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长短期业绩均可圈可点 国泰基金指数投资大师气质尽显 | 马拉松大师榜
  • 长短期业绩均可圈可点 国泰基金指数投资大师气质尽显 | 马拉松大师榜

    时间:2019-08-21 21:02:35  来源:  作者:

    国泰基金指数型产品布局齐全,其中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在《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9》3年榜中排名第四。而另两只QDII产品国泰纳斯达克指数100及其ETF产品业绩笑傲3年榜、5年榜和7年榜

    《投资时报》记者 王宏

    作为行业的一员“老将”,21岁的国泰基金又稳步进入新阶段。

    基于Wind数据,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通过对中国基金业7年、5年以及3年的海量数据进行整理分析,重磅推出《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9》。整体来看,国泰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业绩表现优异,有10只基金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其中,国泰基金两只权益类QDII基金展现出长跑实力。国泰纳斯达克指数100在《权益类QDII 3年大师榜》中排名4/107,在《权益类QDII 5年大师榜》《权益类QDII 7年大师榜》分别排名1/79、1/47。而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在《权益类QDII 3年大师榜》《权益类QDII 5年大师榜》中分别排名3/107、3/79。

    国泰基金指数型产品线也亮点频现。在《被动指数型3年大师榜》中,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回报率排名4/613。此外,国泰上证180金融ETF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在151只同类型产品中排行第14位。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基金早在2007年就开始涉足被动指数管理业务,在过去12年的被动指数投资管理中,国泰基金积累了丰富的管理运营经验,目前已成为业内大类配置最早、最全、ETF指数产品线覆盖最广泛的公司之一。随着2019年生物医药ETF、半导体50ETF、计算机ETF、通信ETF等行业ETF产品的布局,国泰基金或将继续引领业内创新。

    “食神”基金异军突起 QDII延续亮丽业

    上半年来A股市场反复震荡,但消费股作为防御性品种,因能够抵抗行业周期而备受青睐。虽然市场波动加大,但国泰基金旗下以食品饮料为题材的基金却异军突起,业绩笑傲同行。

    在《被动指数型3年大师榜》中,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在613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

    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成立于2014年,其业绩一直较为优异。银河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国泰国证食品饮料今年以来回报率达到48.54%,在98只同类标准主题指数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3,而同时期沪深300的回报率为20.69%。此外,国泰国证食品饮料成立以来业绩回报率高达168.70%,近两年、三年来的回报率分别达到50.37%、88.59%,在同类基金中长期领先。

    据了解,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追踪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该行业指数参照巨潮行业分类标准,选取归属于食品饮料行业的规模和流动性突出的 50 只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了沪深两市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

    除了国泰国证食品饮料之外,在此次《中国基金业马拉松大师榜・2019》中,国泰基金两只QDII产品展现出长跑实力,业绩笑傲7年榜、5年榜以及3年榜。

    在《权益类QDII 3年大师榜》中,国泰纳斯达克100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位,国泰纳斯达克指数100ETF则排名第3。此外,国泰纳斯达克指数100位列《权益类QDII 5年大师榜》和《权益类QDII 7年大师榜》榜单之首,国泰纳斯达克指数100ETF在《权益类QDII 5年大师榜》中名列前3。

    国泰纳斯达克100和国泰纳斯达克100 ETF分别于2010年以及2013年推出,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297.06%、181.00%(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19年8月9日)。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是美国指标性质的“绿色”科技指数,“创新”是其成份股企业的关键词,上市公司涵盖了所有新技术行业,科技、可选消费品板块占78%以上。两只纳指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A 股之外的较为稀缺的投资工具,分享境外市场行情,从资产配置角度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业内指数投资大师 创新基因大放异彩

    “马拉松选手”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和国泰纳斯达克100是国泰基金指数型产品大家庭中的一员。

    领先优势的背后,作为国内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国泰基金是国内较早布局指数化投资的基金公司,指数开发和管理经验丰富,无论从规模上还是从产品种类上均在被动指数基金细分领域位居前列。在传统跟踪宽基指数外,还广泛布局行业型、债券型、跨境型指数,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细分风格,尤其在行业ETF领域一马当先。

    据悉,国泰基金2007年就涉足被动指数管理业务,创新布局层出不穷。2011年国泰基金推出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及其联接,开始进军ETF领域,2013年国泰基金持续发力ETF,率先发行首批国债ETF、首批黄金基金ETF和首批纳指ETF,为后来者树立了行业标杆。其中,国泰黄金基金ETF过去5年净值增长30.86%,在同类4只黄金基金中位列第1。而2016年成立的证券ETF和军工ETF已成为各自细分行业下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产品。(数据来源:银河证券/Wind,截至2019年8月9日)

    2019年以来,随着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加大,投资者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的需求提升,海内外长期资金及机构投资者也加速涌入,ETF这类风险收益特征鲜明、交易便捷、运作透明、成本低廉的产品优势日益凸显。在ETF产品推广上的深度耕耘,也为国泰基金ETF产品的规模攀升提供了持续的推动力。

    7月26日,国泰基金的证券ETF在月初规模超过90亿元之后,短短一个月内规模超过100亿元。这一突破标志着国内单只行业ETF规模首度突破百亿大关,也进一步巩固了国泰基金在行业ETF领域的“护城河”,相比年初的26亿元,规模涨幅高达285%,年内日均成交额超过6亿元,已可比肩宽基ETF,是已上市的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行业类ETF。

    2019年,国泰基金敏锐抓住行业热点品种ETF的规模扩展机会,新布局生物医药ETF、半导体50ETF、计算机ETF、通信ETF,几只行业ETF主题与新设立的科创板高度匹配,体现了国泰基金在行业ETF赛道上前瞻性的布局与强大的场内产品运维能力。以半导体50ETF为例,科创板上市当日成交额达到2.6亿元,换手率超过100%,高流动性在全市场名列前茅,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根据Wind数据,截至8月6日,国泰基金行业类ETF规模达到187.9亿元,占全市场已上市的行业类ETF总规模的46%,几乎占据行业ETF市场半壁江山,是行业ETF领域的“无冕之王”。

    国泰基金表示,指数化投资的兴起在A股将成为大势所趋。未来国泰基金将在现有ETF产品稳定运营的基础上,继续布局行业ETF、宽基ETF以及增强型ETF,并储备一些Smart Beta类ETF,债券ETF的布局也在考虑中,不断升级丰富产品线,以差异化优势满足不同投资需求。作为中国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国泰基金也将以最大专业性和勤勉为投资人实现长期稳定的财富增值,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赢得投资人的信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