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基金公司筹备 银行间债券指数基金产品
  • 基金公司筹备 银行间债券指数基金产品

    时间:2019-03-20 15:36:38  来源:  作者:

    多家基金公司私下透露,将筹备相关银行间债券指数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扩展基金规模。

    中国基金报记者静波

    部分基金公司陆续提交银行间债券指数基金产品申请,多家基金公司私下透露,将筹备相关银行间债券指数产品,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扩展基金规模。

    中银基金上报相关产品

    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中银基金分别向证监会提交了“中银CFETS-BOC政策性金融债交易指数基金”和“中银CFETS-BOC高信用等级债券交易型基金”和两只产品申报材料,目前两只产品已经得到首次意见反馈。

    据了解,这两款产品挂钩的是外汇交易中心和中银联合发布的银行间债券指数对应的产品――“CFETS-BOC指数”,去年6月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中国银行(601988)共同编制,是银行间市场首只交易型债券指数。中国银行去年底推出首只挂钩CFETS-BOC指数的理财产品――“中银策略(163805)―债券指数1号”产品。该产品于去年12月21日募集成立,募集资金6.8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中银基金上述两只产品上报,意味着中银基金希望通过挂钩银行间交易型债券指数,有效扩展旗下基金的覆盖范围。

    期待跨市场机制

    北京和深圳多家大型券商表示,公司也正在筹备银行间债券指数挂钩的基金产品。他们认为,短期看来,相关基金的销售端增加了外汇交易中心,扩充了基金销售范围。长期而言,银行间指数基金今后有望实现ETF直接申购和赎回功能,同时跨市场机制一旦实现,则可能实现基金份额实时买卖。

    本报记者获悉,银行间债券市场已在筹备酝酿推出债券指数产品,其份额将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系统认购、申购、赎回、交易以及信息披露。相关业务正式开通还需央行、证监会等相关部门审批。

    现阶段多家基金公司也拟在规划中的债券指数基金中加上银行间市场现金申购赎回的功能。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也鼓励基金公司参与该项业务试点。

    如若银行间市场现金申购赎回功能开启,意味着基金公司将规模化进入银行间市场,同时期盼已久的跨市场交易可能逐步实现。“今后银行间的债券指数基金还要争取纳入银行间质押库,增加产品的工具属性。当然这还需要一定时间。”北京某大型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86.4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75.7万亿。某银行系基金公司一位高管表示,基金公司在今后的转型过程中应该将银行间市场作为一个主攻方向。“那么大的市场,基金公司能够参与一些,规模就可能成千上万亿。”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称,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冲击下,基金公司可以利用目前的制度创新,介入银行间跨市场的基金品种,从而构建自身的护城河。“以现有的资源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从银行将债券相关产品切过来仍存在困难。”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高管表示,挖掘债券市场创新还有助于公募行业应对海外基金的冲击。国内债券品种较多,海外基金主要以被动组合产品为主,他们会选择国内债券组合投资能力较强的公司产品,其中拥有跨市场债券指数基金产品的公司更有优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