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南方基金茅炜:科创板推出将提升科技股估值
  • 南方基金茅炜:科创板推出将提升科技股估值

    时间:2019-03-26 19:10:54  来源:  作者:

    ⊙谢达斐○编辑金苹苹

    在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看来,科创板的推出将有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科技创新型公司快速发展以及助推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茅炜表示,未来主要看好5G及其相关应用、半导体及创新药等领域成长性较强的龙头公司。

    科技股整体估值仍具有吸引力

    茅炜认为,目前A股中传统行业的市值占比明显比海外成熟市场高。A股市值占比前三大行业分别是金融、工业和能源,而美股市值占比前三大行业是科技、金融和医药。茅炜表示,我国经济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尚需在科技、医药、新材料等行业实现突破。

    在此背景下,科创板的推出将有助于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

    茅炜分析道,目前A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主要是银行股、能源股及部分白酒股。而美股前十大市值公司主要包括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及Facebook等新经济公司。

    在茅炜看来,美股的注册制对于美国新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过去十年,美股平均每年有58.9%的企业在IPO上市前一年利润为负数。注册制的推出,使美股有能力孵化大量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为美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资金支持。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暖,不少创业板公司估值有所回升,目前的估值水平如何?科技股整体估值还具有吸引力吗?

    针对上述问题,茅炜说:“从计算机、通信、电子、传媒这四个行业来看,估值水平基本上仍处于2014年以来的历史低位。目前,科技股整体估值尚处于中位数以下,而未来科创板的推出将有利于提升科技股估值。”

    瞄准三大方向布局

    科创板一旦推出,哪些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茅炜表示,5G及相关应用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5G是下一阶段非常重要的投资增量,且确定性极强。一般而言,消费电子的发展周期是5年,下一个5年基本上属于物联网设备的天下,因为5G能为物联网运用提供非常好的跑道。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5G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成熟,我们的社会有望进入一个精准数据时代。

    同时,科创板中的半导体板块也是茅炜看好的投资方向。在他看来,未来5年全球半导体产业中心或将向中国转移,且在国家大基金的重点扶持下,相关公司有望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因此,我看好半导体设计、封装等环节的优质标的,同时上游的设备和材料端等也存在投资机会。”茅炜表示。

    此外,茅炜表示,尽管医药行业利空因素尚未消化,但仍看好创新生物医药板块,理由有三:第一,在医保控费倒逼下,医疗企业如果长期做仿制药,将会失去良好的盈利空间。第二,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催生的医保控费影响了医药行业的整体增速,从而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目前,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新药的优先审评等政策均引入了供给侧改革,将进一步推动药企突破研发壁垒。第三,新药研发资金基本上无忧。因此,比较看好细分领域的专科药及连锁药店标的。

    茅炜最后说:“总之,我们希望能把握产业趋势下成长性较强的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