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避险情绪刺激金价走强 黄金基金上半年赚10%
  • 避险情绪刺激金价走强 黄金基金上半年赚10%

    时间:2019-07-10 19:03:46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方丽

    全球金融市场动荡,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追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金基金表现突出,平均净值涨幅达到10%左右。昨日,更有多只黄金ETF二级市场涨幅超过2%。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纳入统计的14只黄金基金(各类型分开算)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达到10.09%;产品之间收益差距不大,华安易富黄金ETF联接A、国泰黄金ETF联接A、博时黄金ETF较为突出。

    黄金ETF通过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百分百跟踪黄金价格。受益于近期金市上涨,不少黄金ETF单位净值创下基金成立以来新高。博时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国泰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等都在6月25日创出净值新高。

    截至6月30日,4只黄金QDII今年以来平均净值涨幅也达到8%,其中,诺安全球黄金表现最好,上半年净值涨幅达到9.15%,嘉实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黄金主题表现都较好,净值涨幅分别达8.95%、8.82%、6.74%。

    昨日,二级市场热捧黄金ETF。数据显示,易方达黄金ETF、国泰黄金ETF、博时黄金ETF、华安黄金ETF4只黄金基金昨日平均涨幅在2.8%左右。

    市场动荡,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纷纷看好黄金。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建议站在宽松的开端,把握黄金大周期行情。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6月按兵不动,释放明显鸽派信号,暗示年内可能降息。这一轮降息源于美经济实质性见顶回落,金价大概率迎来大级别行情。

    一位黄金ETF基金经理表示,在美元加息周期终结背景下,黄金ETF迎来中长期投资机遇。首先,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美国持续了近10年的就业市场复苏周期可能接近尾声,黄金避险需求回归;另一方面,美联储开启降息,美元承压。黄金与美元负相关,这种负相关不仅仅体现在计价上,更体现在黄金对冲美元纸币信用的作用上。虽然金价在过去几个星期从1280美元涨到了1350美元,似乎已经反映了部分预期,但他认为黄金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美联储主席的公开表态或是一种较为明确的市场预期管理,对目前已经押注单次降息50个基点的市场情绪进行纠正。如果这种对短期利率政策的预期变化真正生效,5月份以来持续的实际利率下行预期也会有所调整,这将是把金价从快车道拉回正常前进轨道的主要原因。此外,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在不影响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放开对华为的元器件销售限制,市场风险偏好短期有望改善。这也将反过来对美联储的利率决议提供更多的空间,使其不至于过于急迫地降息去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

    王祥表示,短期黄金市场可能受到实际利率预期抬升与风险偏好下降的双重打击,进入阶段性调整时段。不过,G20会议的整体公报仍显示了全球各主要国家间存在的显著分歧,包括地缘政治、气候环境等多方面,这一趋势并未改变。全球经济前景长期不确定性仍将处于中枢抬升的过程中,因此黄金市场的阶段性回落或成为长期配置的一个窗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