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基金业再现高管离职潮,年内已有11家公司更换总经理
  • 基金业再现高管离职潮,年内已有11家公司更换总经理

    时间:2019-03-14 15:38:44  来源:  作者:

    2018年,公募基金行业和A股市场同时经历了动荡不安的一年,30家基金公司总经理相继变更,2018年也成为了公募基金历史上总经理变更最多的一年。

    进入2019年以来,A股市场终于扬眉吐气重回3000点,但公募基金行业的高管变动却延续了去年的频繁态势。据蓝鲸财经统计,截至3月12日,市场上131家公募基金公司中已经先后有30家基金公司旗下累计51位高管人员出现变更,11家在2019年换帅。

    陈世涌新任蜂巢基金总经理

    3月12日,蜂巢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宣布原总经理王志伟转任公司副董事长,原副总经理陈世涌新任公司总经理,任职日期为3月11日。

    公开资料显示,陈世涌曾于1989年8月至1995年5月就职于厦门国际银行,历任信贷员,信贷主任,湖里营业部副经理、经理;于1995年7月至2016年12月就职于兴业银行(601166),担任金融市场总部副总裁、资金营运中心总经理、同业业务部总经理;于2018年5月加入蜂巢基金,担任常务副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战略规划、业务拓展、产品创新等经营管理工作。

    蜂巢基金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股东结构上,蜂巢基金的第一、二大股东均为自然人,其中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唐煌持股60.4%,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廖新昌持股20%。蜂巢基金成为国内第九家自然人担任大股东的基金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蜂巢基金的高管团队有着深厚的银行从业背景。除陈世涌曾任职于厦门国际银行、兴业银行外,唐煌、廖新昌两人均曾在广发银行任职多年。在银行资管领域的长期积淀,不仅使公司十分熟悉银行等机构的投资偏好和需求,而且在固收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此外,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在股权激励上也十分给力。股权结构上,横琴懿天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横琴懿辰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横琴懿嘉资本管理企业(有限合伙)3个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蜂巢基金股本4.9%。

    2019年1月30日,蜂巢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蜂巢卓睿灵活配置混合成立,首募规模4.37亿元,基金经理由伍宏舟和廖新昌担任,成立以来A、C份额获得收益3.21%、3.17%。

    年内已有11位总经理变更

    其实,蜂巢基金已经是2019年以来第11家变更总经理的公募基金公司,也就是说,平均每周就有1家基金公司换帅。特别是仅在上周,就有华润元大、金鹰、农银汇理、中信保诚、先锋5家基金公司变更了总经理。

    3月9日,华润元大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孙晔伟因个人原因离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仆出任公司总经理。

    3月6日,农银汇理基金发布公告称,原总经理许金超转任董事长,同时代任总经理。2018年12月4日,公司原董事长于进因工作变动离任,原总经理许金超代任董事长。

    3月5日,则同时有三家公募扎堆发布总经理变更公告。

    其中,金鹰基金公告,公司副总经理刘志刚升任总经理,董事长李兆廷不再代任总经理职务。在此之前,2018年12月29日,金鹰基金原总经理刘岩因个人原因离任;中信保诚基金宣布原总经理吕涛因工作安排辞去总经理职务,公司董事长张翔燕代任总经理一职;先锋基金3月5日也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原总经理齐靠民因届满离任,公司董事长张松孝代任总经理一职。

    总结来看,上述人事变动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部分资深总经理离开了一线经营岗位转任董事长或回到股东方;二是一些优秀的副总经理被内部提拔为总经理,从股东方空降的情况反而并不常见。而与此同时,董事长代任总经理也成为过渡期的普遍选择。

    对于今年以来如此频繁的人事变更,业内人士向蓝鲸财经表示,随着公募基金行业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公司内部正常的人事更迭和市场化聘任是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重要渠道,但也需要警惕过于频繁的高层动荡对公司稳定的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