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资产配置或迎来最佳时间窗口 发力“固定收益+”投资领域
  • 资产配置或迎来最佳时间窗口 发力“固定收益+”投资领域

    时间:2019-01-15 17:58:11  来源:  作者:

    廖新昌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2018年4月23日,蜂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设立,是国内首家由银行金融市场资深人士发起的公募基金,也是第九家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坐落在金融之城陆家嘴(600663,股吧)。

    经过充分的准备和酝酿,蜂巢基金于今年1月14日发行首只基金――蜂巢卓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展开公募旅程。

    站在新的起点上,蜂巢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廖新昌对未来颇有信心。他表示,当前恰逢股市历史大底,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后年A股将会有大行情,现在不失为好的进场时机;同时,债市的投资环境也依旧比较友好,可以关注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和少数龙头民企。未来蜂巢基金将从经济周期出发,对大类资产配置进行决策,持续发挥专业优势。

    看好未来两三年A股机会

    债市行情依旧乐观

    廖新昌判断,2019年初市场可能相对安全,还有望出现一个小反弹。原因是从去杠杆到现在稳杠杆,资本市场各种政策爱护比较到位;另外,去年市场跌得比较厉害,可能技术上也有反弹的需要。“尽管如此,目前宏观经济并没有见底,民企普遍反映比较艰难,M2、社融数据疲弱,宽松信用环境尚未形成,经济和企业盈利会有滞后反应。所以,再过几个月,经济数据、企业盈利下滑,有可能再度给市场带来压力。但等预期释放以后,我们看好今年下半年市场。”

    廖新昌旗帜鲜明地表示,今年下半年A股会开始有大机会,看好未来两三年股票市场的表现。理由有几点:第一,现在A股估值是偏低的;第二,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说,库存周期快进入主动去库存的阶段,未来几个月经济数据可能还是不太好,但三四季度可能到库存周期的底部,按照经验,股市会提前反应,“所以我们觉得股市到今年年中可能要见底,未来几年会有好机会”。

    对于今年的债市,廖新昌依旧比较乐观,主要有几点逻辑:一是整个经济有下行压力,对债市、无风险利率有利;二是通胀没有起来,一直处于低位,最近国际油价下跌,对长债暂时不会构成太大压力;三是资金面从去年一直比较宽松,因为现在宽松信用环境尚未形成,要对民企信贷做出更多支持,货币不会紧;四是银行资管的转型,未来非标会越来越少,到期的资金可能更多地配置债券。

    但是廖新昌也提醒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包括:美国还处于加息的周期;欧洲通胀有些起来,有可能造成边际上紧缩,对国内的货币政策有一些制约;人民币还是有贬值的压力;另外,经济下行可能带来企业信用上的风险,一些低评级债券或爆发风险。

    “因此,我们比较关注中长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它们违约风险小,受到整个市场无风险利率影响;另外对少数龙头民营企业,收益较好的话,也会配置作为增强。”廖新昌称。

    关注大类资产配置

    据了解,蜂巢基金首发产品是一只股债灵活配置基金,采用双基金经理模式。廖新昌认为,对于这只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是最重要的,能够贡献80%以上的组合收益。

    关于资产轮动,市场谈得较多的是美林时钟,廖新昌表示,他比较注重看中短期经济周期,比如一个库存周期是三年半到四年,“前两年是去杠杆,信用、资金面紧一些,而现在进入被动补库存向主动去库存过渡的阶段;前两年是供给端减弱,不过后面可能需求端有些疲软。经济数据、企业盈利没有见底,经济有下滑空间,我们觉得债市仍有机会。预计经济会在今年三、四季度才会见底,随后进入补库存阶段,经济开始复苏。但股市会提前反应,也许到今年年中就到了阶段性底部。这种情况下,债市还不错,股市也慢慢起来,后面行情相对较大。所以,我觉得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时机。”

    想要把握资产轮动周期并不容易,廖新昌告诉记者,他在宏观方面关注的核心因素包括经济增长GDP,还有价格如CPI、PPI,以及货币供求等。从债券角度看,利率是由资金供求决定的价格,资金供求往往跟经济、价格和货币政策等相关;从股票角度看,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盈利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蜂巢的新基金在股票投资上采取量化策略,以量化多因子Alpha选股模型,并配合事件驱动策略进行股票筛选。廖新昌解释:“因为我们觉得未来两三年股票市场有机会,首先进入市场就能获得贝塔收益。既然看好市场未来的贝塔,以量化角度选择一些股票,能够更大可能跑赢市场。”

    同时,廖新昌也表示,蜂巢卓睿这只首发基金的主要收益和风险将来自于权益类资产,所以在债券的配置上会相对稳健一些。“我们不会在高风险的债券上做过多的参与。这只基金主要配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还有少数龙头民企,在权益波动的时候作为稳定器。另外,债券的久期配置不会很长,因为如果股票市场有比较好的机会,我们可能需要从债券拨一部分仓位到股票,所以要求债券的流动性要好一些。”

    银行专业人士转型公募基金

    发力“固定收益+”领域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在走过20年风雨后,迎来了发展的大时代,也诞生了一批新锐公募基金。去年上半年,蜂巢基金成立,成为国内第九家自然人持股基金公司,也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由银行业资产管理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蜂巢基金的大部分高管来自广发银行总行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总行。有行业人士评价,蜂巢基金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第一代银行业大佬的非标转标。

    在首发股债灵活配置型基金后,廖新昌还透露,接下来很快将发行两只债券型基金。“作为银行资管出身,专长是固收领域的投资。下一步蜂巢将在大的固收产品线上发力,包括货币基金、中短债基金,还有主投利率债的产品、债券指数基金等。未来等经济相对见底,信用风险较低、投资者情绪稳定的时候,我们还会发行信用债产品。围绕"固定收益+"策略,结合大类资产研究,未来蜂巢还会发行纯权益、量化指数增强等基金,也会布局养老、FOF等产品。”

    当然,作为一家以固定收益投资为特色的公司,蜂巢基金非常看重信用风险的防范。据了解,目前公司建立有自己的信用体系、信用评分模型,同时设有投资决策委员会,对信用风险进行评估。“公司未来固收产品较多,对信用看得比较重,信用债是很大的市场。”廖新昌说。

    如今公募行业迎来“130+”的时代,作为新公司,面临没有历史业绩、品牌也相对弱势等问题。但廖新昌表示:“蜂巢有自己的比较优势,我们的投资管理人员经验比较丰富,原来在银行、公募、券商资管、私募做过,背景比较多元化。拥有不同背景的人共事,兼收并蓄,成效会比较好。”

    讲到蜂巢基金的愿景,廖新昌说:“我们认为"投资美好生活"的理念很重要,希望通过我们专业专注的劳动,发挥蜜蜂般的勤奋精神,给投资人创造甜蜜的果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