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招商基金姚爽:守正出奇 关注结构性行情中的“赚钱效应”
  • 招商基金姚爽:守正出奇 关注结构性行情中的“赚钱效应”

    时间:2019-01-15 18:01:47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彭 ○编辑 金苹苹

    2018年的A股市场整体低迷,上证指数全年下跌24.59%。进入2019年,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哪些板块最具投资机会?近日,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姚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A股市场很可能是结构性行情,其中,高股息品种、逆周期行业,以及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大盘蓝筹股值得重点关注。

    在姚爽看来,当前A股的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在当前的底部区间,市场仍有一定波动风险。他预计今年的市场走势可能会类似2012年或2013年,整体缺乏趋势性行情,但局部“赚钱效应”显现,可通过选股捕捉结构性机会。

    那么,如何捕捉今年的结构性机会?姚爽认为主要来源于三大方向。首先,在经济和利率下行力度较大的情况下,可配置高股息品种。一方面,高股息品种具有较强的防御属性;另一方面,当个股股息超过对应等级的债券收益时,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将会变得很有吸引力。

    “虽然现在A股整体派息率还不高,但全市场中还是有三、四十只股票的股息率超过4%甚至更高,从中能够获取一定超额收益。”姚爽称。

    姚爽表示,第二个机会来自于部分受益于经济下行的行业。比如,煤价下跌预期下,火电股近期逆势走强。此外,美国利率下跌背景下,资金往往会涌入黄金;航空股则会受益于油价的大幅下跌。总体来看,成本比需求下降更快、或有避险属性的行业此时会有阶段性表现。

    在姚爽看来,与经济增长密切相关的行业当前应该坚决规避,比如大宗商品。在投资者的普遍认知中,消费股与经济周期关联度相对较低,但一些可选消费及家电、家具等与地产明显相关的行业,目前需保持谨慎。

    第三个方向来自大盘蓝筹股。“虽然银行、券商、地产等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的蓝筹股基本面并不理想,但是其在估值上具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姚爽称。

    以银行为例,姚爽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银行股市净率大约为

    0.8倍,相对于净资产折价20%,其交易估值隐含了7到8个点的坏账率。而很多房地产股目前市净率也仅为4倍或5倍,处于明显低估状态。“券商股去年的估值已经超过了历史最低点,今年虽然经历了一轮上涨,但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对于成长股,姚爽认为,其最主要的推动力在于能否出现清晰的投资主线。“2012年和2013年成长股的结构性机会来自TMT、苹果产业链、安防产业链等,包括一些具有成长性的消费股,但是当前市场环境中还看不到特别明显的成长股主线。”

    总体而言,在2019年的A股投资中,姚爽建议,投资者可以高股息或大盘蓝筹股为基本配置,同时在细分领域的龙头股中挖掘结构性机会,力争做到“守正出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