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7万亿“大地震”!刚刚,最大货基7日收益创历史新低!更有宝宝万份只赚1毛多,6亿用户懵了!市场真的变天了?
  • 7万亿“大地震”!刚刚,最大货基7日收益创历史新低!更有宝宝万份只赚1毛多,6亿用户懵了!市场真的变天了?

    时间:2019-07-10 19:10:20  来源:  作者:

    今天,你的宝宝类货基收益还好吗?

    以前1万块每天赚2块钱给自己加根油条,现在每天只赚6毛多,眼看着半根油条就没了。部分网友也纷纷在微博吐槽余额宝的收益太低。

    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发酵,今年收益率在低位震荡的的货币基金进一步走低,现在超过7成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5%,今天,天弘余额宝还刷新了成立以来收益率最低位,只有2.269%!

    7万亿“大地震”!刚刚,最大货基7日收益创历史新低!更有宝宝万份只赚1毛多,6亿用户懵了!市场真的变天了?

    7万亿“大地震”!刚刚,最大货基7日收益创历史新低!更有宝宝万份只赚1毛多,6亿用户懵了!市场真的变天了?

    7万亿“大地震”!刚刚,最大货基7日收益创历史新低!更有宝宝万份只赚1毛多,6亿用户懵了!市场真的变天了?

    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发酵,今年收益率在低位震荡的的货币基金进一步走低,现在超过7成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5%,今天,天弘余额宝还刷新了成立以来收益率最低位,只有2.269%!随着货币市场流动性宽松的发酵,今年收益率在低位震荡的的货币基金进一步走低,现在超过7成的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2.5%,今天,天弘余额宝还刷新了成立以来收益率最低位,只有2.269%!

    7万亿“大地震”!刚刚,最大货基7日收益创历史新低!更有宝宝万份只赚1毛多,6亿用户懵了!市场真的变天了?

    7万亿“大地震”!刚刚,最大货基7日收益创历史新低!更有宝宝万份只赚1毛多,6亿用户懵了!市场真的变天了?逾7成货基收益率跌破2.5%

    公开数据显示,从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看,截至本周一,全市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2.36%,其中,货基A类收益率为2.29%;货基B类收益率为2.46%。

    在全市场310只有可比数据的货币基金中(A、C份额合并计算),多达224只基金收益率跌破2.5%,占比高达72.26%;全市场收益率超3%的基金也只有国富日日收益A、兴业添天盈A、创金合信货币等5只产品,而规模最大的货基天弘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27%,位于该只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最低位置。

    7月9日,平安基金、南方基金旗下6只货基还分别发布2019年2季度资产组合情况,在货基收益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这些基金的资产配置也更为积极。7月9日,平安基金、南方基金旗下6只货基还分别发布2019年2季度资产组合情况,在货基收益率不断走低的情况下,这些基金的资产配置也更为积极。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2季度投资组合报告数据看,目前上述6只货基配置的债券类资产明显增长,从一季度的44.58%的平均占比抬升到49.01%,一个季度提高了4.4个百分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占比微增1.34个百分点至22.12%,而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由一季报的40.94%猛降至28.35%,3个月内锐减12.6个百分点。

    表1:2019年二季度6只货基披露的资产组合情况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研究总监对此分析,从上述样本看,货币基金资产配置增配债券资产和逆回购,减少银行存款占比,有利于提升投资收益,体现了货基在投资上更加积极的态势,以对冲货基收益率下行带来的赎回压力。北京一位中型公募研究总监对此分析,从上述样本看,货币基金资产配置增配债券资产和逆回购,减少银行存款占比,有利于提升投资收益,体现了货基在投资上更加积极的态势,以对冲货基收益率下行带来的赎回压力。

    事实上,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走低,货币基金的规模也在震荡下行。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吸引力较低,上半年该类型基金遭遇一定净赎回,基金规模出现显著缩水的现象:截至今年6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16万亿元,年内规模减少4284.58亿元,缩水比例达到5.65%。

    而作为场内机构避险资金风向标的场内货基,货币ETF规模在年内也萎缩141.9亿份。本周一规模降至1837.19亿份,规模在年内萎缩7.17%。

    货基收益率仍可能进一步走低

    谈及货基收益率未来的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无论全球经济还是国内经济,货币政策皆处在较为宽松阶段,货币收益率也将在短期内维持在较低水平。

    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海外经济方面,全球金融条件是宽松的,但6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新增就业22.4万人,明显好于市场预期,7月降息幅度的预期发生了变化。目前,国内经济基本面走弱、通胀预期缓和,国内货币市场处于年内流动性最为宽裕的阶段,货基收益率也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预计这一现象仍将持续,货基收益率仍将维持在相对低位。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总监也认为,目前全球货币政策仍然处在相对宽松阶段,国内货币政策看,在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下,行业对今年三季度仍然存在降准预期,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仍然处在下跌通道。

    该研究总监称,“因此,从今年三季度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有进一步走低的可能。”

    除了经济宽松层面的因素外,季末影响因素的消退,也让资金面宽松的态势重现。

    上海证券研报分析,跨月后季末因素影响消退、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加之月初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多,市场资金面得以呈现全面宽松态势。但随着央行持续回笼过剩流动性,货币利率新低不可持续,但整体仍有望维持宽松格局。

    据鹏扬基金介绍,二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中对货币政策相关表述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7月初银行间资金面继续宽松,资金面展望方面,银行间资金利率或边际抬升。鹏扬基金旗下基金将继续坚持‘稳健’当头,基于对流动性和债市的提前预判,保持组合久期在较低水平。”鹏扬基金称。

    表2: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排名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期:2019年7月8日)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中国基金报:报道基金关注的一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