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第六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
  • 第六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9-03-26 19:08:04  来源:  作者:

    3月21日,由中国基金报主办,证券时报、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宋春雨/摄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

    3月21日,由中国基金报主办,证券时报、香山财富论坛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证券时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出席峰会并致辞。何伟高度评价了机构投资者在我国资本市场中的重大作用,并表示:“证券时报和中国基金报将进一步发挥好主流媒体作用,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继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大力发展新媒体事业,以多层次、多渠道的媒体矩阵更好地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传播需求。”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李克平,香山财富论坛理事长范勇宏,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万放,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建设银行(601939)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曹伟等相关监管机构、基金管理公司、大型银行、证券公司、保险资管、独立销售机构等相关负责人、业务骨干等500余人出席论坛,共同探讨投资中国的机遇、资管业发展变局和应对策略以及养老金投资等议题。

    与会嘉宾分享投资中国机遇

    上午的“投资论坛”主题为“投资中国价值引领未来”。在何伟社长致辞后,5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嘉宾分别为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高毅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君合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国斌、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和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KristinaHooper。

    段国圣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可观。从投资的角度来讲,依然满怀信心。在固收投资方面,未来十年或更长时间,国内利率高于发达市场利率的趋势不会根本反转,为保险资金等长期投资者提供了配置机遇;在权益投资方面,传统领域、成熟行业、消费升级、进口替代和创新驱动、TOC向TOB转变风口等六大机会值得关注。

    邓晓峰认为,海外机构投资者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改变了优秀头部公司的持股结构,也使得主动管理创造阿尔法的难度增加,需要在一些不确定性、价值增量和创新的方向上寻找阿尔法。同时,二级市场可以推动整个社会效率的提高,实现新产业的发展、社会价值增量的创造,以及资源更有效的配置。

    王国斌作了题为“一个投资者给企业家的建议”的演讲,从投资者的视角给企业家提出了宝贵意见。

    新资管时代将催生行业变革

    下午的“机构论坛”主题为“新资管时代的变革与坚守”。何伟社长再次致辞,欢迎基金、银行、保险、券商等各类资管机构的莅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致辞祝贺本次论坛的召开,并希望通过论坛,为促进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胡家夫表示,过去二十多年里,中国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但基金业要在新格局中寻求长足发展,更好助力实体经济,在四个方面需予以坚持和加强:一是坚持价值投资原则、关注科技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更好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二是推动基金行业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三是紧扣供给侧改革主线,以市场为导向,提供丰富的投资工具;四是防范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主题演讲环节由香山财富论坛理事长范勇宏主持,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李克平、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万放、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副总裁祖国明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

    万放认为,经济增长中枢下滑,基础资产盈利能力下降是资产管理行业共同面临的现实难题,而央行的资管新规、国内金融行业进一步对外开放,都将促使资管行业未来在商业模式、科技赋能、激励模式、金融监管等四大方面迎来转变和变革。

    祖国明围绕新资管时代的变革与坚守,发表“科技携手资管,助力普惠金融”的主题演讲。祖国明希望能够在蚂蚁这个平台,有更多的机构能够参与,以资管机构为专业核心,用投研大数据的能力补充整个金融生态的服务,在投前、投中、投后所有的场景,以及用户的理财生命周期等,通过数据和AI以及开放平台的能力,让用户得到真正的理财服务。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汇添富基金董事长李文、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曹伟就“资管业发展变局与应对策略”、“拥抱养老金投资新时代”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据了解,作为中国资管行业最专业、最有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此前已成功举办五届,演讲嘉宾皆为行业领军人物,每一届论坛都有100多位公募基金高管和400多位公募、银行、券商、私募、保险、信托及海外投资机构高管参会,资管精英济济一堂,已成为行业的年度盛宴。

    中国公募基金英华奖评选揭晓

    在当天下午的颁奖环节,证券时报、中国基金报分别为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资管等机构颁发了明星基金奖和英华奖。

    为更全面反映基金行业的新变化,客观评价基金公司多元化业务发展。证券时报和中国基金报在业内进行了广泛调查和征求意见,隆重推出第一届中国公募基金英华奖评选,主要覆盖基金公司指数和量化业务、电商业务发展、社会公益实践、市场营销策划、产品创新和工具型产品发展等方面,同时还评选出优秀基金托管和销售机构。

    在公募基金公司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荣获“2018年度最佳指数发展基金公司”称号,广发基金、平安基金荣获“2018年度新锐指数发展基金公司”称号,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博时基金荣获“2018年度最佳电商业务发展基金公司”称号,建信基金、大成基金荣获“2018年度新锐电商业务发展基金公司”称号。

    “2018年度最佳社会公益实践案例”评选中,汇添富“河流・孩子”公益助学项目、博时慈善基金会公益助学项目等10家公募的社会公益实践项目获奖。

    在银行机构中,工商银行(601398)、招商银行(600036)获得“2018年度最佳基金托管银行”称号,平安银行(000001)摘得“2018年度最具成长性托管银行”称号,包含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601328)、中国银行(601988)在内的全国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以及上海银行、宁波银行(002142)、江苏银行等城商行荣获“2018年度最佳基金销售银行”称号。

    同时,为了适应大资管时代各类资管机构的横向对比,中国基金报同步推出第一届中国银行理财机构和中国保险资管英华奖评选,工商银行、农业银行(601288)获得“2018年度中国最佳理财银行(国有大行)”称号,招商银行、浦发银行(600000)则摘得“2018年度中国最佳理财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称号,北京银行(601169)获得“2018年度中国最佳理财银行(城商行)”称号;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8年度中国最佳保险资管公司”称号。

    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600999)则把“2018年度最佳基金销售券商”大奖收入囊中。

    在独立销售机构中,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蚂蚁(杭州)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获得“2018年度最佳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称号,上海陆金所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腾安基金销售(深圳)有限公司、北京蛋卷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获得“2018年度最具成长性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称号。(完整榜单详见12版)

    “中国公募基金英华奖评选”是中国基金报推出的面向公募基金全行业各业务条线的专业性评选活动,与已经开展五届的“中国基金业英华奖最佳基金经理评选”一起,构成了对公募基金主动投研、被动投资、产品设计、工具产品发展、电商业务、营销策划、社会公益等公募基金公司投资运作和市场活动的全面评价体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