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债券ETF成量化新实验场
  • 债券ETF成量化新实验场

    时间:2019-05-21 20:05:44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无论量化投资的历史记录是否可靠,它似乎都无法停止向金融市场的每一个角落进军。

    近日推出的VanEckVectors市政配置交易所交易基金,将投资于3.8万亿美元的美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值得关注的是,这只基金是ETF中的ETF,它将采用量化策略,投资于5只旗下的债券基金。

    VanEck高级策略师吉姆・科尔比表示,该基金是试图解答困扰市场投资者的一个问题――债券领域的主动管理基金是否一直能产生超额收益,他表示,债券ETF进行量化投资,就是试图利用追踪大市有关良好纪录的被动ETF,透过它们构建组合来创造超额收益。

    根据基金发售信息,该基金的投资组合的权重是由一个量化模型决定的,该模型使用动量、久期和信用风险指标来进行配置。

    市政债券可能比其他一些债券市场更适合采用量化投资中的动量策略,因为随着散户投资者追逐业绩,市场情绪往往会大幅波动。此外,债券发行公司数量庞大,日常交易相对较少,这使得债券的交易效率低下,ETF也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通常投资者想要稳定、免税的收入,他们可以直接购买债券并一直持有,直到到期取回资金为止,这是债券投资策略中最简单的一种。

    这个传统上买入并持有的市场,为何需要一只能够在其他ETF中策略性配置的产品?市场认为量化应用到债券上充其量喜忧参半。尽管将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的最佳部分结合起来的想法不错,但这只基金只在一小部分ETF中轮换,而没有一个因子模型来挑选可能被低估的个别证券,选择范围相当有限。此外,该基金虽然只购买其他ETF,但债券与ETF之间流动性不匹配的担忧仍然十分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这只基金的费用为普通市政债券ETF的两倍,该公司将首先向机构客户推销这只基金,或许能为债券基金的量化发展找到一条新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