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大成基金一把手易位 副总谭晓冈扶正面临多年结构跑偏困局
  • 大成基金一把手易位 副总谭晓冈扶正面临多年结构跑偏困局

    时间:2019-07-10 18:51:24  来源:  作者:

    Photo by Micha? Parzuchowski on Unsplash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 时风/研究员 苏果 洪力/编审

    7月8日,大成基金公布原总经理罗登攀因个人原因从7月6日起离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谭晓冈升任总经理。虽然今年不少基金公司曾出现高管人员变动,不过大成基金此次的总经理变更似乎显得“无奈”。

    从2015年起,大成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跃升至千亿元以上,如今位居行业第26位。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债券和货币基金的规模合计看,这类固收产品占公司总体规模比重却逐渐攀升,如今已经超过80%。而这一状况或造成大成基金近年来净利润处于低位“原地踏步”状态的局面。而且从权益产品的规模看,多只都缩水至清盘线以下,作为体现公募基金行业核心的投研实力来说,大成似乎正在慢慢丧失这个最重要的“本质”。

    总经理更换尴尬财报“浮现”

    7月8日一早,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总经理罗登攀因个人原因从7月6日起离任,副总经理谭晓冈接替其职务,担任公司总经理。

    据《金证研》沪深金融组了解,谭晓冈曾在财政部、世界银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任职。2016年7 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12月起任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2月起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对于今年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的行业变化来说,大成基金这一变更并无什么突出的地方,副总经理升任总经理也让大成基金一把手的变更,看起来顺畅和平稳。但如果从过去几年公司的发展情况和财务数据看,此次变更似乎就显得有深意了。

    大成基金成立于1999年4月12日,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券商系公募的一员,大成基金早年发展并不突出,一直到2015年时,才将资产规模彻底迈向千亿元以上,并在此后逐渐稳定在这一水平。

    仅从2010年以后的数据看,在此前资本市场连续低迷的情况下,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也从2010年的900亿元上方逐渐缩水到2014年的746.67亿元,2014年股市大涨对大成基金至关重要,随着风险情绪的提升,当时还是以权益产品为主的大成基金规模也迅速攀升,到2015年年底时就跃升至1305.3亿元,一直到现在,其规模都处于千亿元之上。但在可喜的同时,其结构的变化却暴露出公司的另一个薄弱点。

    虽然在2015年以前,大成基金规模较小,但和大多数券商系公司一样,权益产品都是公司的重点,占到六成以上的比重,2015年公司资管规模首次突破千亿时,虽然主要受益于资本市场的大涨,权益规模也出现了增加,但债券和货币基金的规模占比更是从2014年的31.84%猛增到2015年的63.39%。2016年到目前为止,公司的固收产品占比以年为单位分别是63.33%、76.98%、83.67%、81.64%,始终在较高的水平,而在整个金融行业都在去杠杆,去委外的今天,固收产品的规模并不能维持高位。

    而曾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的资管行业大发展之下,公募基金公司应该回归本源,以权益投资为主,做价值投资的领路人。但随着固收占比的高位徘徊,大成基金的权益产品占比自然缩水严重,而这一情况又直接体现在了公司的净利润数据上。

    2010年,大成基金净利润为5.13亿元,此后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2011到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4.53亿元、2.8亿元、2.33亿元、2.05亿元。2015年规模越级,让其净利润增加到2.81亿元,但此后规模的继续增长却没有对净利润起到增长的作用。2016年到2018年的净利润为1.34亿元、2.23亿元、2.31亿元,依然在低位徘徊。这或许也是此次总经理出现变更的主要原因。

    此次离任的罗登攀是2014年10月份上任的大成基金第四任总经理,其早年在证监会及中信并购基金公司任职。其上任之初,大成基金还优化了投研人员业绩考核机制和基金经理选拔任免办法,并倡导多元化的投资风格及时有效捕捉市场机会。不过近五年的时间看,大成基金在权益产品方面并没有出现进步。

    两成产品累计亏损多个老将管理权益产品落后

    在大成基金旗下产品中,两成产品从成立以来至今的收益率出现亏损。而在亏损的产品里,3只是债券基金、2只是股票多空基金、7只是被动指数基金、13只是主动权益基金。

    从成立时间看,最长的大成健康产业,早在2014年初成立,已经有15年时光。在2012和2013年,该基金业绩尚且平稳,但2013年虽然跑赢指数实现盈利,但还是和同类均值相差较大。

    2014年2月份,该基金更换基金经理,由曹雄飞管理,可谁想到,到了6月底曹雄飞即离任,转由杨挺管理,当时大成健康产业是杨挺管理的第一只基金。2014年A股结束了多年的震荡行情一飞冲天,当年指数大涨超过50%,并且以高位结束一年的行情,可杨挺的大成健康产业却亏损7.01%。

    如果分季度看就会发现,上半年主要在曹雄飞的管理下,大成健康产业亏损了超过5%,好不容易三季度涨了8.7%,又在四季度全都跌回去,杨挺在下半年的操作也是一场空。虽然从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看,杨挺重仓持有的皆为医药股,但其在四季报表示,“本基金在四季度基本保持了较高仓位运行,继续延续了三季度较为激进的配置思路,并开始逐步布局快年度行情。

    但是在11月中下旬开始对医药行业和创业板的下跌风险估计不足,在配置上没有回避开部分估值较高的创业板公司,导致净值在最后一个月发生了较大回撤。”

    在2014年四季报里,杨挺还表示已经调整了持仓,兼顾了估值的安全性和标的的成长性。从2015年上半年的重仓股看,其在医药之外还重仓了商业零售行业。在此时期,基金净值随上半年随大盘上涨表现良好,但下半年又随大盘出现跳水,2015年三季度净值-38.20%,四季度反弹27.72%,最终全年26.81%。随高于指数,但跑输同类均值,而且2015年,医药主题指数和医药生物指数的涨幅均在40%以上,该基金的重仓股虽然多数为医药股,但业绩表现却远远跑输医药指数。

    此后至今,杨挺的重仓股风格都以医药为主,少量持股为电商、零售、化工、网络科技股、食品股,但基本是跌多涨少的特点。规模上,该基金也从成立时的3.22亿元,缩水到如今的0.22亿元。而在杨挺目前管理的4只基金中,除了今年2月份才开始的大成国家安全主题混合收获了7.72%的涨幅以外,其余3只基金的任职回报全都亏损。

    由其管理的大成正向回报,获得了大成基金旗下产品成立以来收益率倒数第五,累计亏损超过30%。而这只基金常年的重仓股也主要以医药、消费、文化影视居多,足见杨挺对个股选择的能力之落后。

    和累计任职5年的杨挺比起来,累计经验达7年的李本刚、超过7年的黄万青所管理的多只主动权益基金都是累计跌幅较大的产品。

    今年6月27日,大成基金成立了旗下的大成养老2040三年混合FOF,这也正是新任总经理谭晓冈甚为看好的领域。在此前还身为公司副总经理的时候,谭晓冈就表示,“当前正是发展公募养老目标基金的美好起点。”

    在大成养老2040产品设计与人员配置上,大成基金对于养老旗舰产品投研团队的打造可谓匠心独运。该产品由谭晓冈亲自挂帅,把控战略方向;由社保和养老资深投资经理石国武出任大类资产配置部总监。并且还有大成基金首席FOF研究员王群航(博客,微博)提供投研支持,值得注意的是,王群航有多年基金研究经历,对业内诸多基金经理有过广泛的接触和业绩、投资风格研究,可以说在养老FOF的投研支持上,其提供的投研将是重中之重。

    虽然“后台”力量强大,但对于大成养老2040的“前台”,其基金经理却似乎显得有些平淡。基金经理尚琼的资料显示,其2010年7月至2011年5月任中银基金产品设计分析员;2011年5月加入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产品研发与金融工程部产品设计师、数量与指数投资部高级数量分析师、大类资产配置部投资经理、基金经理。这和此前大成基金在宣传时称的“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似乎并不太吻合,但由于时间较短,该基金目前还没有盈利可以对比,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了。

    16只基金规模在清盘线以下公募发展“不进则退”

    权益产品的投研能力,越来越成为公募基金公司赖以生存的关键,但和实际业绩比较起来,似乎和大成基金公司的“老牌”资历并不太相衬。或许也是这个原因,旗下权益产品的规模在近年来,始终毫无起色。

    《金证研》沪深金融组统计,目前大成旗下产品有16只处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以下。分别是大成景禄、大成景益平稳收益、大成恒生指数、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大成恒生综合、大成健康产业、大成绝对收益、大成国家安全、大成消费、大成中证500深市ETF、大成中证100ETF、500沪市ETF、大成可转债、大成动态量化、大成新锐产业、大成景荣。

    3只被动指数大成中证500深市ETF、大成中证100ETF、大成中证500沪市ETF,尽管有2只是以机构投资者占比为主,但依然规模微小,对公司形成了拖累。大成恒生指数、大成恒生综合这两只QDII基金的规模也仅有不到2千万元。这和当下指数产品大发展的背景差距很大。

    根据报道,今年上半年,股票指数基金的规模扩张非常迅速,这也是在我国金融市场逐渐对外开放和机构投资者队伍逐渐扩大的必然趋势,多位公募基金行业高管均表示,将把指数基金的发展视为旗下的重点产品之一,通过细分领域的布局,完善产品线,以图在大资管时代将指数基金打造成吸金利器。

    但反观大成基金旗下的指数超,却越来越缩水,而这一类产品的设计以及跟踪误差等,均体现出基金公司整体的产品研发能力和设计能力,以及与其他银行和非银机构在产品对接上的契合度水平。

    另外,除了2只债券基金以外,其余规模迷你的均是权益产品,在这些权益产品中,有4只的累计增长率为负,其他4只的累计增长率都为正,但同样遭到持续赎回。比如大成新锐产业,该基金成立已经有6年以上的时间,累计收益率达130.27%。但和成立时的20.52亿元相比,目前的规模只有0.49亿元,截止今年一季度末,份额只有0.31亿份。

    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从2017年初成立,也有9%以上的累计收益率,以及大成景益平稳收益混合A,成立5年,业绩增长45.2%,但规模却从此前的6.96亿元,缩水到今年二季度的0.11亿元,而且改进一直以来的机构投资者占比都在九成以上。

    看来在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之下的激烈竞争和机构去杠杆化的背景下,大成遭遇的规模压力和自身的业绩压力同样存在,也这成为近年来公司净利润始终低位徘徊的主要原因。对于新上任的总经理谭晓冈来说,其压力也是积蓄多年的顽疾,短期或难有改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