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政府引导基金募资规模已近4万亿元
  • 政府引导基金募资规模已近4万亿元

    时间:2019-04-17 18:18:17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汪莹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28日,包括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引导基金等在内的政府引导基金数量共2108只,总募资规模达到3.92万亿元,总目标规模11.92万亿元,共有1807家管理机构等对这些引导基金进行管理,机构平均管理规模21.68亿元。

    近年来,政府引导基金设立的步伐持续加快,尤其2015年、2016年最为集中,呈现爆发式增长,在2015年至2019年2月的5年时间里,共有1589只政府引导基金设立,占2000年以来总体数量的78.35%。2017年之后成立数量和目标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新生数量进入较为稳定水平。

    展恒理财董事长闫振杰表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存量已经达到9万亿元,其中引导基金出资超过4万亿,按计划未来3年出资或将超过11万亿。目前,政府引导基金如何发展增量、存量如何退出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

    自去年4月27日资管新规推出近一年以来,一级市场募资难问题凸显,政府引导基金作为重要出资方也受到一定影响。北京高精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孙志刚表示,据统计,在其已投基金中,约1/4以上的基金在二期、三期募集时出现问题;资管新规后的新设基金资金来源渠道更加多元化,变为“产业引导基金+自有资金+龙头企业自有资金”,资管新规对机构募资的影响相当大。

    对此,孙志刚表示,资管新规后已从自身角度对后期出资做了相应的调整和应对,以保证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继续支持所投的机构和项目;同时也与前期的出资人达成一致,只要能继续保持40%的资金作为基石出资,北京高精尖产业基金便可以与之共同完成后续出资。

    在退出方面,国内某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过去政府引导基金解决了产业投资中的部分市场失灵问题,但由于退出机制不畅,很难大规模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新推出的科创板补齐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让很多政府引导基金所投资的未实现盈利公司具备上市可能,丰富了退出渠道;同时,国有股转持新政策也将极大增强政府引导基金等国资平台与社会资本的融合能力。

    记者发现,目前申报科创板的部分企业背后,均出现了政府引导基金的身影,比如安集微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投资,新光广电获得国科瑞华战略投资,澜起科技、乐鑫科技穿透后均获亦庄国投出资等。

    深创投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总部总经理申少军建议,对于政府引导基金在税收和其他方面的配套政策应进一步优化,尤其在资管新规的规范下,能让理财资金有效地与股权投资建立联系。此外,可参考境外市场50%以上的股权投资都是通过二手份额转让退出的经验,在国内建立二级市场交易平台,设立二级市场交易基金,帮助政府引导基金更好地实现退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