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海外养老基金经验值得借鉴 构建多元资产组合
  • 海外养老基金经验值得借鉴 构建多元资产组合

    时间:2019-03-20 15:35:06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随着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启动,从去年到现在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获批发行养老目标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在近期也将推出养老产品。近期,记者采访了上投摩根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的养老策略师WinaAppleton。她介绍了海外做养老投资和相关产品设计的一些经验。Wina表示,先要清楚认识养老的目标,再通过合理设计去实现目标,多元化的资产组合,通过分散投资、实现稳健收益至关重要。

    构建多元化资产组合

    至关重要

    Wina告诉记者,摩根资产管理在养老和退休产品方面有着70多年的经验。摩根资产管理会用数据去研究客户投资、消费和储蓄等行为,根据个人不同情况去设计产品,确保产品能够帮客户实现目标。摩根资产管理还会跟政府沟通养老体系建设。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主权和养老金计划,有50%-60%是摩根资产管理在进行管理。

    根据海外做养老投资的经验,Wina表示,一般要通过五个步骤来构建一个养老基金组合。第一,清楚了解养老的目标是什么,是在退休后能维持原有的生活水准,还是只要有基本生活保障就可以;第二,如何设计体系来达到养老目标,最重要的是构建一个多元的投资组合,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提高稳健度;第三,采用一些行为金融工具,使得个人行为更好一些,比如自动计划(自动加入、自动升级、重新加入)、税收优惠和雇主匹配雇员供款;第四,借鉴一些好的经验,鼓励尽早开始存款,让投资者了解复利的概念,早点加入养老投资行列,积极参与市场的成长,以较少的钱达到目标;第五,设计好养老产品以后,还要定期重新评估和重新认证。

    Wina认为,投资养老,需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年轻人可以承受比较多风险,需要乘机放多一些股票来参与市场的成长,如果投资债券等偏保守策略,则可能跑不赢通胀,无法维持未来退休生活。但是退休以后部分资产可以选择保本型的,提供稳健的收益,给生活基本保障”。

    多种方式鼓励养老

    海外经验值得借鉴

    Wina介绍,目前各个国家在职业和个人养老这块做法不太一样,马来西亚、新加波、澳大利亚是强迫性的;美国则是自愿性的,个人可以选择要不要加入养老计划。

    Wina表示,除了税收优惠和雇主匹配,在美国,通过自动计划,员工会自动被加入合格的默认投资(合格的默认投资的定义是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包括目标风险和目标日期基金),也就是说员工收入的一部分将自动被拿去做退休投资,放入养老账户,实现自动增长。而员工如果希望退出自动计划,则需要提出申请。在英国,类似的自动加入的养老投资工具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私人企业养老金的员工参与度,它把员工参与度从2012年的20%提升到2016年的63%。这显示,人们的惰性和拖延此时反而有利于养老储蓄(因为在自动计划下,员工需要特意提出申请才能退出养老计划)。

    同时,Wina也表示,澳大利亚、美国等都有严格的制度,比如个人税收递延优惠政策等(提款罚款和限制条件),也能有助于参与者避免在退休前就赎回退休金。

    近年来,中国开始启动建立以个人主导的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工作,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并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关于未来如何选择好的养老基金管理人,Wina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中国养老目标基金还比较年轻,但国外已经发展多年,借鉴国外的经验很有价值;第二,资产配置能力十分重要,因为单一市场波动较大,基金经理是否具备优秀的资产配置能力,采取全球多元化配置来降低波动,是否足够分散,争取更加稳健的收益;第三,团队经验也值得关注,养老目标基金对基金管理人的经验、资质等要求比较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