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发力权益类资产 从价值上寻找投资确定性
  • 发力权益类资产 从价值上寻找投资确定性

    时间:2019-01-22 17:36:25  来源:  作者:

    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郭文 资料图

    郭文认为,中国经济经历40年高速发展,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时期,资本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投资的本质是寻找确定性,2019年赚价值增长的钱是出路。2019年A股会好于2018年,优质头部公司将继续受到资金青睐。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弘毅远方基金不会亦步亦趋,而是要独树一帜,做创新的事情。权益类产品是兵家必争之地,我们希望重点发展,把业绩做好、规模做大,做到市场的前1/3。”时值岁末年初,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郭文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2018年1月31日,由知名PE机构弘毅投资100%控股的弘毅远方基金诞生。2018年,在A股市场震荡起伏、同行纷纷布局固收时,弘毅远方却逆市首发国企转型升级权益类基金,投入二级市场。如今,第二只消费升级基金也将推出。

    郭文认为,中国经济经历40年高速发展,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的重要时期,资本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投资的本质是寻找确定性,2019年赚价值增长的钱是出路。2019年A股会好于2018年,优质头部公司将继续受到资金青睐。

    A股处新旧动能转化关键期

    从价值上把握投资确定性

    近期,在弘毅远方位于上海外滩旁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公司总经理郭文。郭文2003年就加入弘毅投资,历任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主导多个PE项目投资,是名副其实的一级市场老将,去年他走马上任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成为公募行业新兵。

    谈起当前资本市场,郭文认为,2019年将是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时刻,以往通过投资、消费以及进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经济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在旧的模式被打破,但新的增长模式尚未形成之际,今年无论是经济还是资本市场,都面临着较多变化以及较高的不确定性。”

    对于2018年经济出现波动、A股大幅下挫,郭文说,不能再简单判断认为“一二季度明确经济不好,三四季度就能好起来”,要尝试用新的方式去观察,“中国经济高速发展40年来没有真正遇到经济下行周期,目前政策实际上相当于一个逆周期调节。因此,虽然不要指望2019年A股市场在估值上有大的机会,但是,我觉得可以在价值上寻找确定性。2019年资金面还处于紧平衡状态,估值存在一定压力,但比2018年会好一些,所以,市场由于资金紧张造成的恐慌性杀跌会越来越少。”

    郭文认为,在市场新的估值体系还没有形成前,2019年投资要赚价值的钱,不能赚估值的钱,因为估值实际上是特别不确定的。“很多机构跟我们想法基本相似,今年要在有确定性的领域去布局。比如消费就是有确定性的,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一直都在,需要买房买车,比判断铁矿石、钢铁价格走势等不确定的领域,更适合2019年的行情。”

    但郭文也表示,今年市场要出现大的反转,可能还需要更强烈的信号,“我们很期待政策上能有很多新的、明确的内容出台。从2018年10月19日以后,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政策变化,包括科创板等,我们很希望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整体的变化、更高层面的指导,期望有更明确的信号出来。”

    从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延伸

    逆市首发权益类基金

    在弘毅远方基金成立一周年之际,公司正在发行第二只权益类基金,两只基金分别为国企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基金。

    郭文告诉记者,这种布局是基于股东方弘毅投资的优势。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弘毅投资十几年来在国企改革和消费领域有很多成功的投资。“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弘毅投资第一个案例是中国玻璃,多年来一共做了30多个项目,没有任何一个项目出问题,做得非常规范透明,逐步形成对国企、国资的深刻认知,非常了解国企运作体系和流程;同时,在消费升级领域,弘毅围绕衣食住行投了不少企业,比如上海的锦江股份(600754,股吧)、共享经济WeWork,还有新经济的今日头条、餐饮领域的PizzaMarzano等,通过深耕投资,我们收集了消费数据,发现了很多消费的习惯、趋势的变化,对于做好二级市场的投资很有帮助。”

    如何将一级市场的投资延伸到二级市场?郭文认为,最关键的是价值投资理念的一脉相承。“一级市场投资需要五六年甚至十年,但二级市场今天买了明天就可以卖,完全不一样,但一致的是价值投资的理念,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投资,都要围绕价值的主线。弘毅一直坚持做一个长期的价值投资者。”

    2018年股票市场波动剧烈,弘毅远方逆市布局权益类资产,并且出资认购两只基金。郭文坦言,虽然从市场需求看去年固收领域表现很好,而且长期固收也有很大市场,但对于弘毅来说,固收并不是长项,“我觉得基金公司开始还是要围绕自己的长项去发展。我们将国企转型升级、消费升级两只基金作为种子基金和战略储备,重点培养,它们对我们长期的发展非常重要。或许它们短期未必能给我们带来大的收益,但相信长期会有好的表现。权益类产品是兵家必争之地,我们要去做,要把业绩做好、规模做大,做到市场的前1/3。”

    走创新道路独树一帜

    新锐公募积极突出重围

    诞生在公募行业“百舸争流”的大时代,新锐基金公司弘毅远方如何突出重围?郭文表示,重点在于创新,“基金行业其实也是强者恒强,越小越不容易做。对于弘毅远方来说,未来必定走创新之路、独树一帜,不会亦步亦趋。我们会先在一两个领域里把旗帜竖起来,做出特色,再想别的事情,比如股东的一级市场背景就是弘毅远方的强项之一。”

    郭文透露,2019年弘毅远方将会有很多创新的产品、投资方向推向市场,“今年我们可能会继续发展权益类,但是用二级市场的产品去满足一级市场的需求。现在一级市场真的很难,存在很大痛点,我们希望能用二级市场的工具去解决一级市场的需求,其实是很好的一件事,也是一项创新,为金融机构、老百姓(603883,股吧)服务。”

    同时,郭文也认为,一个基金公司的发展,更重要是看贝塔。“市场不确定性一直存在,很多基金经理希望找到个股的阿尔法,但是在2018年的市场里却很受伤,所以贝塔很重要。比如我们首只基金从开始建仓时点到2018年年底,主要指数下跌幅度接近10%,然而在这样大波动下,新基金基本没有受伤,关键在于我们对市场贝塔的把握。在市场有很大不确定性时,我们仓位控制非常谨慎,并且要求基金经理不建立相应安全垫不允许加仓。在对宏观有大的判断时,特别是在这种单边行情下,对基金经理进行约束,实际上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负责。”

    另外,郭文也表示,弘毅远方最强的竞争优势在于其文化,“我们除了每个公司都应该有的上升通道、激励体系,很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十分坦诚透明的氛围,大家可以一起讨论问题,非常高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