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美国ETF竞争白热化上半年清盘数超金融危机
  • 美国ETF竞争白热化上半年清盘数超金融危机

    时间:2019-07-10 19:10:47  来源:  作者:

    证券时报记者姚波

    拥挤的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市场上,要想取胜越来越难,今年ETF的清盘数量超过了金融危机时期。

    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市场共计清算了58只ETF,标志着该行业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上半年,包括美国第四大发行人景顺,和另一大型ETF发行公司智慧树都有多只基金清盘。相比较,金融危机时期的2009年只有44只基金清盘。

    这些被清盘的基金多被称为“僵尸基金”,即交易不活跃或基金规模很小。由于美国市场上有2000多只ETF可供选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打一场愈演愈烈的费用战,费用的降低给它们的利润带来了压力,也降低了基金公司对增长缓慢的产品的容忍度,不少增长缓慢又一时半会不能获利的产品就被基金公司迅速清盘。

    数据显示,除了今年已经清盘的58只基金外,另有12只基金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关闭,其中包括贝莱德的6只基金,有可能将年度基金清盘数量推至创纪录水平。

    今年上半年消失的基金中,约20%集中在单一国家类产品,包括波兰和德国。许多其他基金如牛熊全球轮换或分散回报货币对冲等,由于主题设定过于复杂,并没有能够吸引到足够的投资者。

    与金融危机时不同,今年几乎所有这些清盘的基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管理费较高。清盘的ETF平均每投资1000美元收取6.20美元的费用,而今年超过70%的资金流向收费不超过1美元的基金。不少分析师认为,费率趋向零的激烈竞争正在影响着所有公司。市场对高费率的抛弃,让很多准备发行ETF的公司感到害怕。

    摩根大通等大资管机构正在利用规模来降低成本,如摩根大通在3月份启动了一只费率为0.2%的股票ETF。规模较小的公司正寻求通过提供低廉的价格,甚至取消收费来为自己出名。新公司盐金融(SaltFinancial)正在付钱给投资者,让他们拥有其中一只ETF。

    费率也在影响新增ETF的数量。报告发现,今年基金首次公开募股的数量可能会比3年来的平均水平下降10%。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过去5年,ETF领域有一种淘金热的感觉,有太多公司涌入这一领域。在多年的增长之后,新产品数量的回调是很自然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