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行业基金迎来高光时刻 头部公司全方位打造行业投研“能力圈”
  • 行业基金迎来高光时刻 头部公司全方位打造行业投研“能力圈”

    时间:2019-07-10 18:55:29  来源:  作者:

    上半年A股交出靓丽成绩单,上证综指涨幅达19.45%,偏股基金再现赚钱效应。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2.77%、19.66%,主动偏股基金的表现再度超越上证综指。数据同时显示,上半年主动偏股基金中合计有247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30%,其中,工银瑞信、嘉实、汇添富、银华、华安、中欧、上投摩根、富国8家基金公司均有10只及以上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板块、以农林牧渔为代表的农业板块、以券商为代表的非银金融和5G概念引领下的科技板块这四大行业板块涨幅居前。在行业表现各领风骚的情况下,基金公司行业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决定了其主动投资的能力圈,进而体现在基金业绩上。事实上,上述领域业绩表现突出的公司多注重行业投研能力的塑造,纷纷进行各类主动行业主题基金布局,其中消费、金融、医药、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环保等行业主题也成为各家公司的标配。

    以工银瑞信为例,该公司旗下行业主题基金已覆盖了消费、金融地产、医药生物、科技通信、中游制造、资源能源等多个大类,布局全面性领衔业界。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上半年工银瑞信旗下11只主动型行业主题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30%,其中工银美丽城镇主题、工银国家战略主题以逾35%的涨幅位列183只标准股票(A类)基金前20强,工银医药健康、工银金融地产、工银农业产业、工银新金融、工银信息产业等跻身同类Top10。除了领跑同类,工银瑞信旗下行业主题基金今年上半年也显著战胜基准,为持有人获得了妥妥的超额回报。工银医药健康、工银前沿医疗、工银养老产业上半年跑赢同期业绩基准达18%以上,超额收益在Wind资讯34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前10%。工银金融地产作为该公司旗舰产品,继2014年度获主动股票冠军后,业绩持续优胜,2013年8月成立以来累计回报逾250%,超越业绩基准达167%以上,去年4季度报显示,工银金融地产是最受FOF青睐的主动权益类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主动行业主题基金布局全面的基金公司往往是业内综合实力领先的头部公司,这是因为行业主题基金专注于特定投资板块和行业,想要获取超额收益,需要具备深入细分行业的研究经验和优秀的选股能力,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人员数量、经验值和稳定性都至关重要。值得一提的,针对行业主题投资,部分基金公司甚至针对细分行业和特定主题组建了专门的投研小组。据了解,工银瑞信已经建立了7个权益投资能力中心以及包括上游、中游、大消费、医疗保健、金融地产、TMT和能源建设在内的7个行业研究团队,通过精细化分工合作提升了投研团队的整体战斗力。Wind数据另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工银瑞信拥有46位基金经理,平均基金经理从业年限4.65年,在业内基金经理数量最多的十家基金公司中,平均任职年限最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