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PTA产业链调研:冰火两重天的下游聚酯 POY多数无库存
  • PTA产业链调研:冰火两重天的下游聚酯 POY多数无库存

    时间:2018-09-01 18:52:32  来源:  作者:
    作者:美尔雅期货化工小组

    调研背景

    自16年PTA供应端进入新格局以来,17年下半年聚酯行业也进入新周期。下游景气度不断提升,上游产能增速放缓,PTA产业链库存不断去化,带动价格一路攀升,不到两个月涨幅超过40%。火热行情是否还将继续?下游企业是否真的如传言开始抵触上游?三季度价格还将如何演绎?让我们带着问题,一起进入调研中来。

    本次调研活动由潮讯财经联合美尔雅(600107,股吧)期货共同举办,深入江浙地区PTA生产商及下游贸易企业,了解PTA供应新格局下生产企业及贸易商新模式,展望即将到来的旺季行情。

    调研路线

    宁波――江阴――嘉兴――萧山

    PTA前期调研日记

    PTA前期调研日记

    DAY1 | 产能矛盾是根本,PTA未来仍将是明星品种

    DAY2 | 瓶片、短纤负荷虽降,下游焦点仍在长丝

    调研第三天,我们从江苏跨越到浙江,全面了解嘉兴地区的上下游生产状态。

    供需错配下9月中旬之后现货或有缓解

    供需错配下9月中旬之后现货或有缓解

    在以瓶片和短纤产能为主的江阴地区,在前期了解到瓶片及短纤都有小幅降负的情况下,一家拥有2条生产线、总产能240万吨的PTA工厂告诉我们,一般情况下,下游约定好的时间,工厂都能保证准时的供货,但8月份开始是个例外。

    由于PTA现货比较紧张,8月份的合约货目前没有生产完,负荷满开的情况下仍有几万吨货没有交出来。该企业手中平常只留有一万吨的库存用来灵活分配,而下游聚酯的原料库存也很低。PTA现货紧张是不争的事实,那么从江阴PTA原料端的角度来看,紧张程度什么时候能够缓解呢?

    PTA工厂普遍认为是9月中旬以后,首选来说,9月中旬之后聚酯瓶片装置有一部分要检修,也就意味着9月份合约有一部分减量,工厂已经开始在卖10月份的货,对于九月份中旬后的按时供货信心满满。再者,所有能开的PTA工厂都会满负荷加大马力的保证市场供应。对于明年上半年的检修计划,企业表示,一般情况下,第二年的检修计划在10月底他们就会制定出来,加工区间决定了检修时间的调整。

    长丝与瓶片分化严重,但新产能投放不受影响

    嘉兴地区的长丝企业生产经营状态与瓶片形成鲜明的对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临近月底,多数涤丝下游企业进入繁忙的阶段。长丝产品里最紧张的当属POY,而POY的库存低到什么程度呢?我们了解到的三家具有代表性的下游企业都表示,POY几乎没有库存。

    从FDY以及DTY等产品的角度来看,其已经有所亏损,如果原材料持续的高位,对于后面的影响有多大呢?涤丝企业谈到,只要库存很低就不是大的问题,部分产品低库存的原因还是对长丝订单相对较好的有效反映。

    反观瓶片这端,当前情况下三家大型瓶片工厂已经将负荷降至5-7成,10月份之后的四季度聚酯瓶片装置也将迎来检修季,生产线轮休一个月,几条线轮流检修,届时整体负荷将会降至7成以下。

    产能大量投放下的聚酯产业,四季度还有140万吨的产能仍未投放,当前的利润水平不会影响新产能投放,如果推迟的话,大概率也是短期的1-2个月,因为会考虑到原料端的PTA采购是否充足。瓶片装置的大产能在明后年将会继续投放,当前该企业已经有120万吨产能在10月份动工,19年底会投产,目前已经在大力的储备人才。

    瓶片出口亮点凸显,贸易战对聚酯影响微弱

    走访的几家下游瓶片企业对于瓶片出口这块态度乐观,部分企业出口瓶片的占比达到产量的40-50%,在国内瓶片旺季结束后,出口订单的情况相对稳定。当前负荷下,为了保证出口订单的交付,有部分负荷可能会阶段性提高。

    在出口国的流向上,由于美国3年前就反倾销,因此基本没有出口美国的瓶片量,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也微乎其微。同样的瓶片产品,在美国能够卖到1800 美元,中国 1350美元可能还卖不到。

    前期出口较多的日本,去年也开始反倾销后,企业的部分订单开始转移至欧盟。叠加欧盟的瓶片装置也出现了问题,因此今年5、6月份需要同时满足出口订单和国内旺季的订单量,瓶片现货一度非常紧张。

    企业表示,非洲对于瓶片的需求量很大,未来如果能把非洲市场打开,则正好可以弥补中国的季节性特征。通常与外国客户谈合约,都是一口价,没有签长约的情况,风险也相对可控。

    下游短纤对于库存更加敏感

    从库存敏感性上来看,短纤企业对于产成品库存更加敏感。通过当前的短纤企业了解到,就算当前PTA价格下降,短纤装置也不会马上开工,究其原因主要是下游订单情况并不好。当前短纤现在库存压力挺大,以停工卖库存为主,用库存坚持半个月没有问题。对于停车开工成本来说,聚酯装置重新开工成本大约为60万元,比PTA重新开工成本600多万少很多。

    正常的情况下的短纤企业是基本不留库存的,库存一般2-3天,而短纤7天以上的库存,就属于高库存。

    关于大雅・一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期大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