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2978.88点!上半年指数定格,股基业绩表现抢眼!这只基金最后时刻反超,以58.66%收益率夺冠
  • 2978.88点!上半年指数定格,股基业绩表现抢眼!这只基金最后时刻反超,以58.66%收益率夺冠

    时间:2019-07-01 20:32:04  来源:  作者:
    告别了2019年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定格于2978.88点。尽管二季度以来市场进入震荡格局,但总体看来,A股一扫2018年的阴霾,今年上半年,上证综指上涨19.45%,深证成指上涨26.78%,创业板指数上涨20.87%。

    市场回暖,公募基金各类平均收益率全线飘红,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24.2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为16.32%。

    从个基来看,股票型基金冠军为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收益率高达55.89%;混合型基金冠军是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收益率达58.66%,显示出了易方达基金的超强投研管理能力。指数型基金冠军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收益率为73.73%,也是全市场上半年业绩最优基金。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一举夺魁

    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共有141家基金公司,1945名基金经理管理了5564只基金。整个上半年,从各类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最高,为22.60%,其次为21.81%的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率。

    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8日,剔除部分净值异常的基金后,全市场半年度度基金业绩表现最好的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收益率为73.73%。紧随其后的是鹏华酒分级和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收益率分别为66.69%和58.66%。

    据悉,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选择了较为优质的白酒股票作为持仓股票,目前持仓股票的数目是18只,都是涉及白酒业务的优质上市公司。据悉,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选择了较为优质的白酒股票作为持仓股票,目前持仓股票的数目是18只,都是涉及白酒业务的优质上市公司。

    招商基金侯昊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下半年A股市场下半场仍存阶段性机会, 长期来看核心资产和成长行业的创新龙头仍有投资价值。对市场而言,大的机会都有赖于经济预期的改善。对于消费白马行业来说,估值只是一个其中的方面,业绩的确定性和对未来业绩的预期才是决定股票未来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消费行业参考境内外投资案例来说,都是价值投资最好的典范。短期最有可能触发分歧的是股价是否透支未来的业绩。

    “指数基金的超额收益来自于对个股和风格的把控、申赎资金的预判和管理、成分股的变化和替代方案,个股公司事件的处理等。从我们长期管理的经历来看,不同基金产品对于同一个指数标的追踪在一年的时间里有时会有200多bp的差异,所以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基金的时候还是要考虑管理团队的专业能力和历史表现。”侯昊表示。

    消费行业基金一马当先

    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由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以55.89%的收益率获得半年度冠军;由王翔管理的银华农业产业股票发起式以55.47%的收益率位列第二;由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养老产业以54.70%的收益率获得半年度季军。

    混合型基金中,由萧楠、王元春管理的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以58.66%的收益率获得半年度冠军;由王园园、刘莉莉管理的富国消费主题混合以58.10%的收益率获得半年度亚军;由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A以57.91%的收益率获得半年度季军。混合型基金中,由萧楠、王元春管理的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以58.66%的收益率获得半年度冠军;由王园园、刘莉莉管理的富国消费主题混合以58.10%的收益率获得半年度亚军;由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中国稀缺资产混合A以57.91%的收益率获得半年度季军。

    从往常情况看,在季末拼抢业绩的关键时点,由于前几名基金业绩相差微乎其微,即便是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排名结果依然存在悬念,今年也不例外。从往常情况看,在季末拼抢业绩的关键时点,由于前几名基金业绩相差微乎其微,即便是最后一个交易日,最终排名结果依然存在悬念,今年也不例外。

    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易方达恒瑞实现了超越,以58.66%的收益率领先市场,成为2019上半年的冠军产品。

    上半年的大赢家基金无一例外重仓持有消费及白酒。以易方达瑞恒为例,该基金一季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顺鑫农业(000860)、格力电器(000651)、上海机场(600009)、美的集团、爱尔眼科(300015)、古井贡酒(000596)、苏泊尔(002032)。其中前三大重仓股合计持仓占比超过30%。

    再看富国消费主题基金,前十大持仓股分别为:五粮液、中顺洁柔(002511)、古井贡酒、华兰生物(002007)、新和成(002001)、贵州茅台(600519)、合兴包装(002228)、索菲亚(002572)、顺鑫农业、重庆百货(600729)。

    上半年基金全线飘红

    市场在经历了4年盘整后,上证综指依然在3000点附近徘徊,但部分公募偏股基金业绩表现明显强于大盘。截至6月28日,纳入统计的公募开放式基金中,近95%的基金产品拉长至4年的时间实现单位净值上涨,近62%的基金单位净值涨幅超过30%。

    若只看上半年的业绩表现,股票型中鲜有亏损的产品。Choice数据显示,若剔除规模小于5000万的基金,股票型基金涨幅位列全行业后十位的涨幅也在4.27%-8.92%区间,这些产品中不少是环保主题概念,其中包括鹏华环保产业股票基金、添富环保行业股票、汇丰晋信低碳先锋股票等。

    上半年市场的大赢家花落食品饮料板块,年初至今涨幅全行业位列第一。有基金经理分析,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亮眼,主要由于行业属性优质。上半年市场的大赢家花落食品饮料板块,年初至今涨幅全行业位列第一。有基金经理分析,食品饮料板块表现亮眼,主要由于行业属性优质。

    首先,行业增长稳健,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特别是必需消费品如调味品等子行业,需求端相对刚性,充分享受了估值溢价。白酒消费量的波动减小,价格周期存在持续上移的可能,整个白酒行业的周期波动相比上一轮周期相对弱化,持续稳健成长或成新一轮趋势。

    其次,伴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消费升级现象持续。从主要食品饮料一季报可以看出价格提升对业绩增长的贡献,且品牌壁垒深厚的龙头企业往往更受益于消费升级,定价权不断巩固,在子行业中起到产品价格引领的作用。

    再者,食品饮料子行业均不同程度演绎品牌、渠道壁垒提升带来的集中度提高、强者恒强现象。龙头企业对消费者的占领优于二三线品牌,其研发创新能力、渠道覆盖率和掌控力强。

    “从财务层面,食品饮料板块,特别是龙头企业整体报表质量相对优异,业绩可预测性较高,现金流与收入基本匹配,这也是投资者青睐食品饮料的原因之一;从资金层面,北上资金和外资占食品饮料龙头的持股比例稳定,趋势上逐步流入。此类资金换手率相对较低,持股标的更加集中,其对食品饮料龙头的估值逐步被市场认可。”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王海亮表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