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银行“类货基”的政策优势还在吗?
  • 银行“类货基”的政策优势还在吗?

    时间:2019-07-10 19:02:43  来源:  作者:

    ※事件: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银保监会拟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对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进行监管,体现在包括投资标的、久期和偏离度等方面。

    ※银行类货基在各方面存在优势因此规模上升很快

    后资管新规时代,类货基成理财扩容利器。0427资管新规出台,要求过渡期内老产品规模不扩张,新产品必须符合新规要求。此时现金管理类产品(即“类货基”)异军突起。类货基vs公募货基,优势明显。1)投资范围,货基只能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包括短债等),而类货基还可以投资于债券/其他债权/公募基金等;2)投资期限,货基投资的存款/央票/存单需在1年以内,债券/债务融资工具/ABS需在397天内,而类货基目前暂无要求;3)杠杆率,货基是120%,类货基则可达140%;4)估值方法,尽管央行720《通知》明确类货基可以参照公募货基“摊余成本+影子定价”估值,但未正式明确偏离度的控制要求。类货基规模上升很快。以兴业银行(601166)-添利1号为例。产品18年4月成立时规模仅96亿,到19年1季末产品净值已达2539亿。反观公募货基,18年3季末的9.0万亿下降至19H1的7.7万亿。

    ※类货基监管趋严是大趋势,但严格照搬货基监管可能性不大

    类货基监管趋严是大趋势。当前类货基的限制相对宽松,或存在政策红利。体现为收益率较高,再加上银行声誉背书,故规模增长较快。但这是以投资限制较少、流动性要求不高为代价的。如果保持当前规模高增势头,假以时日,或酝酿不小的风险。随着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新产品的投资运作监管陆续提上日程。预计近期或先出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出台则相对滞后。直接照搬公募货基规定的可能性不高。类货基是当前银行理财开疆拓土的重要产品。在资管产品统一税收政策之前,公募基金有免税效应而理财没有;若完全照搬货基监管,或导致银行业反对声音过大,而使其难于实施。

    ※参考货基的成熟做法以控制风险,其实有利于类货基稳健发展

    参考货基的成熟做法,可更有效地控制风险。参考货基的管理思路,在投资范围及久期、流动性、资产计价方法、偏离度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使得类货基有规可依,防范住相关风险。预计未来对类货基的限制仍将相对宽松,用以平衡税收劣势。如组合久期要求相对较长,或投资范围仍部分保留理财特色,从而在收益率给予适当补偿。此外,估值方法的完善、偏离度要求的引入,也有利于推进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利好理财长远稳健发展。

    ※投资建议:类货基从严监管大势所趋,利好理财长远稳健发展

    若银行类货基开始参照货基管理,其在投资范围、久期上仍可能偏宽松,以平衡税收劣势;收益率优势或适当削弱,但换来运作风险的降低,对理财中收影响或不大。推荐年初至今涨幅小、估值较低且基本面较好的个股,如光大、工行、农行、江苏、平安;7月金股工商银行(601398),估值低、基本面优异。

    风险提示:监管落地的尺度比预期更加严格;类货基规模增速不及预期。

    证券研究报告《银行:银行“类货基”的政策优势还在吗?》

    对外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廖志明 SAC执业证书编号:S111051707000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天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