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多家基金暂停大泰金石代销业务
  • 多家基金暂停大泰金石代销业务

    时间:2019-02-07 20:14:41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 应尤佳

    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被江苏证监局暂停基金销售业务后,多家基金公司立即作出反应,纷纷发布暂停大泰金石代销业务的公告。

    易方达基金公告称,1月29日起暂停大泰金石办理其旗下基金的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等业务。已通过大泰金石购买基金的投资者,当前持有基金份额的赎回业务不受影响,持有处于封闭运作期的基金,投资者可在相关基金赎回业务开放期内通过大泰金石办理赎回业务。

    此外,南华、交银施罗德、中信保诚、新华、华泰柏瑞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发出类似公告。

    在此之前,广发、鹏华等基金公司宣布暂停浙江金观诚基金销售公司的相关销售业务。

    基金公司纷纷公告与大泰金石、金观诚暂停合作,起因正是两家销售机构都受到了监管处罚。近日,大泰金石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被暂停公募销售业务6个月。证监局认为,大泰金石在宣传推介方面存在误导投资者的内容,在信息技术方面存在未定期组织信息安全演练等多项违规行为,公司在宣传推介、内控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和风险隐患。

    近期,第三方基金销售违规事件较为频繁。前不久,浙江证监局对浙江金观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开出罚单,该公司存在与关联方业务混同、风险不隔离、代销的关联方发行的多个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风险并引发投资者群访等重大问题和风险,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问题、经营管理存在较大风险。浙江金观诚被责令改正并暂停基金销售相关业务12个月。

    此外,基金业协会于近期暂停了北京钱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私募基金业务,该公司在内控机制和人员管理方面存在较大隐患,已不符合开展私募基金募集业务的要求。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是金观诚还是大泰金石,与他们的合作量都很小。“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销售渠道自然是多多益善,但这些第三方能给基金公司带来的量是相当有限的。”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部分第三方销售机构很难通过公募基金销售盈利,私募基金的销售可能是他们更看重的利润来源。

    “现在第三方销售也是在向头部公司集中。体量较小、产品不够丰富的机构为了销售量往往会使用一些吸睛手段进行宣传,存在不少销售乱象。”有业内人士说。

    有基金研究专家表示,从对此类基金销售机构的处罚可以看出,销售机构在合规风控管理上存在管理机制问题,对员工的管理上也有漏洞。从去年开始,监管部加强了对第三方的监管,销售牌照越来越难拿到。同时,监管部门通过处罚违规行为和培训管理来提升第三方的合规管理有效性。“6个月或者12个月无法开展公募销售业务,对销售机构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近期的处罚希望可以对其他机构起到警示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