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东财基金获批证券经营放可,首只公募产品将在6个月内发行
  • 东财基金获批证券经营放可,首只公募产品将在6个月内发行

    时间:2019-07-10 19:01:31  来源:  作者:

    去年10月份,东方财富(300059)拿下公募牌照的消息在行业引起广泛关注,近日,东财的基金业务又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2019年7月4日,东方财富发布关于《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的公告》。公告显示,东财基金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东方财富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一批财经证券门户网站,旗下的基金代销平台――天天基金网更是目前市场上销量最大的两大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大基金销售平台蚂蚁财富的关联公司――天弘基金,在2013年已经凭借着余额宝拿下公募第一名的宝座。

    公募牌照布局完成后,东方财富将拥有从基金生产到销售完整的财富管理产业链。凭借着第三方代销平台的巨大流量,东财基金又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天弘基金”呢?

    东财基金将在6个月内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东方财富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一批财经证券门户网站,2004年3月,东方财富网的正式上线拉开了中国财经网(博客,微博)站的新篇章,目前其已经发展成为中国访问量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财经证券门户网站。

    2008年,东方财富网设立旗下专业的基金网站――天天基金网。依拓巨大的流量和股民用户群体,天天基金网成为基金网上销售的独角兽,单只新基金数亿元的销售量,与四大行比肩。

    在成功的拉动第一波流量变现风口之后,2014、2015年,东方财富先后收购宝华世纪证券(现已更名为“东方财富国际证券有限公司”)和西藏同信证券(现已更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券商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券商牌照和期货牌照的互联网企业。

    在拿下券商牌照和基金代销牌照后,东方财富继续向财富管理行业进军。

    2015年5月,东方财富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2亿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军公募基金领域。

    从申请公募牌照到获批,东方财富苦等三年时间。2018年10月9日晚间,东方财富发布公告,证监会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核准东财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核准股权结构为东方财富证券出资2亿元,出资比例为100%。

    东财基金拿下公募牌照后曾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但是其后在大半年的时间内,一直没有新的进展。

    直到2019年7月4日,东方财富公告,东财基金领取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东财基金可对外开展业务。同时,根据《关于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553号)相关要求,东财基金自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应当发行公募基金产品。

    按照公告规定,东财基金将在未来的6个月内发行公募基金产品已成定局,也就是说,最迟明年1月份,东财基金首只公募基金就会发行。

    东财基金有望成为下一个“天弘基金”

    基金公司重要的销售渠道包括四类:银行渠道、券商渠道、第三方渠道和公司网站、APP销售渠道等。在公募基金发展近20年的时间里,银行渠道的基金销量一直占据着绝对比重。

    这一格局在近两年正在悄悄发生微妙的变化,以蚂蚁财富和天天基金网为代表的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吸引了大批粉丝和流量,而这也为其做基金代销埋下了坚实的基础。

    东吴非银团队在分析报告中指出:东方财富公募基金上线在即,流量变现加速推进。2018年10月公司西藏东财基金获批,标志公司正式切入财富管理市场,流量变现第三层级加速启动(此前公司流量变现经历三次大跃升:基金代销―零售证券―财富管理,每次跃升均进入盈利更广阔的市场)。国内财富管理领域在散户机构化、现金产品化以及资管新规带来的大资管行业重构下将迎来快速发展周期,看好公司在财富管理领域展现客户资源、平台系统、运营成本三大天然核心优势,对标嘉信理财,未来在基金产品创设、投资顾问、客户资产配置方面将大有可为。

    2013年,天弘基金正是凭借着支付宝的巨大流量迅速拿下公募基金第一的宝座。以财经证券门户网站起家的东方财富,还有已经发展成为行业巨头的天天基金网在给东财基金的流量引入方面同样不可小觑。

    东方财富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基金销售额在2018年逆势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天天基金共上线128家公募基金管理人6470只基金产品,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5536万笔,基金销售额为5251.62亿元,同比增长27.34%。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1607万笔,销售额为3287.31亿元。

    对比银行的销售数据来看,2018年,工商银行基金销售数据为7681亿元;招商银行(600036)基金代销额为7678.58亿元;农业银行(601288)基金销售金额为5017亿元。天天基金网的基金销售数据已经超过农业银行,可以和四大行比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