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基金行业新军表现分化 部分新锐公司崭露头角
  • 基金行业新军表现分化 部分新锐公司崭露头角

    时间:2019-07-10 18:57:02  来源:  作者:

    说明:华融、惠升、明亚、同泰、西藏东财、淳厚、博远等基金公司截至2019年6月底未有公募规模。

    2017年以来获批成立的基金公司情况

    数据截至2019年6月来源:Wind图虫创意/供图吴君/制表

    中国基金报记者吴君

    公募基金发展了21年,基金公司的江湖地位已基本成型。头部公司将更多的市场份额把控在自己手上,他们之间的竞争也已白热化。不过,一些新锐公司仍凭借品牌效应、渠道优势、股东助力等发展迅速,崭露头角。2017年以来获批的近20家新公司,发展时间尚短,但路径已出现较大差异。

    部分新锐公司排名快速上升

    上半年产品募集发行强势

    今年上半年,部分新锐基金公司势头强劲。数据显示,在135家基金公司中,非货币理财基金规模排名中,成立不到一年的睿远基金上升速度最快,上半年规模达到58.85亿,较去年底大幅提升50位;蜂巢基金最新规模为37.52亿元,排名较去年底上升41名;中庚基金最新规模58.21亿元,排名较去年底提升24名;另外,朱雀基金、湘财基金的排名也分别较去年底上升了十几位。

    据记者了解,这些基金公司多凭借品牌效应、市场渠道、特色定位等实现较好开端。年初市场回暖,他们也斩获不错的募集成绩。今年3月,睿远成长价值基金首发,受到市场热捧,有效认购金额高达700亿,最终成立规模58.75亿元。

    中庚基金3月份发行的中庚小盘价值基金,首募规模达到32.66亿元,而且主要来自个人投资者。6月份,该公司又发行了中庚价值灵动基金。据了解,得益于公司的品牌定位和投研人才配置,募集情况也不错。

    蜂巢基金今年1月和4月分别发行了蜂巢卓睿灵活配置、蜂巢添鑫纯债两只基金,募集规模分别为4.32亿元、33.7亿元。据了解,首只混合基金以零售客户为主,走主流券商和银行零售渠道;第二只纯债基金以机构客户为主,包括银行、券商和信托客户等,该基金自4月底成立到现在,基于对宏观经济和货币市场的判断,布局金融债、利率债等,取得不错收益。

    弘毅远方基金在今年1月7日发行了弘毅远方消费升级基金,募集规模4.04亿元,得益于消费行业的大行情,基金成立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7%。该公司在6月17日又推出了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发力细分领域指数产品。

    “私转公”的朱雀基金也在今年6月10日发行了首只产品―――朱雀产业臻选混合基金,首募规模8.5亿元,大部分是个人客户认购。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杨晗认为,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上涨,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较去年实现正增长。虽然新锐基金公司在行业竞争中仍处于劣势,但部分公司个人股东为业内认可度很高的专业人士,这些明星基金经理在募集资金时显示出较强的吸金效果,各大银行渠道提前预热宣传也助力不少;此外,部分“个人系”基金公司股东为多年银行资管从业背景专业人士,这让公司在机构业务上更具优势。“当然,这批基金公司目前尚未建立自己完善的产品线,未来发展如何有待观察。”

    新锐基金公司发展分化

    定位、业绩等出现差异化

    2017年以来,证监会先后批复了约20家新基金公司,以个人系为代表,还有私募系、券商系等。根据2019年半年度规模数据统计,2017~2018年成立的这批基金公司,已有12家推出公募产品30只,规模合计232.53亿元。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为睿远基金,旗下1只产品,规模达到58.85亿元;其次是中庚基金,管理产品2只,规模合计58.21亿元;蜂巢基金位列第三,管理基金2只,规模合计37.52亿元,这三家加起来占新公司管理总规模的近七成。另外,博道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的管理规模也比较大。但同时,部分新公司规模在持续下降,公司管理规模不到1亿。

    在“百舸争流”的大资管新时代,这些新锐基金公司面临较大行业竞争压力,但一些公司凭借明确定位、业绩表现、品牌和渠道建设等突出重围,也有一些公司则因为业绩下滑、定位不明确等问题。

    蜂巢基金副总经理廖新昌告诉记者,他们对机构投资者的需求比较了解,在固收投研方面有经验有信心,现在的产品线以固收为主,根据不同客户需求开发多元化产品线。“蜂巢基金定位差异化,基于公司的相对优势和特色,发力‘固收+’,客观上和其他主打权益的基金公司,形成了错位竞争,跟同期成立的公司没有正面冲突。成立一年多来,我们的团队和投资人都比较稳定,在发展初期有不错的表现。”

    沪上一家新锐基金公司凭借旗下基金经理的知名度和业绩表现,发展也十分迅速。据该公司介绍,2018年成立之初,公司便已清晰定位:深耕价值,聚焦主动权益投资。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发行了两只权益类基金,首募规模在同期成立基金中排名靠前。得益于产品业绩的稳定增长,公司规模呈现健康增长态势。

    弘毅远方基金表示,公司成立后经过充分准备,立足比较优势,聚焦权益产品,发行了国企转型升级和消费升级混合基金,发行规模达到预期。“公司将上述两只基金作为种子基金,严格贯彻价值投资理念,努力提升基金业绩,在做好业绩的基础上做大规模。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运作稳健,在严控风险敞口的前提下追求收益回报。”

    朱雀基金去年设立,沿袭了朱雀投资的核心投研团队和合伙制文化,从朱雀的品牌影响力获益不少。“对于管理规模,我们不急于求成,而是潜心做投资,让管理能力始终走在规模前面。规模并非衡量资管机构的唯一指标,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才是关键。长期来看,二者呈现的是正相关关系。”

    恒越基金表示,作为自然人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之一,更多的是以市场化发展为主,并未谋求迅速发行很多产品,而是集中资源和精力站稳脚跟。大多新公司在发展初期,较难达到各类主要机构客户或大型渠道的准入门槛,加上券商交易结算模式下,除主券商合作方以外的其他渠道销售动力相对减弱,发展面临很大压力;同时,受限于客户资源和同业伙伴资源,新公司在债基、货基等固收类产品方面较难与成熟公司相比。在指数化方面,想要与已完成跑马圈地的头部公司竞争,也需付出更多的投入,因此更可能的机会仍然是追求“精品店”而非“大而全”。

    “新公司投研团队具有较强市场号召力影响力的是少数,背靠股东资源也并非长久,突围路径可能千差万别,但归根到底离不开持续稳健的业绩回报、对特定渠道的精耕细作、顺应需求且节奏适当的产品创设或创新、鲜明特色的观点和自成一体的风格策略。”恒越基金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