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为什么ESG投资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托责任
  • 为什么ESG投资是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托责任

    时间:2019-11-09 17:52:10  来源:  作者:

    新浪财经・ESG | 领导者组织

    如今,越来越多的资产所有者和行业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强烈支持将ESG投资作为资管方信托责任的一部分,尽管关于这个话题的争论仍未结束,这一趋势势必会推动该问题最终答案的产生。

    上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一份报告再次挑起了对这一议题的讨论。该报告得出结论称,尽管不能保证专注于ESG的公司会比不专注于ESG的公司表现更好,但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将资金投入那些在ESG议题上表现良好的公司。

    IMF在2019年10月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指出,可持续基金的表现与传统股票基金不相上下,投资者在投资在进行ESG投资时不一定需要牺牲回报。

    然而,NN Investment Partners最近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2%的受访投资者仍然认为,专注于ESG的投资策略会对投资组合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但同时,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管理着近1.5万亿美元资产的日本政府养老投资基金(GPIF)强烈认为,将ESG因素纳入其投资考虑是一种信托责任,而不能解决ESG风险实际上是违背了他们的职责。自2017年以来,GPIF一直积极在其投资组合中进行与ESG相关的投资改革。

    “如果你在为一个年轻人理财,且必须在一个月内把钱归还给他,那你在分析时一定不会考虑气候风险。但如果你有二三十年的投资期限,我认为你应该把其考虑进去。”GPIF执行董事兼首席投资官Hiro Mizuno在一次为香港投资基金公会(HKIFA)成员做的演讲中表示。

    Mizuno认为,对于像GPIF这样服务于多代客户且投资期限为20-30年的资产所有者,对ESG风险因素的考虑必须成为其投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很疑惑为什么有人觉得在这样的投资期限内,ESG风险会无关紧要。对于GPIF来说,将ESG纳入我们的投资组合管理是一种基于信托的责任。我们认为不整合或不能解决这些问题违反了我们的信托责任。

    “很多人会质疑我,说‘全球变暖是科学家该担心的事情’。对此我想说,你完全可以持与我相反的意见,但我们可以看到,正因为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这个行业正在试图保持一种围观者的态度,或是继续做一些违反信托责任的事情。

    GPIF认为,ESG风险是一种具备相关性和系统性的风险,需要作为资管方信托责任的一部分加以解决。

    “对于大多数长期养老基金和资产所有者来说,我们认为这些都是相关的风险因素。一些人将ESG视为阿尔法(超额收益)的来源,而另一些人则将ESG视为一种系统性的风险。长期来看,我们认为ESG是我们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 Mizuno表示。

    MFS投资管理公司(MFS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固定收益部门首席投资官Bill Adams 的看法也与Mizuno的说法相似,他表示,由于主动型资产管理者会面临越来越大的短期业绩压力,这从长期来说增加了资产配置不当的风险。

    截至2019年9月,MFS投资管理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952亿美元。同期固定收益资产管理规模为873亿美元。

    “主动型基金管理行业在追求长期的阿尔法(超额收益)时很容易偏离正确的轨道,这可能是因为资产所有者对短期盈利的期望增加了基金资管方的压力。另一方面还可能因为某些资产管理者急切地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第一的投资业绩,”Adams说道。

    “追逐业绩、追逐贝塔系数、追逐那些你并不相信其内在价值的资产类别,这些行为都可能导致资本配置不当。” Adams说。

    点击查看:

    2分钟填写问卷有机会获得AirPods Pro

    新浪财经ESG频道&系列指数

    2019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投票页面

    责任编辑:鲁晗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