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汇丰晋信3产品跌超5%垫底10月份股基 重配新能源板块
  • 汇丰晋信3产品跌超5%垫底10月份股基 重配新能源板块

    时间:2019-11-09 17:53:31  来源:  作者: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回顾刚刚结束的10月,虽然A股市场延续震荡行情,但普通股票型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依然不错,农业、医药和消费主题基金依旧领跑,而资源、能源化工主题产品则业绩不佳。

    Wind数据显示,在能够取得可比业绩的近400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10月份取得正收益的基金超过340只,亏损产品仅占比15%。其中,跌幅超过5%的基金仅3只,且全部出自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分别是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汇丰晋信低碳先锋。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上述3只基金有相同的基金经理,资产配置也较为相似。截至三季度末,3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净值比例均超过90%,主要配置了新能源设备、新能源汽车和国防军工等行业,均重仓持有迈为股份(300751,股吧)、捷佳伟创(300724,股吧)、东睦股份(600114,股吧)、华友钴业(603799,股吧)、赣锋锂业(002460,股吧)、天齐锂业(002466,股吧)、新泉股份(603179,股吧)、寒锐钴业(300618,股吧)、凯众股份(603037,股吧)、中环股份(002129,股吧)。其中,迈为股份、东睦股份、华友钴业、天齐锂业、寒锐钴业等在10月的股价跌幅均超过5%。

    汇丰晋信3只基金跌超5% 垫底10月份股基排行榜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10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跌幅榜前三名全部被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占据,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单月分别亏损5.21%、5.19%、5.05%。这样的跌幅远远超过沪深主板指数,从数据看,尽管10月份市场冲高回落,但沪指依然有0.82%的上涨,深成指也上涨2%。

    从天天基金网数据来看,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与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今年来业绩走势波动较大,其一季度涨幅与沪深300涨幅相似,但二季度涨幅却明显落后,进入三季度后,在沪深300略有下跌的情况下,两只基金却上涨超过19%。业绩波动较大与其不断调仓换股有关,数据显示,其上半年基金换手率高达829.36%。

    整体来看,今年来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与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仍然跑赢沪深300涨幅,然而,受累于去年的业绩大跌,两只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仍处于低位水平,截至10月31日收盘,其累计单位净值分别为1.0137元、1.0337元。

    与之相比,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的历史业绩更为堪忧,该基金近3年阶段业绩连续亏损,2016年、2017年及2018年该基金分别亏损23.92%、3.87%、39.11%,均大幅跑输同期沪深300水平。并且该基金今年来的业绩表现也不佳,截至11月5日收盘,在沪深300大涨32.95%的情况下,该基金涨幅仅为16.25%。

    从累计单位净值走势来看,2013年至2015年上半年期间,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净值增长较快,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其净值始终以震荡下跌为主,截至10月31日,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1383元。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在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表示,在资产配置上,当前股票市场风险溢价处于历史的高位,无风险利率大概率继续下行,股票资产存在较大的吸引力。所以,该基金会保持组合较高的仓位。在风格选择上相对关注小盘股。通过非常严格的基本面和估值研究后,相较于部分大盘股,其发现不少中小盘个股呈现出业绩增速更快,估值更低,行业基本面风险更小的特征。

    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称,201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补贴退坡和整体汽车需求偏弱的大背景下,销量不及预期。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明确,并且当前渗透率不到5%,随着新能源车型持续推出以及汽车需求回暖和成本持续下降,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迎来较快发展,相关产业链公司将会受益。在行业选择上,低碳先锋基金将重点配置新能源设备、新能源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新任基金经理陆斌遭遇开门黑 重配新能源板块惨遭回调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与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有相同的基金经理,资产配置也较为相似。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目前由陆彬独立掌舵,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目前由陆彬和吴培文共同管理。

    陆彬于今年8月17日起加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管理行列,起初与方超共同管理,方超从2015年9月起便参与管理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直到今年9月6日退出,方超长期重点关注小盘股,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管理该基金4年期间任职回报为-34.55%,基金规模从10亿元一路跌至2亿元。方超退出后,由陆彬独立管理该基金,陆彬至今独立管理该基金2个月,其任职回报也仅为-1.88%。

    至于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与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陆彬于今年5月18日加入其管理行列,与原基金经理吴培文共同掌舵,两人共同管理该基金期间的任职回报为18.04%。吴培文自该基金成立起便一直参与管理。

    资料显示,陆彬曾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研究员、研究员,现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助理研究总监。值得注意的是,陆彬任职起始日期为2019年5月18日,至今累计任职时间不足半年。

    吴培文曾任宝钢股份(600019,股吧)研究员、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高级研究员。

    方超历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交易员、高级交易员、交易副总监、研究员。现任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

    截至三季度末,上述3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占净值比例均超过90%,主要配置了新能源设备、新能源汽车和国防军工等行业。数据显示,10月份有色金属和国防军工总市值加权跌幅均超过5%。

    三季报显示,汇丰晋信智造先锋C、汇丰晋信智造先锋A与汇丰晋信低碳先锋的前十大重仓股完全一致,仅持股比例略有不同,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迈为股份、捷佳伟创、东睦股份、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新泉股份、寒锐钴业、凯众股份、中环股份。其中,迈为股份、东睦股份、华友钴业、天齐锂业、寒锐钴业等在10月的股价跌幅均超过5%。

    而在这些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中,多只个股都与汽车行业联系紧密,但在汽车销量连续下降之际,这些行业面临销售滑坡与产能过剩的双面压力。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基金在10月份的不佳表现也与当前资源品和能源板块的走势偏弱相关。从行业基本面来看,资源品景气度明显下降,多数行业价格出现调整,钢铁煤炭价格明显下跌,有色化工多数产品价格走势也较为疲弱。能源化工方面,由于近期原油价格回调,供需预期仍然较弱,而原油价格回调也将间接施压化工品,整体板块压力仍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