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聚烯烃四季度报: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 关注市场转折点
  • 聚烯烃四季度报: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 关注市场转折点

    时间:2018-10-18 17:57:11  来源:  作者:

    作者:任宁,一德期货产业投研部分析师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3355)

    内容摘要

    聚烯烃前3季度供应增量部分是补充了再生料的缺口,需求端表现比往年弱,尤其是膜类、塑编袋、家电行业中改性塑料这几方面的需求整体偏弱,在11月之前农膜需求尚有支撑,但11月之后转弱,仅汽车改性塑料需求与塑编出口量值得跟踪。产业链库存中性,PP库存偏低但转产、检修恢复等因素可缓解货源紧张。聚烯烃的产业链利润出现分化,聚乙烯整个产业链利润是压缩的,而聚丙烯通过涨价保持甚至扩大了利润空间。目前看是现实偏强、预期偏弱的情况,利空因素在累积等待转折点。

    核心观点

    新料增量补充再生料缺口;需求预期偏弱,短期需求尚可;产业库存出现分化;塑料库存上中游库存中性,下游没有投机需求;PP全产业链库存压力相对小。

    产业利润压缩:聚乙烯整个产业链利润是压缩的,而聚丙烯通过涨价保持甚至扩大了利润空间,本质上还是供需平衡,聚乙烯供应增速压力相对大。另外原油价格中线看涨,对石化产业链有支撑。

    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转产、检修复产等将缓解短期现货紧张状况,且进口窗口打开,且PP粒粉价差偏高、HD注塑-共聚价差新低等均是边际利空因素。

    操作策略:从安全边际来看,聚乙烯合理区间在9700-9300-9000,线性进口空间已打开(9700附近),加300-500基本是国内价格顶部,即10000,但外围大量投产背景大概率到不了(到了就是极好的做空位置)。下方看农膜开工高位需求较好,低价原料是第一支撑,最后的支撑在油化工成本,保守估计9000(老装置更高)。目前价格处于顶部区间,操作上等中线布空。聚丙烯合理区间在10800-10300-9500,拉丝进口窗口打开,约10800-10900,国内现货价格到顶了。往下看,粉料价格10300,粒料出口成本9500左右,油制生产成本9000。谨慎看空,操作上等转折点。跨期方面,正套行情进入尾声,塑料1-5正套可少做,目标400,止损200,或者观望不做。跨品种方面,聚丙烯整体供需好于聚乙烯,大的方向适合空聚乙烯多聚丙烯。

    以下内容为报告正文

    以下内容为报告正文

    一行情回顾

    1. 三季度供需环比好转,低库存货源涨价明显

    首先简要回顾三季度行情走势与背景:2-3季度是检修相对集中期,尤其是PP检修损失更多,库存持续消化,叠加中秋与十一长假之前下游小备货行情,现货涨价带动期货上行,低库存货源更加明显。

    二产业基本面分析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二产业基本面分析

    1. 新料增量补充再生料缺口,供应增速压力较预期小

    聚乙烯供应端主要考虑粒料方面国内的供应与外围进口,以及再生料的情况。

    具体地看,粒料方面,检修集中期已过,4季度主要是福建联合检修影响大。投产方面,长期看国内还有不少计划投产增量,但实际可能延迟,今年上半年投产的只有中海油惠州,下半年是延长,其余的最快要年底了,对今年影响不大,明年可能压力不小。

    外围进口变数大,受贸易战影响北美产能流向国内的量可能会少于预期,但是其它地区货源流向中国。从全球价格来看,东南亚、欧洲、中东市场稳定,美国市场价格在大幅下滑后也开始企稳,跟踪其能否持续。我国目前对外依存度仍高,从短期价差看,低压与线性均有进口利润,高压也开始小有利润,要重点跟踪内外价差,如果进口窗口持续存在,则对国内市场利空。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外围进口变数大,受贸易战影响北美产能流向国内的量可能会少于预期,但是其它地区货源流向中国。从全球价格来看,东南亚、欧洲、中东市场稳定,美国市场价格在大幅下滑后也开始企稳,跟踪其能否持续。我国目前对外依存度仍高,从短期价差看,低压与线性均有进口利润,高压也开始小有利润,要重点跟踪内外价差,如果进口窗口持续存在,则对国内市场利空。

    因此进出口作为边际变化量,需要跟踪内外价差与到港情况等因素动态调整供需表。

    再生料供应包括国内市场与进口,前3个季度国内再生料累计产量约244万吨,相比去年同期259万吨下降了6%;进口量数据累计同比2万吨左右,相比去年同期168万吨下降了99%。可以看出,国内产量比去年有所削减,而进口方面受废塑料政策影响则基本被砍掉了。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再生料供应包括国内市场与进口,前3个季度国内再生料累计产量约244万吨,相比去年同期259万吨下降了6%;进口量数据累计同比2万吨左右,相比去年同期168万吨下降了99%。可以看出,国内产量比去年有所削减,而进口方面受废塑料政策影响则基本被砍掉了。再生料供应包括国内市场与进口,前3个季度国内再生料累计产量约244万吨,相比去年同期259万吨下降了6%;进口量数据累计同比2万吨左右,相比去年同期168万吨下降了99%。可以看出,国内产量比去年有所削减,而进口方面受废塑料政策影响则基本被砍掉了。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从表需来看,若不考虑再生料,前9个月聚乙烯国内新料产量1230万吨,同比增加5.1%;进口量1047万吨,同比增加21%,即新料表需2277万吨,与去年同期2036万吨相比增速12%,其中进口增量更明显。若将再生料部分考虑在内(前9个月累计产量244万吨,同比下降6%,进口仅约2万吨,与去年同期上百万吨的量相差巨大),则1-9月表需2522万吨,与去年同期2463万吨相比,增速则为2.4%,也就是说部分新料要补充再生料削减的缺口,总体供应压力较预期弱化,压力主要来源于进口。从表需来看,若不考虑再生料,前9个月聚乙烯国内新料产量1230万吨,同比增加5.1%;进口量1047万吨,同比增加21%,即新料表需2277万吨,与去年同期2036万吨相比增速12%,其中进口增量更明显。若将再生料部分考虑在内(前9个月累计产量244万吨,同比下降6%,进口仅约2万吨,与去年同期上百万吨的量相差巨大),则1-9月表需2522万吨,与去年同期2463万吨相比,增速则为2.4%,也就是说部分新料要补充再生料削减的缺口,总体供应压力较预期弱化,压力主要来源于进口。

    聚丙烯的供应需要考虑粒料方面国内供应与外围进口,粉料国内供应以及再生料的情况。聚丙烯的供应需要考虑粒料方面国内供应与外围进口,粉料国内供应以及再生料的情况。

    具体地看,国内四季度粒料检修相对三季度略少,但聚丙烯意外检修比较多,下半年延长已投产,宝丰二期最快年底投产,其它装置如东莞巨正源、浙江石化、恒力石化等要看明年进度了,预计对今年影响有限。

    外围投产相对少,后期新增产能主要还是在国内市场,尤其是煤化工。我国进口量也在逐年递减,2017年对外依存度不到18%。

    进口方面,外围新增产能不多,并且多数在需求国,对于我国市场冲击不大。而国内PP自给率越来越高,2017年进口占比不到20%,主要是因为国内煤化工装置的大批量上马。跟踪进口利润来看,当价差出现利润时进口会有所增加,其余时间的月度平均进口量在30-40之间。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进口方面,外围新增产能不多,并且多数在需求国,对于我国市场冲击不大。而国内PP自给率越来越高,2017年进口占比不到20%,主要是因为国内煤化工装置的大批量上马。跟踪进口利润来看,当价差出现利润时进口会有所增加,其余时间的月度平均进口量在30-40之间。

    PP出口是近两年来的亮点,随着后期国内产能继续增加,未来很可能会经历由进口到出口的转变。当下我国仍是消费大国,只有在出口窗口打开时,才会有部分货源流向东南亚国家,这部分可认为是边际需求的增加。

    粉料方面,根据卓创数据国内粉料总产能在559万吨,月均开工率基本稳定在60%,前3季度累计产量约236万吨,去年同期241万吨相比微降,预计四季度变化也不大。

    粉料方面,根据卓创数据国内粉料总产能在559万吨,月均开工率基本稳定在60%,前3季度累计产量约236万吨,去年同期241万吨相比微降,预计四季度变化也不大。粉料方面,根据卓创数据国内粉料总产能在559万吨,月均开工率基本稳定在60%,前3季度累计产量约236万吨,去年同期241万吨相比微降,预计四季度变化也不大。

    再生料方面前3季度国内总产量56万吨,与去年同期45万吨相比持平,预计四季度维持这个趋势;进口量方面类似于再生PE,前3季度进口总量2-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120万吨的水平降幅明显,四季度也不会有大的变化。再生料方面前3季度国内总产量56万吨,与去年同期45万吨相比持平,预计四季度维持这个趋势;进口量方面类似于再生PE,前3季度进口总量2-3万吨,相比去年同期120万吨的水平降幅明显,四季度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整体梳理下聚丙烯的供应情况,前9个月粒料国产量累计1484万吨,相比去年1414万吨增加了4.9%,进口量累计346.6万吨,相比去年同期354万吨微降2.1%,即粒料新增供应压力仍在国内。粉料情况与去年持稳,同比微降2.2%。再生料收窄比较明显,国内市场与去年差不多水平,但进口端基本被切断。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整体梳理下聚丙烯的供应情况,前9个月粒料国产量累计1484万吨,相比去年1414万吨增加了4.9%,进口量累计346.6万吨,相比去年同期354万吨微降2.1%,即粒料新增供应压力仍在国内。粉料情况与去年持稳,同比微降2.2%。再生料收窄比较明显,国内市场与去年差不多水平,但进口端基本被切断。

    从表需来看,单看新料1-9月表需累计同比增长3.1%,但若将再生料考虑在内,1-9月累计同比增速则为-2.6%,即部分新料要补充再生料削减的缺口,因此整体的供应压力实际上不明显。四季度供应环比增加,同比变动不大(考虑上意外检修的话,同比应该会微降)。去年四季度需求较好,若今年四季度需求若按照往年增速预计,推测后边几个月会持续降库存,但关键是需求的变动。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2. 需求同比往年弱化,短期需求尚在未来存变数

    从需求来看,PE与PP的下游种类较多,其中部分具有替代性。其中聚乙烯一半以上应用于膜类(包括农膜、包装膜等),20%用于注塑吹塑类,另外还有少部分用于管材管件,电线电缆等;聚丙烯30%用于编织,27%用于注塑,20%用于BOPP,10%用于纤维,5%用于CPP。从终端应用来说可以把下游划分为农膜类、包装膜类(香烟等)、编织类(水泥袋、粮食袋、包装袋等)、塑料纸品类、改性塑料类(家电-房地产、汽车)等。

    细分来看,农膜行业近几年的年产量增速在下滑,2017年出现年产量同比下降的情况,2018年数据显示产量同比增速为负,这与农民种植意愿相关。10月底11月初农膜开工一般会达到高峰,短期需求仍在,从下个月之后环比弱化。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细分来看,农膜行业近几年的年产量增速在下滑,2017年出现年产量同比下降的情况,2018年数据显示产量同比增速为负,这与农民种植意愿相关。10月底11月初农膜开工一般会达到高峰,短期需求仍在,从下个月之后环比弱化。

    包装膜行业近三年维持7%左右的增速,2018年产量同比增速为负,也可以从终端食品制造业、香烟等来推导包装膜需求情况。今年膜类需求缩减。

    塑料制品产量比去年同期也缩减,而塑料制品的出口量则是好于往年,可以推测国内需求是偏弱的,外围需求占比提高,出口订单增加部分原因是提前透支了后期需求,赶订单。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塑料制品产量比去年同期也缩减,而塑料制品的出口量则是好于往年,可以推测国内需求是偏弱的,外围需求占比提高,出口订单增加部分原因是提前透支了后期需求,赶订单。塑料制品产量比去年同期也缩减,而塑料制品的出口量则是好于往年,可以推测国内需求是偏弱的,外围需求占比提高,出口订单增加部分原因是提前透支了后期需求,赶订单。

    编织行业主要用于水泥、粮食、化肥等,从图中看出化肥今年的产量同比降幅明显,主要是种植意愿不够。水泥产量比去年也有所下滑,可以认为编织袋对原料需求的支撑也是弱化的。

    编织行业主要用于水泥、粮食、化肥等,从图中看出化肥今年的产量同比降幅明显,主要是种植意愿不够。水泥产量比去年也有所下滑,可以认为编织袋对原料需求的支撑也是弱化的。编织行业主要用于水泥、粮食、化肥等,从图中看出化肥今年的产量同比降幅明显,主要是种植意愿不够。水泥产量比去年也有所下滑,可以认为编织袋对原料需求的支撑也是弱化的。

    改性塑料主要用于家电行业(实质上也是考虑房地产)与汽车行业。需要注意的是,塑料(PP)用量在四大家电中的体量是有区别的,从大到小为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视(电视中的塑料主要是PS),将四大家电的PP用量粗略折算下,前8个月累计用量同比下滑5%。

    改性塑料主要用于家电行业(实质上也是考虑房地产)与汽车行业。需要注意的是,塑料(PP)用量在四大家电中的体量是有区别的,从大到小为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视(电视中的塑料主要是PS),将四大家电的PP用量粗略折算下,前8个月累计用量同比下滑5%。改性塑料主要用于家电行业(实质上也是考虑房地产)与汽车行业。需要注意的是,塑料(PP)用量在四大家电中的体量是有区别的,从大到小为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视(电视中的塑料主要是PS),将四大家电的PP用量粗略折算下,前8个月累计用量同比下滑5%。

    汽车行业前8个月累计产量增速下降4.8%,从季节性看下半年产量环比增加,可能利好改性塑料需求,需要后期验证。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汽车行业前8个月累计产量增速下降4.8%,从季节性看下半年产量环比增加,可能利好改性塑料需求,需要后期验证。汽车行业前8个月累计产量增速下降4.8%,从季节性看下半年产量环比增加,可能利好改性塑料需求,需要后期验证。

    将上述细分下游行业整合起来看,与往年相比农膜、包装膜、塑编袋、家电改性塑料等需求偏弱,塑料制品重点在出口上,汽车改性塑料与往年相差不大,环比看,农膜短期开工高峰,11月之后逐渐转弱,汽车对改性塑料的需求从季节性上看可能有两点,需要跟踪验证。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将上述细分下游行业整合起来看,与往年相比农膜、包装膜、塑编袋、家电改性塑料等需求偏弱,塑料制品重点在出口上,汽车改性塑料与往年相差不大,环比看,农膜短期开工高峰,11月之后逐渐转弱,汽车对改性塑料的需求从季节性上看可能有两点,需要跟踪验证。

    3. 产业链库存出现分化,聚丙烯短期货紧

    整个产业链库存包括上游、中游、下游环节。上游石化库存处于中位,与2016年水平差不多;中游港口库存PE较前期已经有所消化,PP库存偏低;下游库存普遍不高,维持刚需采购,部分行业产成品库存高。综合来看,塑料库存主要是上中游库存中性,下游没有投机需求;PP全产业链库存压力相对小。

    4. 聚乙烯产业链利润压缩,聚丙烯通过涨价扩大利润

    聚乙烯生产利润整体压缩,尤其油制路线受成本端抬升导致利润持续下滑,煤制路线利润区间波动;下游加工正常略低水平。

    聚丙烯生产利润因现货拉涨而迅速扩大,下游产品被动跟涨,BOPP盈亏平衡,较之前的亏损有改善,胶带母卷也小有利润,短期价格传导还算顺畅。

    整体看,聚烯烃的产业链利润出现分化,聚乙烯整个产业链利润是压缩的,而聚丙烯通过涨价保持甚至扩大了利润空间,本质上还是供需的平衡,聚乙烯供应增速压力相对大。

    另外还要关注上游原油价格的走势,中线看涨,对整个石化产业链还是有支撑的。

    三四季度行情展望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三四季度行情展望

    1. 短期现实偏强,预期偏弱,利空因素累积等转折点

    基本面来看,前3季度聚烯烃供应增量部分是补充了再生料的缺口,聚乙烯总体供应增速2%-3%,聚丙烯总体供应增速-2%。需求端表现比往年弱,尤其是膜类、塑编袋、家电行业中改性塑料这几方面的需求整体偏弱,在11月之前农膜需求尚有支撑,但11月之后转弱,仅汽车改性塑料需求与塑编出口量值得跟踪。产业链库存中性,PP库存偏低但转产、检修恢复等因素可缓解货源紧张。聚烯烃的产业链利润出现分化,聚乙烯整个产业链利润是压缩的,而聚丙烯通过涨价保持甚至扩大了利润空间。

    目前看是现实偏强、预期偏弱的情况,利空因素在累积等待转折点。在下半年旺季且下游备货不多的背景下价格急速拉涨,PP尤为明显,现在已经打开了进口空间,上方空间有限,且粒粉价差偏高、HD注塑-共聚价差新低等均是边际利空因素。从安全边际来看,四季度聚乙烯的合理价格区间在9700-9300-9000,线性进口空间已打开(9700附近),可认为是上方压力位,从历史上看进口成本加300-500是国内价格顶部,即10000(外围大量投产背景下应该到不了)。下方看本月下旬农膜开工高位需求较好,低价原料会有支撑(9300),最后的支撑在油化工成本,保守估计9000(老装置更高)。目前价格处于顶部区间,操作上等中线布空。四季度聚丙烯的合理区间在10800-10300-9500,拉丝进口窗口打开,约10800-10900,国内现货价格到顶了。往下看,粉料价格10300,粒料出口成本9500左右,油制生产成本9000。谨慎看空,操作上等转折点。

    基差方面,标准品基差受现实偏强预期偏弱影响拉大,后期可能还有一小段基差修复行情,但空间不大。

    跨期方面,正套行情进入尾声,塑料1-5正套可少做,目标400,止损200,或者观望不做。

    跨品种方面,通过平衡表看出聚丙烯的整体供需好于聚乙烯,大的方向适合空聚乙烯多聚丙烯。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

    聚烯烃四季度报丨利好因素弱化出现边际利空,关注市场转折点2. 风险提示

    一是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战后续影响、增值税调整、出口退税提高、汇率变动等,这对产业具有指导意义,尤其是需求端的变数;

    二是产业内部的意外检修、投产进度等因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一德菁英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