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公众预期变化下的公共政策选择
  • 公众预期变化下的公共政策选择

    时间:2019-02-14 18:00:49  来源:  作者:

    冷国邦

    近几年来自上而下的公共选择转变,导致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运行规则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市场参与者逐渐调整了投资、消费和生活预期,纷纷把以前的一些外生因素纳入了对中国的估值框架,中美贸易摩擦作为导火索,引爆了中国资本市场整体估值的下调。

    卖方普遍预期2019年中最迟年底会触底反弹,从中短周期的角度来看,只要稳经济的政策得当并执行到位,这个预测可能是对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只要经济不出现断崖式的下滑,或者自上而下的公共选择出现比较大的边际改善,市场就会企稳并出现很多结构性的机会。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减税降费市场预期是比较高的,如果力度不够大,效果也不会太好。中央政府加杠杆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也是市场期待的稳经济手段,但要避免财政金融化和挤出效应扩大化。货币政策受到宏观审慎等方面的制约比较多,关键是如何解决银行惜贷和企业惜借以及二者之间的结构等问题,如何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社会融资利率水平的变化和货币周转率等指标值得密切跟踪。

    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现在从政策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民营企业家之间的预期究竟还有多大差距,是我们要持续观察的。我们更期望从更基本的一些制度方面做出改变,从一些基本认识和理论层面做出改变,这是需要跟踪观察的。最高层的重视一定会带来政策的调整和市场预期的转变,这一点在2019年值得期待。

    长期来看,把更多的生产要素释放给市场进行配置,加强更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样的公共选择必然会带来全面的预期修复和转变,进而带来生产率的提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