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摩根资产管理荟纳:借鉴成熟市场经验 筛选优质基金管理人
  • 摩根资产管理荟纳:借鉴成熟市场经验 筛选优质基金管理人

    时间:2019-03-26 19:10:30  来源:  作者:

    养老目标基金纳入个人养老税延账户预期生效日期日渐临近,多家公募基金均快马加鞭布局养老金市场。作为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重要基石,海外养老基金市场已经拥有庞大的规模,且具备极为成熟的运作体系。

    那么,中国养老基金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挑选优秀的养老目标基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投摩根基金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的养老金策略师WinaAppleton(荟纳)。

    据Wina介绍,摩根资产管理在养老金和退休金产品的管理上拥有70多年的经验,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3500亿美元。从1940年开始,公司开始为待遇确定型养老计划管理资产。2006年,摩根资产管理发行了目标日期基金,至今管理的规模约为880亿美元。

    “目前世界上有很多主权及企业养老金计划,其中一半以上由摩根资产管理。”Wina称。

    从养老金的管理方式来看,不同国家或地区会有不同的管理方式。例如,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养老资金由政府统一管理。而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则由个人自己选择退休金产品,这些产品包括目标风险基金和目标日期基金,也包括单一市场股票基金。由于不同的历史文化传统,全球不同地区对养老金产品的偏好各有不同。例如在中国香港,养老目标风险基金比较受欢迎,投资者会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选择适合自己的激进型或保守型养老目标风险基金。而在美国,雇主要确保养老基金能覆盖所有工作人员,因此可以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选择产品,并随着年龄增长调整投资组合的目标日期基金更流行,因为不同人生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不一样。

    根据海外养老金投资的经验,Wina表示,构建全面的养老金投资体系需要五个步骤。首先,确定投资目标,是保障退休后的基本生活还是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准。如果高收入者希望可以维持原来的生活水准,就需要鼓励他们增加对养老金的投资。其次,设计体系,通过构建多元组合实现上述目标。再次,加入一些行为金融工具鼓励个人行为,比如使用自动加入、自动增长、税收鼓励及雇主匹配等手段。第四,借鉴其他国家或地区的经验,鼓励投资者尽早投资以实现目标。第五,设计好养老金产品以后,还要定期重新评估和改善。

    对于投资者应如何选择优秀的养老基金管理人,Wina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中国养老基金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而海外成熟市场已经发展得较为成熟,其中有很多经验教训值得借鉴。第二,由于单一市场波动较大,因此基金经理的资产配置能力十分重要,应该通过全球多元化配置来降低风险,争取更加稳健的收益。第三,团队经验值得关注,因为养老目标基金对基金管理人的经验、资质要求较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