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原油期货 > 原油市场多空因素交织 WTI(休斯敦)原油期货合约将提供对冲风险新方式
  • 原油市场多空因素交织 WTI(休斯敦)原油期货合约将提供对冲风险新方式

    时间:2018-10-20 21:14:24  来源:  作者:

    十月份以来,原油市场颇不平静。

    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走出“过山车”式行情。月初,在亚洲客户纷纷主动减少伊朗原油进口以及市场对伊朗受制裁忧虑不断加大的背景下,美布两油携手创下近四年以来新高。但好景不长,上周美股大跌带动全球股市下行,受金融风险拖累,叠加美国原油库存持续积累的影响,原油价格应声回落,几乎回吐了9月底以来的涨幅。

    目前来看,原油供应形势仍不明朗,地缘政治冲突不断,且伊朗受制裁临近,市场多空因素交织,短期内原油价格仍以震荡为主。

    伊朗制裁带来的供应侧因素一直是今年以来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美国对伊朗原油产业制裁截止日期的逐渐临近,伊朗原油产量和出口量大幅下滑。9月伊朗原油产量下滑至344.7万桶/天,较年初下滑37万桶/天。目前印度方面仍维持伊朗原油进口;中国方面9月上旬进口量占据伊朗原油出口量一半以上;欧洲方面,市场传言欧洲正计划绕过美国建立一套新的支付系统与伊朗继续进行原油买卖,不管能否实现,均显示欧洲要继续与伊朗保证合作的态度;仅日本、韩国确定不再进口伊朗原油。综合来看,此前美国宣称将伊朗原油出口限制为0的目标难以实现,原油出口减少量预计为100万桶/天。

    从上述因素判断,油价整体或易涨难跌,但值得注意的是,据长安期货分析师提醒,随着时间推移,四季度投资者对需求端的考量,宏观经济后续发展,信用体系收缩,原油的季节性累库存,以上四个因素更加值得我们关注。原油价格延续前期强势难度增大,一旦这四大因素形成利空共振,油价大幅度回调就会出现。

    本周三(10月17日),美国原油期货跌穿70美元,为一个月来首次。此前,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650万桶,几乎是分析师预期增幅的三倍,与此同时美国出口下降至180万桶/日,这组数据对油市形成短期重大利空。上周,OPEC和IEA上周曾警告称,市场供应充足,如果价格过高导致需求下降,甚至可能重新回到供过于求的状态。

    地缘冲突方面的影响亦不容忽视。近期美国与沙特阿拉伯关系有所恶化,美国威胁称如果沙特与记者苏哈吉失踪有联系,将会对沙特施加制裁。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和沙特的关系可能不会进一步紧张,市场担对该事件的担忧情绪会有所降温。美国对伊朗石油出口的新制裁将于11月4日开始,美国不得不寻求OPEC增产以弥补制裁伊朗所造成的市场缺口。

    期货持仓来看,截至10月9日当周,芝商所旗下的NYMEX原油期货持仓量非商业净多持仓528051手,较之前一周减少20858手,连续两周减少,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位,其中多头减仓20782手,空头增仓76手。而Brent原油期货投机性净多持仓较前一周减少5016手至463895手,连续两周减少,其中多头仓位减少6465手,空头仓位减少1449手,空头仓位目前位于历史相对低位。

    总体来讲,市场各方对原油走势的判断表现出较大分歧,投资者可以考虑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敞口。

    芝商所(CMEGroup)日前宣布将推出WTI(休斯敦)原油期货合约,美国原油的供应商、炼油商和终端消费者将能通过新的途径,实现对休斯敦地区WTI轻质低硫原油的定价和对冲。

    受“页岩油气产量爆发和原油出口禁令解除”的影响,休斯敦港口码头作为库欣和二叠纪盆地的现货原油贸易出口中心,重要性日益剧增。“这个交割地为休斯敦的新原油期货合约,为商业客户和实物交易商提供了一种对冲实际价格风险的新方式。”芝商所全球能源主管Peter Keavey坦言,“休斯敦交割点正在超越库欣,成为美国原油生产和出口新的定价中心。”

    据悉,WTI(休斯敦)原油期货合约在得到相关监管机构审批之后,将于2019年1月正式问世,预计将有3个现货交割地点,即美国大型油气管道运营和出口公司Enterprise Products Partners旗下的储量300万桶的ECHO石油码头、EHSC船舶航道以及Genoa Junction终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