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最火基金品种战略配售基金又有新动静!这一举动让上市交易更进一步,赚钱请盯紧折价机会
  • 最火基金品种战略配售基金又有新动静!这一举动让上市交易更进一步,赚钱请盯紧折价机会

    时间:2019-03-20 15:38:10  来源:  作者:

    去年全市场最火的基金品种――战略配售基金又有新动向。

    近期,招商、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汇添富基金均发布公告,称旗下战略配售基金于19日至21日开通跨系统转托管业务。

    这意味着在场外认购基金的投资者可将份额转到场内,等待上市交易。采用LOF(上市型开放式基金)形式发起的战略配售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流动性便利,但场内交易也需考虑二级市场的折价风险。

    以固定收益类持仓为主的战略配售基金,在去年惨淡的市场环境中躲过了大跌,实现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然而沸腾的牛市来临,战略配售基金也因权益仓位配比较低,收益相对“惨淡”。不过投资者不用心急,科创板如火如荼地筹备中,战略配售基金也能从中分得一杯羹。

    6家基金公司同时公告转托管

    以易方达战配基金为例,根据公告,该基金自3月19日至21日开通跨系统转托管业务,通过场外认购、申购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可通过办理跨系统转托管业务实现基金在系统之间的转托管。

    南方基金发布类似公告,称公司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提出申请,自2019年3月19日至3月21日开通南方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的跨系统转托管业务。

    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汇添富基金同样整齐划一,于3月19日至21日开通了旗下战配基金的跨系统转托管业务。

    战配基金今年收益不佳

    有助于优秀创新企业回归国内,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参与优质成长企业投资渠道的战配基金,自去年7月成立至今一直保持正收益,涨幅在3%-6%之间。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截止至3月19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中汇添富净值最高,为1.06元,南方、易方达、招商战配基金净值均为1.05元,华夏战配基金1.04元,嘉实战配1.03元。

    规模方面,招商、易方达领先(110015),均超过240亿份,南方基金紧随其后,为180亿份,汇添富、嘉实、华夏则分别为144亿、119亿、113亿。以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为例,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策略主要包括战略配售投资策略和固定收益投资策略,封闭期内主要投资于通过战略配售获得的股票,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100%,也就是说,有“战略配售”机会的时候就参与战略配售,无“战略配售”机会时就进行较低风险的固定收益投资。

    梳理6只战配基金去年四季报可知,战配基金自成立后资产配置非常保守,均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票仓位较低。

    股票投资方面,招商、易方达、南方、汇添富4只战配基金参与了中国人保的战略配售,嘉实小幅度配置了海康威视(002415)、万科、格力电器(000651)等蓝筹股。4只获配中国人保IPO的战略配售基金中,招商基金获配8982万股,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各获配7485万股。

    战配基金上市大概率折价

    针对战配基金场内上市交易的折溢价情况,业内普遍认为,股市走强的大背景下,战配基金上市交易很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折价。

    凯石基金投资经理郭志斌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转托管后,基金可以通过券商交易,这就涉及到两方面,一方面是基金本身的净值,这个主要取决于基金的持仓,不受转托管影响。另一方面是市场交易的价格,对于封基而言,一般是要折价的,即二级市场的成交价格会低于基金净值,因为原来的基金持有者需要承担提前变现成本;从目前的封闭股基折价来看,有3%-13%不等的折价,一般离到期日越远,折价越大。”

    诺亚二级市场研究员褚志朋认为,战略配售基金的权益仓位偏低,赚钱效应较弱,基金份额持有人很可能选择卖出去配置权益基金或股票。

    “战略配售基金有三年的封闭期,眼下场内转让是变现的唯一选择。上市后大概率会出现折价,建议长线投资者逢低买入。”天相投研中心总监贾志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科创板投资机会可期

    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在科创板的配套规则中,允许红筹企业通过发行CDR的方式上科创板,这意味着CDR基金可以通过战略配售的方式参与科创板。

    “部分股票可以在科创板进行战略配售,对于这类股票,CDR基金是可以参与的;因为科创板以高新产业为主,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优秀企业进入科创板,CDR基金也有了更多投资标的,未来还是可以有所期待;当然,决定基金收益的最重要因素还是资产配置的情况,所以应该密切留意CDR基金参与配售的情况,以及每季度公布的持仓情况,在债券持仓依旧比较重的情况下,收益整体也会比较稳健。” 郭志斌表示。

    “科创板对于CDR基金来说,机会大于风险,相信基金经理会有选择的参与科创板的配售和打新,未来的业绩值得期待。”贾志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不过对参与科创板的收益预期,也有专业人士提醒保持一定理性态度。“考虑到目前CDR基金的规模整体较大和科创板成立初期股票容量有限问题,未来CDR基金资产配置仍是以债券为主,对基金的收益不要期待过高。” 褚志朋表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