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继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全能型公司
  • 继续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全能型公司

    时间:2019-05-21 20:03:38  来源:  作者:

    融通基金 总经理 张帆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投资业绩是公募基金发展的基础支撑,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资产管理规模有质量的增长。”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融通基金总经理张帆谈及最多的正是这一句。

    作为国内第13家获批的公募基金公司,融通基金从2001年成立至今,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从0到2000亿元、客户数从0到1500万、产品从0到122只的飞跃,累积分红金额超过270亿元,员工也从当初的10多人到现在的270多人。一个成年的基金公司,正在以长期、稳健的理念,追求有质量的成长。

    在张帆看来,长跑比赛中,坚持稳健向前比阶段性领跑更重要。对于未来18年,张帆在投资、产品、市场、创新等各项业务上都均有自己的思路,他表示,未来融通基金重点打造三大核心竞争力,第一是权益投资能力,第二是基于信用体系研究而形成的债券投资能力,第三是实现零售、机构、互联网对不同客户体系的全方位覆盖能力,成为市场化的、充满深圳创新活力的中外合资资产管理机构。

    2年公募规模翻倍

    拥有20多年资管行业丰富管理经验的张帆,谈及来融通基金后的两年经历,直言自己主要干了两件事,即完善投资、布局市场。

    一个数据可以显示出张帆给融通基金带来的变化:张帆于2017年5月底履职,2年来融通基金人员净增长约60人,通过校招和社招人才,给投研口和市场口带来更多经验和活力,中后台人员则较稳定,为前台业务保驾护航。

    “这两年确实很多工作在进行人员调整,招聘了很多新人,但并没有从外面挖部门负责人,所以动作不大。一方面是担心空降部门负责人会引起内部人员震荡,另一方面,我们相信现有团队的优秀人才,我们只需做到人尽其用。”张帆表示,人员调整是综合考虑员工的专业能力、职业责任感、投资理念、独立思考能力、管理能力,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并且大幅扩充投研人员,并对投资框架进行梳理。

    张帆告诉记者,进行业务构架和人员调整主要是为了打造三大核心竞争力,第一是权益投资能力,第二是基于信用体系研究而形成的债券投资能力,第三是实现零售、机构、互联网对不同客户体系的全方位覆盖能力。

    围绕着这三大能力,张帆还有一系列的“工具箱”。在投研上,增加了大量的研究人员,整个投研团队从不到50人增至80人;确立了投研的核心思想,即研究驱动投资,推进投研一体化和公共组合的搭建,形成多元化阿尔法的能力。在债券投资领域,大力做好信评队伍建设。在2017年、2018年债券违约频繁的背景下,融通基金债券投资领域无一踩雷。

    据张帆介绍,市场端也有改革,零售渠道是将五大中心布局得更加合理,机构营销则将上海的一个机构部门变成北上深三个机构部门。另外,将原本的电子商务部门重新打造为互联网金融部,共计形成“5+3+1”九个前台部门发挥集体合力,实现投资者的全覆盖。

    2018年,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均创公司成立以来最好水平。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融通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22/92;债券投资管理收益率7.30%。2019年一季度,融通基金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排名又前进3名,在10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9位,位居行业百分之18分位。融通中国风1号、融通行业景气(161606)等9只基金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十名。

    张帆从2017年5月份入职至今,两年的时间,融通基金公募基金规模从600多亿增长至1200亿元,规模几乎翻倍,而同期行业规模增幅为50%。

    投资要协同作战

    研究驱动投资,投资讲究团队作战,融通基金的协同事业部为近两年业绩飙升画下注脚。

    “过去传统投研模式是研究员驱动型,简单说来就是研究员推荐股票,基金经理采纳或不采纳,更强调基金经理单方面的索取。”张帆表示,这种模式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投研矛盾难以调和,尤其业绩出现下滑时,责任的推卸会演化成投研双方的隔阂,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第二是研究资源的浪费,传统模式淡化了基金经理研究对团队的贡献,这是极大的浪费。

    据张帆介绍,目前融通基金采取的投研一体化平台,核心思想是研究驱动投资。简单来说,基金经理不仅为所管理的基金负责,同时作为投研一体化的成员,需要参与到擅长行业和个股的研究工作并辅导相关研究员,完成公共组合的构建。

    什么是公共组合?这是由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共同构建的,全员参与、全员共享。通过实盘运作,每个人的贡献都会体现在超额收益的归因分析中,计入考核。它统一了个体和整体的目标,即在各个领域都要跑赢同业,只要每个阶段有一半人能完成自己的目标,那么整体就能获得持续跑赢同业的超额收益。投研一体化平台鼓励每个人发挥自己的优势,共同形成平台多元化阿尔法的能力。同时,公共组合是全行业配置,囊括了周期、消费、金融、TMT、医药等行业,采取“一般情况下的α,极端情况下有限的β”的管理原则。

    “在实际运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公共组合效果不错,不仅每个阶段都有拔尖产品,同时公司整体基金排名比较稳健,极端业绩波动情况减少。”张帆说,以公共组合为基础,打造个股阿尔法的投资理念,让每一个研究员和基金经理都能发挥必要的能力,对集体组合做出贡献,不是单打独斗,过去公司的风格飘忽不定,找不出一个偏成长的组合或偏蓝筹的组合,完全是个人能力风格的组合,现在公司整体风格比较有特点,都是以追求阿尔法为投资理念,而并非“猜指数、赌风格”。

    张帆还介绍了融通基金在科创板方面的“动作”。由于热门的科创板公司还没有上市,很多公司暂时缺乏研究报告。在这些热门公司的一般询价发行、路演等环节,融通基金的投研事业部都会集体参与研究这些公司,还经常组织跨行业的投研小组一起讨论,共同协助将相关公司研究得更透彻,为以后的投资提前布局。

    推行协同事业部制

    但不过度激励

    人才是基金公司最大的资产,为了留住人才,事业部制应运而生。2014年,融通基金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协同事业部制。近几年行业对事业部制模式也有争议,甚至部分公司渐渐放弃事业部制。张帆直言,融通基金仍将坚持协同事业部制,而且执行中保持“动作不变形”。

    坚决执行的背后是对机制的不断优化和完善。张帆表示,优化的核心是实现持有人利益、股东利益、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的共赢发展。

    “目前我们设置六个事业部,分别为权益事业部、固定收益事业部、国际事业部、零售事业部、机构事业部和互联网事业部,以实现前中后台协同作战。和其他基金公司事业部制不同的是,融通基金事业部的KPI考核,事业部要获得业绩提成需要先完成KPI考核。”张帆说,他每年会花很长时间思考事业部制的KPI设置问题,KPI设置背后体现的是未来公司发展目标以及公司倡导的价值观。经过KPI修正,让事业部制不急功近利,避免“只讲收入、不讲业绩”。

    具体来看,融通基金每年会针对不同事业部设计不同的KPI考核,投研事业部70%的KPI会落在投资业绩上,市场事业部的KPI更多是放在规模增量上,固收事业部还可能设置不能出风险事件的考核等。

    在张帆看来,基金是个轻资产行业,是金融行业里对净资本要求最低的,企业最核心资源就是人才。建立起市场化、长期化、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是非常必要的,但也不能搞过度激励,不能不顾客户利益去做激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有质量的增长”,才能走得长、走得远。

    张帆还介绍,融通基金还专门上线EHR系统进行事业部核算,使得公司的考核管理更清晰,收入和成本的划分更清晰,可以做到员工每个月都能够清楚看到自己的考核绩效报表,明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的考核结果以及薪酬来源。据记者观察,如此清晰透明的考核,在行业内是为数不多的。

    让定投更聪明

    张帆一直有着金融科技的情怀,他在券商时曾分管互联网金融,早在腾讯微信小程序推出的当月,时任新时代证券副总经理的张帆就带领团队第一时间推出了小程序,叫“相似K线”,每天在所有股票中找出走势相似的股票,发现它们的共同特征,是一款非常轻松有趣的小程序。

    2017年5月,张帆第一次出现在融通基金员工面前时,提出了他使用融通基金App的感受,并清晰地指出这是融通基金App第几次迭代。

    2018年下半年,经过研究,他再一次对互联网金融部提出了新要求,着力打造“定投宝”App。

    张帆直言,多年来过度依赖销售渠道是公募基金行业的一大痛点,而能直达客户的互联网将成为重要突破口。融通基金将创新突破口放在金融科技领域,积极关注智能投顾及AI等新技术发展并尝试实践应用,非常注重结合公司业务和产品特色。

    “我们的业务优势是什么?融通基金14年坚持做定投推广,定投已经成为融通基金公司品牌形象之一,而基金定投又可以和科技相结合打造智能定投产品,这成为我们做金融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张帆表示,

    据张帆介绍,融通基金筹备了半年多的“定投宝”App已经上线。相比于传统的基金定投,融通基金“定投宝”的主要特色是智能买入和策略止盈,通过对融通旗舰产品标的――深证100(159901)指数的基本面和技术面的量化统计建模,基于对指数的价值判断以及市场情绪变化,通过对定投资金的调节,并在适当的时机兑现收益,从而有效降低市场风险冲击,实现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高于传统定投的收益。

    张帆透露,去年3月底他签订了第一份定投协议,开始尝试每月定投,截至今年4月底,定投收益已经到了原计划的止盈点。回顾一下,定投初期大盘3200点,今年4月底大盘不到3100点,期间指数下跌了,但定投赚钱了,这正是定投的魅力所在。

    “A股市场牛短熊长,指数波动很大,上证综指差不多又回到10年前水平,大幅波动也导致基金净值波动。过去基金定投很少提及止盈概念,而融通定投宝更强调止盈,暗含了目标收益概念,解决了长期投资中止盈问题。”张帆表示,融通定投宝可以设置定投目标收益率,达到目标收益率且当前定投系数满足条件,可全部赎回,再开始新一轮基金定投。

    根据测算,使用融通定投策略投资深证100指数,假设投资者每获取15%收益即赎回基金份额,并重新开启新一轮定投,从2008年2月到2019年4月间,共有9次触发了目标收益,每次区间收益平均高出普通定投近4个百分点。

    打造全能型公司

    2001年成立的融通基金,走过18年风雨,硕果累累。展望下一个18年,张帆更愿意把融通基金打造成一家“全能型”基金公司。

    时代快速发展给基金业务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张帆带领下的融通基金有着这样的愿景:以人才为本源、以投资业绩为基础、以高效执行为方略、以国际化为特色形成核心竞争力,成为市场化的、充满深圳创新活力的中外合资资产管理机构。

    资产管理机构核心是产品业绩。张帆表示,融通基金投研体系完善的成果已经从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体现出来,融通基金的业绩目标是全行业连续3年进入前1/3分位。

    在产品布局上,融通基金也有自己的思路。据悉,公司2019年计划发行产品12只,其中,权益类产品围绕重点渠道、绩优基金经理、热点主题和行业布局,以进一步完善公司的产品线以及在重点渠道的产品占有率;固收类产品围绕低风险的零售类产品、满足机构客户需求的机构类产品布局。

    在竞争激烈的ETF市场上,张帆正在补齐短板。目前融通基金正在建设ETF系统,预计今年下半年第一只ETF会上市,后续还将推出一些ETF产品,“在这一步上融通有点晚,但未来仍有机会弯道超车”。

    同时,张帆也格外重视养老基金。目前融通基金的第一只养老产品已经获批,下一步还会打造多类型、多元化养老产品,如目标日期型、目标风险型。据张帆介绍,养老目标FOF、科创板相关产品、ETF产品是公募基金行业未来的战略业务,融通基金也将在2019年全力突破,落子布局,力争早日成立相关产品。

    作为一家中外合资公司,海外业务一直是融通基金的特色,融通基金国际业务团队一直在积极充分发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桥梁作用,做大跨境投资业务。现阶段,融通基金会继续做强海外中概股和中概债的投资能力,其他的海外市场通过MOM和FOF形式覆盖,力求将公司产品结构和规模按照风险水平的高低,形成金字塔型的稳固结构。

    “我们不会过于关注规模目标,我们更加聚焦投资能力,争取取得长期稳健的投资业绩,我们相信投资业绩驱动的增长才是有价值的增长。”张帆表示,融通基金有27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3岁,有伴随公司成长18年的资深老员工,也有充满活力的90后,“我们相信这样一个通力合作、协同进取的团队,能将融通基金带向新的征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