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最高超30%,不输大多数股票,增强版债券基金们凭什么“霸榜”?
  • 最高超30%,不输大多数股票,增强版债券基金们凭什么“霸榜”?

    时间:2019-11-09 17:53:31  来源:  作者:

    作者| 猫哥

    来源| 大猫哥说钱(ID:FundCat)

    牛市持股,熊市持债当然是最理想的情况,但大部分人都不是神仙,掌握不好最佳切换点,所以才有了定投的被动投资思维,但定投也有一定缺陷,在熊市时可能长时间大幅亏损,甚至买得越多,亏得越多,看着别人的货币基金天天有收益,自己不知道要再熬几年才能赚钱,这种滋味真不好受。

    这也是定投最近几年,即使被各大基金公司和各路大V追捧,却依然不温不火的原因,这种逆人性的操作很难让小白们一下接受,虽然未来赚钱的概率很大,可是小白们还是想要立竿见影的效果。

    但躺着就能赚的钱一般都不多,随着货币基金收益一路走低,理财小白们急需一个增强版的货币基金来管理现金。过去猫哥给大家讲过短债基金,可以作为一种补充,也能满足大家快速赎回的需求,一般第二天就到账,可是收益却不高,也就比货币基金平均高1%左右,如果遇到一波小牛市,你真干瞪眼着急。

    而大家的惯性思维是买股票基金,才能享受到股市上涨的红利。的确高风险就有高收益,如果你年初就算买的是沪深300ETF这种指数基金,大概也有30%以上的收益,但去年却很难受,下跌了20%以上,如果两年加起来的话,刚刚打个平手,还不如短债基金,最近两年也有8%左右收益,中间几乎没有大幅亏损过。所以大家很渴望一种稳稳的幸福,不需要大起大落,只要熊市跌得少甚至小赚,牛市不掉队就行。

    到底有没有这种产品呢?可转债基金算一种,还有最近大火的增强债基。

    猫哥从年初一直在分析可转债的投资价值,最大的特点就是,进可攻,退可守。今年的表现也相当抢眼,债券基金的前十强有九只都是他们,并且大部分今年收益在20%+,截至昨日,南方希元可转债已经涨幅超过30%,完胜500ETF指数基金,也就是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都没跑赢一只转债基金。

    进攻不逊于股票型基金,防守方面也更优。虽然去年也跌了25%,但还是小于500ETF基金35%左右的跌幅,历史上平均下跌幅度也小于沪深300指数,所以可转债基金的防御性也不错,更适合长期定投。

    因为是主要投资债券,债券天生就有保本属性,在低于100面值买入就有投资价值,只要上市公司不破产,就必须还本付息,所以就有两个防御优势:

    ●第一,“暴雷”风险不大,不用担心黑天鹅发生,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反而是抄底可转债的好时机。

    ●第二,不用太担心系统风险,熊市来时大家都跌,但股票可能不断探底,但对应的可转债由于债券属性,跌破100元面值以后,下跌动力会慢慢减弱,随着不断定投分散风险后,持有基金的浮动亏损比例,要远小于持有一篮子股票和指数基金。

    如果说大家不懂股票,又不会选时,长期定投可转债基金要比直接定投股票指数基金更稳健,并且由于可转债有很强的转股动力,大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减少利息成本,都有动力推动股价来提前转股,历史上没转股的可转债几乎没有,一般都在120元以上成功转股,今年有很多银行股和科技股提前转股,不断刷新历史速度,可以说可转债的模式天生就更容易上涨,基金的进攻性比较强,如果是积极型投资者,能够承受一定波动风险,长期定投可转债基金更加好使。

    但如果你害怕过程中出现大幅亏损,也想博取一定股市上涨红利,可以关注“增强”债基。相当于迷你版的可转债基金,你会发现他们的名字里面都有“增强”的字眼,但是不叫某某可转债,算混合债券的一种。

    那么“增强”债券基金如何“增强”呢?大家知道债券基金必须把基金资产的80%投资债券,但还有20%的基金资产可以投资于股票等高风险资产。

    所以“增强”版债券基金也是“股债兼备”,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点,从历史的收益来看,“增强”债基收益率一般高于纯债基金。从2010年到2019年6月30日,排名前三分之一“增强”债基年化平均收益率,大概在10%以上,而同期纯债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为5%左右。

    所以大家如果不满足于货币基金和纯债基金的收益水平,又想蹭一蹭股市的上涨红利,大家可以选择可转债基金或者“增强”版债基来博取一定超额收益,猫哥整理了一份“增强”版债券基金名单供大家参考。

    另外大家还需要注意一下交易手续费,虽然目前申购费用大大较低了,一般一般打折后只有0.08%-0.15%,但赎回费率一般是按持有期限计算,持有期限在7天以内的一般是1.5%,所以大家尽量不要短线频繁申购赎回,持有超过一个月以上再赎回会比较划算,一般只有0.1%赎回费,并且持有时间越久赎回费越低,甚至接近0。

    撰文|金不可失头图|Ritomm

    制图| Seagull排版| Seagull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