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QDII基金开年普涨 科技和油气主题领先
  • QDII基金开年普涨 科技和油气主题领先

    时间:2019-01-17 18:01:39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受海外市场反弹以及人民币升值较快等因素影响,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开年以来呈现普涨格局。其中,科技和油气主题QDII领先。在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对QDII基金的配置应以黄金、债券等具备防御性能的资产为主。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1日,市场上有数据可统计的140多只QDII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2.73%。其中,超过八成实现了正收益,期间单位净值涨幅超过5%的有17只,净值增长率超10%的有8只。相对而言,净值亏损的基金多为投资于中国香港、印度、亚洲等新兴市场的QDII。

    比较而言,生物科技主题和油气主题QDII业绩表现最为突出,共有15只进入QDII基金收益榜前20,其中科技类占了5只,油气类占据10只。

    具体来看,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以14.69%的收益率领跑,广发纳斯达克生物科技人民币年内收益率为13.23%,南方原油A期内收益为12.7%。

    时隔几个月的时间,油气类QDII再度霸占收益榜前列,主要得益于近期油价的回升。而上述表现领先的科技主题QDII,其涨幅主要得益于自去年底以来的这波反弹。

    据国投泰康信托表示,进入2019年年初,市场面临英国脱欧投票、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等不确定性事件,市场风险偏好将受到影响。再加上美国经济今年增长势头可能趋缓,参考过去美股相对黄金的负相关表现,2019年可适度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认为,从估值等角度看,今年新兴市场基金相比成熟市场有望取得超额收益。在当前投资主线仍不明朗的前提下,建议投资者对收益适当降低期望,以长期视角看待QDII 投资,避免短期逐利动机参与,基金组合以防御性能为主,增加对避险资产和固定收益的配置比重。

    展望2019年,融通中国概念债券基金基金经理成涛表示,更加看好中资美元债市场的投资价值。在他看来,2018年随着中美利差的减小,加之美元的升值,中国公司的美元债取得不错的收益。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从全球股市的估值等角度看,今年新兴市场基金相比成熟市场,更容易产生一定超额收益。如果A股市场转好,预计港股和“金砖四国”等市场将出现逐步触底回升的过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