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ETF基金套利的N种方法,赚取低风险稳健收益,原来可以这样!
  • ETF基金套利的N种方法,赚取低风险稳健收益,原来可以这样!

    时间:2019-07-10 18:50:49  来源:  作者:

    ETF套利是指当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和基金份额净值偏离时,投资者可以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以及股票现货市场之间进行套利,获得无风险收益。当ETF二级市场价格小于净值时,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并赎回,再将赎回的组合证券卖出;当ETF二级市场价格大于净值时,在二级市场买入组合证券并申购成ETF份额,再将所得ETF份额卖出即可。

    下面以故事来解释什么是ETF套利。

    小明去超市买苹果,然后看到家乐福一个苹果卖一元,小明又去沃尔玛看了看,然后看到沃尔玛相同的苹果一个只卖0.5元。小明看到其中的价差,准备套利。

    小明花了毕生的积蓄,把沃尔玛的库存以0.5元一个的价格全都买下来了,然后用麻袋扛到了家乐福说:“我卖你0.75元,比你进货的0.8元少5分。”

    家乐福特高兴,当面付了小明钱,小明从中得到0.25元利润。小明吃了碗牛肉拉面,找发廊做了一个大保健,然后接着去沃尔玛买苹果,然后把苹果再卖回到家乐福。

    经过几个月的套利,街上的人总能看到小明背个大麻袋在街上跑,后来终于明白小明为什么这么勤奋背着大麻袋往返家乐福与沃尔玛,看到赚钱的机会到了,然后大伙们也复制小明的做法跟着套利。

    街上一堆一堆的男女背着麻袋从沃尔玛向家乐福运苹果,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发现由于沃尔玛的苹果天天供不应求,价格上升到0.8元一个,而家乐福的苹果天天烂在柜台上,只能降到0.8元一个。这时小明和他的小朋友们都惊呆了,套利现象没了。大家继续回家当丝了。

    ETF套利的方法有哪些?

    方法1 T+0获取盘中价差

    这也是最简单的一种,即如果投资日能够当天实时观察盘面,就可以在当天收盘前寻找一个相对低点买进,然后有1%以上的卖出机会就抛出,再等待合适的机会再次进入,反复操作,只要买卖利差能够覆盖交易成本略有盈利即可。

    方法2 实时折溢价套利

    如果ETF出现折价,即价格低于净值时,由于T日买入的份额T日可赎回,华夏恒生ETF存在赎回套利机制,具体做法是: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恒生ETF后,然后向基金公司申请赎回,获得一揽子的股票(有时会有少量现金),然后将这些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卖出,以获取套利收益。

    如果ETF出现溢价,即价格高于净值时,由于T日申购的ETF份额T+2日才可卖出,投资者可以通过事先持有一定的ETF份额,即拥有底仓才能够比较好地抓住这类投机套利机会。

    方法3 ETF事件套利

    因为深港两地节假日以及交易时间方面的差异,可能会出现香港闭市,但是华夏恒生ETF在深交所依然能够交易的情况,由此带来事件性套利的机会。比如港股闭市期间,中国或者欧美市场出现重大事件,华夏恒生ETF价格未能有效反映潜在涨跌幅,投资者则可以提前买入华夏恒生ETF或卖出ETF(如果开通恒生ETF融券业务,可融券卖出ETF),待港股开市后,价格有效反映后再进行相应的反向操作,获取因重大事件带来的套利机会。

    方法4 配对交易

    投资者可以通过数据统计等方法判断未来A股、港股的市场走势差异,并进行两个市场ETF的配对交易。比如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恒生指数表现将强于沪深300指数,则可以做多华夏恒生ETF,同时融券卖空同样市值的沪深300ETF;反之如果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沪深300指数走势将强于恒生指数,则做多沪深300ETF,同时融券卖空同样市值的华夏恒生ETF。待预期收益兑现后,投资者可对两只ETF平仓,锁定超额收益。

    方法5 跨市场套利

    如果投资者在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可以同时进行投资操作,在华夏恒生ETF存在折价时,可以在A股市场买入华夏恒生ETF,同时在香港市场建立其对冲头寸(如卖出恒指期货、卖出指数成分股、卖出香港ETF等)。在华夏恒生ETF存在溢价时,可以在A股市场卖出或融券卖出华夏恒生ETF,同时在香港市场建立对冲头寸(如买入恒指期货、买入指数成分股、买入香港ETF等)。在华夏恒生ETF二级市场价格恢复合理水平后同时在香港市场结清对应头寸,达到套利效果。

    方法6 期货现货市场套利

    期货现货市场间套利是利用指数期货和ETF(代表一篮子股票现货)之间偏差赚取利润。如以沪深300指数期货为交易标的的套利。市场中有一些投资者,会利用期货现货市场与沪深300指数高度同步、偶有偏差的ETF来套利。

    方法 7 瞬间套利

    瞬间套利: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ETF市场价格和基金净值会出现背离,理性投资者会迅速发现套利机会。现实中,由于大量套利者的存在,出现瞬间套利的机会比较小。套利交易也使得ETF市场价格趋近基金净值。

    ETF套利成本及风险分析

    在实际的ETF套利交易中,套利的最终收益会受到交易成本的影响。ETF套利的交易成本不仅包括固定成本(交易佣金、印花税、申购赎回手续费),还包括变动成本(由于成分股的流动性导致的市场冲击成本和等待成本)。现实中,ETF套利交易只有在套利空间大于交易成本时,才具有可行性。

    市场冲击成本是ETF套利交易中不可忽略的风险因素。由于ETF有最小申赎单位,当股票买卖数量和ETF申购赎回数量过大时,套利空间会缩小,套利机会也会消失。例如,当ETF市场价格大于净值,大量买入股票,股票价格上升,申购ETF之后在二级市场上大量卖出,会降低ETF市场价格,导致套利交易的成本上升。

    对于套利者而言,ETF二级市场价格和基金净值之间的价差背后也隐藏着风险,并不是价差越大越好。在实际套利操作中,要保证套利策略的有效运行,必须保证投资者的各项套利指令如买入成分股、实物申购以及二级市场卖出ETF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这就要求良好的市场流动性及清算交收的及时性。这二者是套利交易顺利进行的基本保障。

    最后安利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