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消费基金“中考”领先 这份投资攻略请收好
  • 消费基金“中考”领先 这份投资攻略请收好

    时间:2019-07-01 20:29:09  来源:  作者: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涨幅超过50%的基金中,多只产品属于消费行业基金,实际上,消费行业自2016年以来就持续表现领先,一批基金业绩表现亮眼,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业绩看,都是“赢家”。

    这类基金还可以布局么?需要注意哪些风险?这里有份攻略适合你。

    消费行业基金表现亮眼

    数据显示,108只名称中含有“消费”的基金中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超过27%,其中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富国消费主题、主要消费ETF、易方达消费行业、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联接、汇添富消费行业、创金合信消费主题、鹏华消费优选等上半年收益超过50%,表现突出。此外,还有一批白酒、食品饮料等领域行业基金,也获得较好收益。

    究竟什么原因导致消费主题今年业绩全面开花?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其实从2016年至今,消费风格持续呈现出比较稳定的超额收益能力,归根结底还是消费类行业的业绩稳定性较高,在经济波动期,这种比较优势尤为难得。尽管2018年出现反复,但今年一季度市场普涨过后,大家对于后续企业盈利和经济基本面的分歧再次出现,消费风格在其他风格陆续出现回调时再次呈现出了确定性溢价,消费行业基金因此继续表现突出。

    盈米FOF研究院院长施静表示,广义的消费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医疗、休闲娱乐,也包括房地产和汽车行业等,中国有14亿人口,区域广,消费纵深足够,所以只要客群选择正确、产品和服务能得到客户的认可,这样的企业就会有较好的利润。所以消费行业基金的长期表现都较好。

    “今年消费基金业绩上来看,消费行业整体比较平稳,消费属于刚需,在经济下行的时候,防御性更好;其次,我国消费领域龙头效应十分强,像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等行业龙头市值占据行业整体比重较大,龙头的上涨对行业的影响很大;第三,今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的增量资金是外资,整体而言,消费行业的龙头业绩增速高,持续性强,分红稳定,受到外资的青睐,在经济下行期,消费的防御性较强,这可能是今年以来消费行业表现优异的原因。”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

    注意消费风格突变风险

    雷昕直言,站在当前看,A股估值是合理并且偏低的,而消费行业的业绩稳定性还是比较高的,从相对收益的角度出发,把消费行业的基金作为标配是合适的。不过,消费风格在过去3年一直被市场给予确定性溢价,所以一旦当消费行业或其中的龙头个股出现业绩不达预期等基本面负面情况,投资人还是需要做好产品净值出现大幅波动的心理准备。

    “主要的风险在于高位回调,一是有系统性风险的时候会回调,二是消费行业目前估值较高,机构超配也比较多,如果发生集中减仓,可能会有踩踏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过高的仓位集中在一个行业。”张婷也表示,消费行业仍然可以布局,但收率的边际空间可能会在降低,从估值上来看,食品饮料板块的PE(TTM)处于近10年65%的分位数,并不便宜,但从股息率来看,仍处于均值上方位置,比较有吸引力,叠加较为稳健的盈利增长率,仍然会表现较好,另外,随着外资的持续流入,消费行业仍会受到青睐。

    施静表示,基金投资的风险与资金使用时间规划、投资标的占总投资额比例大小、投资标的本身的估值等因素都有关系。以消费类基金来看,目前白酒、食品饮料、汽车、家电等品类的估值都已高于均值,医药类则分化很大。不同细分子行业,不同企业盈利能力和估值相差都较大。“布局这类基金和布局其他类基金需要注意的风险都是一样的。投资者需要对自己投资资金有具体的时间规划,对投资标的估值和可以投资该类品种的资金占所有投资资产的比例,也要有清楚的判断和规划。”

    布局消费基金注意事项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认为,投资者布局这类基金有两种选择,第一种,直接买入消费板块的指数型基金,比如招商中证白酒指数、鹏华酒分级、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等等,这些被动指数型基金最大的好处就是满仓单一行业,一旦该行业表现优异,基金表现会很好;第二种,买入主动管理型消费主题基金,比如易方达消费行业、中欧消费主题等等,这类基金可以根据市场进行调整仓位,如果基金经理选股能力较强,则较指数还能有超额收益,一般情况下,在震荡市以及熊市表现会好于指数型基金。投资者进行选择时,指数型基金选择规模大一点的,主动基金则可选长期业绩较好、风格较稳定的。

    雷昕表示,布局消费基金主要还是关心以下两点。第一、该基金是不是纯粹的消费类基金,以免买到了“假消费”,大家在配置消费风格基金的时候其实潜在的观点是看好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风格,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建议尽量选择配置传统消费的行业基金,如果是一些创新消费类的行业基金,投资者还是需要进一步了解产品的投资策略和目标。第二,该基金有多纯粹?如果投资人买入的主动管理型消费行业基金在个股和子行业集中度上比较分散,不妨换成消费指数基金或ETF,在费率或流动性上更具优势。他认为,消费行业基金个股和子行业集中度更高的基金更值得关注,虽然对应的风险会放大,但这种“纯粹性”是工具化配置中很关键的一点。

    施静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单单布局某类行业指数基金,因为不能看名字选产品。也不能只看基金的过去一段时间收益率高就买入,这样往往容易会让自己买在高点。而且,基金投资最好是组合投资,找到因子暴露情况和风险暴露情况合适自己的水平,如果停留在挑选某只最好基金的角度,是非常困难的做法。

    “一般挑选行业指数基金,只是作为自己资产组合的一个部分,要与组合中其他品种搭配投资。另外,个人投资者还可以选择行业主动管理型基金,这就需要对该基金经理有一定相关分析了解,分析基金经理过往的业绩和获取阿尔法的能力。”施静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