,未来,蚂蚁财富将继续开放新技术、新服务和新生态,迎来资管行业发展的全新篇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