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基金证券 > 买基金看业绩排名可靠吗?看长期业绩还是看短期业绩?
  • 买基金看业绩排名可靠吗?看长期业绩还是看短期业绩?

    时间:2019-11-13 19:02:12  来源:  作者: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十分关注基金的业绩排名,理财市场上能看到基金业绩排名的渠道也越来越多。甚至每天收盘后,很多人都会去查一查自己投资的基金的排名变化情况。

    其实,短期的基金排名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基金排名是过往业绩的体现,只代表历史,用日排名、周排名、月排名、季度排名等短期排名来判断一个基金是否有投资价值,其实是一个误区。另外,基金由于各自投资的对象和比例不同,很难简单进行业绩比较,如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就不太一样;即便同是股票型基金,由于各种投资品种比例的不同,表现也会有所差异。

    基金业绩好并不仅仅跟基金质量有关,重要的是与当年的市场风格直接相关,比如2013年成长股表现突出,2014年大盘蓝筹表现较好,相关基金自然业绩表现优秀。

    只看当年基金业绩排名前十就投资是不靠谱的,当年排名前十的基金第二年可能会表现很好,但也可能会业绩倒数,并没有相关关系。基金还得看长期业绩,关注近3年、5年各个阶段业绩都靠前的基金。

    为什么要关注长期业绩?

    因为短期业绩好,有可能是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或者投资方向恰好和当时的市场热点契合。比如去年那段时间,独角兽概念特别火,只要是重仓了独角兽概念股票的基金,业绩表现就十分靓眼,但是,市场风格是随时切换的,每次都踏准热点是件非常难的事情。而一只基金在牛市和熊市的业绩,都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那说明这只基金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面对瞬息万变的行情,都能为我们赚取可观的回报。

    既然短期业绩靠不住,那是不是基金的历史业绩就完全没用呢?

    并不是!历史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基金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尤其是在经历市场上涨和下跌的完整过程中,基金是否始终能保持良好业绩。也就是说,基金的短期业绩参考意义不大,但是长期业绩却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选择出好的基金。

    那怎么看基金的长期业绩?

    可以参考最近1年、3年、5年及成立以来等各阶段的历史业绩表现,最好能跨越牛市和熊市。如果一只基金在牛市和熊市的业绩,都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前,那说明这只基金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面对瞬息万变的行情,都能为我们赚取可观的回报。

    但这种选择方法也有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一只基金只在某一阶段收益非常高,就会对中期和长期业绩产生较为明显的拉升作用。

    所以,大家在看历史业绩时,可以按照年度收益来筛选基金。比如一只基金在2012年成立,那我们就可以看这只基金从2013年到2017年这5年中,每一年的年度收益是否能在同类基金中的排名靠前,如果是的,那么它大概率就是一只优秀的长跑健将了。

    最后推荐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