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8进2!8家基金公司争夺首批原油期货ETF授权
  • 8进2!8家基金公司争夺首批原油期货ETF授权

    时间:2019-03-20 15:39:54  来源:  作者:

    每经记者黄小聪每经编辑叶峰

    还记得今年初,深交所在对《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和申购赎回实施细则(2016年修订)》有关条款进行修订时,主要在修订条款中新增了“商品期货ETF”。

    彼时,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修订规则,可能是为以后的产品做些准备。相比较而言,可能上交所要偏谨慎一点。”

    不过近日,记者却注意到,上交所在产品创新方面也有新动作,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向部分基金公司下发《关于召开原油期货ETF评审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记者注意到,将于3月27日召开的原油期货ETF评审会,有8家基金公司入围,届时评审排前两名的基金公司将获得原油期货ETF首批授权。

    上交所表示,近期,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向上交所和上期所申请开发原油期货ETF,为控制风险、集中市场流动性,上交所和上期所联合筛选出8家基金管理公司入围原油期货ETF评审,评审会将于3月27日举行。

    据记者了解,此次入围的8家基本都是大型基金公司或是在商品类基金有相关经验的基金公司。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产品部刚通知开会商量怎么答辩。”

    而此次下发的《通知》显示,评审小组将根据基金管理公司的模拟交易情况、提交的评审材料和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审,其中评审材料应重点包括以下内容:

    1、产品方案的完整性和可行性;

    2、对产品风险评估的充分性和应对措施的有效性,包括现有ETF产品的风险管理经验和风险应对案例,以及未来原油期货ETF上市后的潜在风险评估及应对措施;

    3、基金管理公司的ETF产品开发、运作经验和商品期货市场的运作管理经验,包括但不限于:基金管理公司相关的流程管理制度、风控合规安排和技术系统准备情况等;

    4、基金管理公司未来在做大做强原油期货ETF产品上的设计模式、具体规划、实施步骤、与交易所的合作规划、如何提升原油期货的国际影响力等,包括潜在客户群体分析、资产规模展望与承诺、达到预期规模的决心和步骤、产品的规划、营销方式、托管行实力、计划在原油期货ETF的投入资源、团队实力等;

    5、对上期所原油期货市场的专业分析,包括但不限于产品特点、运行情况、产业情况和市场结构等。

    而在答辩环节安排上,据悉,每家基金公司参与答辩的人数不超过3人,答辩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其中自我陈述15分钟。评审小组提问内容为前述评审重点相关问题。

    有意思的是,当记者向部分基金公司了解是否进入评审环节时,有基金公司产品部还在开会反思为什么没能赶上这次的机会,看来不少基金公司对于此次的评审还是非常看重,而入围的基金公司,想最终实现“8进2”拿到首批授权,免不了又是一番激烈的竞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