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智能贝塔ETF2018年吸金776亿美元
  • 智能贝塔ETF2018年吸金776亿美元

    时间:2019-02-19 17:38:44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智能贝塔(SmartBeta)基金已成为资产管理产品创新的最热门领域之一。咨询公司ETFGI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在2018年向智能贝塔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入了776亿美元,比前一年净流入的691亿美元增长了12.4%。

    据了解,智能贝塔是相对于传统的大市表现(即贝塔)而言,由于使用了各种差异化的编制方法,能够一定程度上体现对市场领域不同的偏好,因而相对传统市值加权用上了“智能”的名号。

    智能贝塔ETF新业务的增长与传统市值加权ETF形成鲜明对比,传统市值加权ETF在2018年净流入量下降30.5%,当时全球许多股票市场出现亏损。相反,智能贝塔产品的竞争正在加剧。2018年,全球145家基金公司推出了约499个新的智能贝塔ETF。费用也在迅速下降,反映了ETF行业价格战的影响。

    数据显示,流入资金前五的基金公司分别是贝莱德、领航、道富和嘉信理财、第一信托。全球最大资管贝莱德是智能贝塔策略的强力支持者,该公司在2018年的智能贝塔ETF中吸引了299亿美元的资金,增长了39%。与贝莱德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是领航,该公司去年实现了178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智能贝塔产品比2017年增长了32%。

    在ETF其余业务落后于竞争对手情况下,智能贝塔ETF为道富提供了增长亮点。据统计,去年道富的智能贝塔ETF获得73亿美元的资金,这个数量是2017年22亿美元资金流入的3倍多。

    景顺是智能贝塔ETF的先驱之一,拥有最广泛的产品线。但令人失望的是,2018年,该公司此类产品的资金流入量仅为15亿美元,下降了28.6%。反不如一些后起之秀如嘉信理财等。

    智能贝塔基金的发展甚至开始影响部分对冲基金,一些利用市场定价异常的因子投资策略就是其中之一。由于类似的策略可以使用智能贝塔ETF来构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更青睐使用ETF,因为使用智能贝塔ETF来构建类似策略的费用要便宜得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